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混凝土斜柱施工质量控制之我见
【摘要】 混凝土斜柱施工是建筑工程施工中的一个难点,本文结合笔者参与的实际工程,从多方面详细介绍了混凝土斜柱施工质量控制要点。
  【关键词】 混凝土;斜柱;施工;质量控制;
  1、引言
  近年来,混凝土斜柱在框架结构中被当作主要结构受力构件广泛使用。它利用钢筋和混凝土的共同受力,使混凝土的强度得以提高,塑性和韧性性能大为改善。由于混凝土斜柱施工的特殊性,导致混凝土斜柱施工具有一定的难度。
  2、混凝土斜柱施工难点
  2.1、由于混凝土斜柱在倾斜角度、截面形状、长度等方面的特殊性,使得钢筋的加工、安装困难。
  2.2、支模时,模板的支撑方法复杂;
  2.3、混凝土浇筑时密实度难以控制:
  2.3.1、斜柱箍筋较密,在斜柱底面呈一斜面,混凝土在向下输送过程中,拌和物中的砂浆易被箍筋挂住,造成斜柱底部混凝土缺少砂浆;
  2.3.2、部分斜柱斜度较大,钢筋较密,振捣棒很难达到斜柱底部,在提升过程中,振捣棒容易被箍筋卡住,而且没有重新插棒的机会;
  2.3.3、斜柱振捣过程中,混凝土中产生的气泡不易排出,会积聚在顶面模板下,造成顶面混凝土蜂窝、麻面。
  3、斜柱混凝土施工工艺流程
  研读施工图→测量放线→预埋支撑铁件→主筋校正及绑扎→绑扎斜柱箍筋→斜柱模板安装及加固→斜柱混凝土浇筑→养护、拆摸。
  4、熟悉施工图
  首先应对施工图应进行了认真详细地研读,对该结构的特殊性有了充分的理解,对项目的难度有了充分的认识。WWW.11665.cOm因此,在阅读施工图过程中,首先弄清各位置柱所在平面和水平面夹角关系、和结构纵横向剖面的夹角关系。然后,依据这些夹角值和层高,确定柱顶投影在柱底面的两个方向上的位移值。这些数据对斜柱的放线复核、模板复核、构件复核有重要的指导意义。确定了以上角度值和位移值以后,还应计算出斜柱全高、层高、板底高、梁底高等几个高度范围内,斜柱顶投影在相应水平方向上的位移,以备使用。
  5、测量放线
  由于斜柱的放线比一般垂直构件要复杂,在进行斜柱施工测量放线工作之前,应先依据施工图纸中注明的斜柱距轴线的距离和斜率计算出梁底位置距轴线的距离作为控制依据,这样既可以提高测量精度,又能有效避免测量点复杂、量大。
  在施工中,应尤其重视斜柱上口位置投影线的作用,其不但对单柱的定位有指导作用,而且对柱群的相互位置校核和对梁的定位也起着重要作用,所以在施工过程中应充分重视,认真复核。
  6、钢筋制作及安装
  斜柱在钢筋绑扎前应有确定可行的作业方案。在该方案中,应根据斜柱的倾角大小确定钢筋的绑扎定位方式。根据以往的施工经验,当倾斜角在5°以内,并且柱筋直径大于25mm时,可以直接绑扎,绑扎完成后再定位。反之,则应先设置斜柱钢筋的定位装置。一般应先根据放线尺寸搭设钢筋支架,根据斜柱高度确定搭设支撑杆的水平间距,水平支撑杆的间距不应过小,小则不利于模板的支设,过大时,柱筋会产生挠曲,不利绑扎及模板支设。
  6.1、斜柱箍筋的加工和控制
  由于斜柱的的特殊性,导致其箍筋也比较特殊,为了保证施工质量以及下料的准确性,技术人员应先到现场放出内斜柱的大样,结合柱子的保护层厚度,算出箍筋的尺寸,再通过软件算得每种箍筋的加工尺寸。在得到具体的加工尺寸之后,依据该尺寸加工样品并送交验收,验收合格后才可以大量的生产用于施工。
  6.2、斜柱钢筋的绑扎
  6.2.1、主筋校正及绑扎
  在进行主筋布置时需要采用特制的具有特定角度的三角模具来将主筋位置与事先放样好的柱四边的边线进行比对,调整柱主筋至正常的位置。最后为了保证斜柱保护层厚度,施工人员应在斜柱四侧放置塑料卡口垫块;
  6.2.2、绑扎斜柱箍筋的施工工艺
  选定基准主筋→在基准主筋上划定箍筋间距线→绑扎箍筋,形成钢筋骨架→用水平尺引线至另外柱主筋上→根据引线再画间距线→继续绑扎箍筋,形成钢筋骨架。
  7、模板支立
  斜柱的模板支撑系统不同于普通垂直柱,在其模板及其支架体系中,除应达到混凝土成型的目标以外,还应考虑柱体倾斜带来的其他问题。
  由于混凝土的粘聚性、流动性以及沉实过程,在混凝土浇捣到凝固这段时间,柱混凝土和模板内侧面产生相对滑移,会对模板产生

个摩擦力,该摩擦力在水平方向有一个分力,斜柱楼面以上部分中心投影和柱底面形心不重合,重力也会产生一个弯矩,在这种情况下,对柱模板支撑体系不仅要考虑柱混凝土对模板的正压力,还应考虑整体模板体系的水平力和弯矩。
  在平衡水平力和弯矩时,根据是外倾还是内倾来确定支撑和拉结方式。支撑和拉结件不应采用会产生滑移的钢管扣件结构,应采用刚性拉结或支撑方式,否则很难满足模板支撑的规范要求。施工时,最好使用钢管、丝杆、螺杆、转动铰装置,不仅可以限制模板体系变形,并有利于模板位置及倾斜角度的调节。支撑或拉结处的抱箍宜采用型钢加工。
  在模板支设前,要确认柱筋保护块是否设置牢靠。斜柱的保护块设置时不但要重视倾角内侧部分,外侧部分也应充分重视。在斜柱混凝土浇捣过程中,混凝土对柱筋有一个向上的浮力,导致柱筋向外侧移动,如果外侧保护块设置不牢固或数量不足,柱外侧钢筋保护层会偏小。
  模板设置完成后,应对模板进行复核。复核时一般应先确认模板底口和楼面弹出的定位线是否重合,然后采用吊线的方法计算、复核出该柱的倾斜角度是否正确。吊线时应尽量吊至板底。用已计算好的楼面到板底的水平位移数值和实际数值对照,如果仅从梁底开始吊线,可能会产生梁底到板底段的偏位或柱角不顺直。
  8、定位复核
  一般情况下,在梁钢筋绑扎时,采用梁钢筋架立起来的方式操作,这时,梁钢筋与应就位的位置有一定高差,在梁下放就位过程中由于柱筋非垂直状态,梁钢筋和柱钢筋相互位置产生变化,往往会推移柱筋,产生柱筋偏位现象,甚至会影响下一层柱的定位。因此,在混凝土浇捣以前,斜柱钢筋的位置复核尤显必要。一旦出现因梁钢筋推移致使柱钢筋偏位的情况,必须对柱钢筋进行纠正,但这时进行纠正困难很大,效果也不甚理想,尤其是纵横双向梁部位,柱筋往往被卡死,难度更大,在这些节点位置就要求在柱、梁钢筋绑扎前进行模拟,预先确定各钢筋的相互位置,然后再绑扎。
  9、斜柱混凝土浇注
  应充分认识斜柱的特殊性,混凝土施工时比一般的混凝土构件浇捣应更加注重浇捣方式、方法的选择,注意细节的控制。
  首先,在下料过程中,可能由于混凝土在下落过程中冲击到内倾模板而产生粗骨料向外远角处堆积的现象。
  其次,在振捣过程中,尤其中斜柱截面尺寸较大,高度较高时,单纯垂直的方式下降振捣时,会产生外远角的漏振现象。
  再次,还应注意振捣均匀,不可过振,避免水泥浆向外侧浮动,造成内顷角的蜂窝、麻烦现象。
  第四、在条件许可时,尽量采取先浇柱混凝土,再浇梁、板混凝土的方式。因为斜柱的混凝土比一般垂直构件的沉实过程更长,也应考虑到斜柱混凝土在初凝前对整体支模体系产生的水平向推力和产生弯矩的施工单位必须认识到砼斜柱施工的特殊性,规范施工,精心管理,抓好钢筋、模板、砼浇注三个方面的质量控制,才能确保混凝土斜柱施工质量。
  参考文献
  [1]胡世琴.高层建筑施工过程混凝土质量控制研究.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011
  [2]混凝土结构工程施工规范(gb50666-2011) 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2011
  [3]程文瀼 颜德姮 康谷贻 《混凝土结构》 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5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混凝土 质量控制 混凝土 施工 混凝土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探讨商品混凝土质量管理措施
    关于混凝土碳化的探索与研究
    论泵送剂对混凝土性能的影响
    水泥混凝土轮迹带的设计方法
    现浇混凝土楼板裂缝产生原因分析与处理办法
    型钢混凝土结构转换层施工技术
    大体积混凝土施工温差裂缝防治技术探究
    连续箱梁混凝土冬期施工工艺探讨
    浅析混凝土结构裂缝的防治措施
    钢管混凝土核心柱粘结滑移性能数值分析
    钢筋混凝土的钢筋腐蚀现状调查与原因探究
    粗议路桥中钢纤维混凝土的施工技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