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提升文化软实力重要途径
【摘要】 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化制度改革是解决制约我国文化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性障碍、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根本途径。
  【关键词】 文化事业 文化制度
  一、发展文化事业
  胡锦涛在2003年8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七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各类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都要坚持正确导向,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做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努力宣传科学真理、传播先进文化、塑造美好心灵、弘扬社会正气、倡导科学精神。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根据新形势下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特点和规律,按照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要求,不断推进文化体制和机制创新,支持和保障文化公益事业,增强文化产业的整体实力和竞争力。”
  文化事业的发展是一种在积累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的渐进过程。必须依靠广大文化艺术工作者的创造性劳动,为文化的发展繁荣创造条件和氛围,提供服务和保障,在继承中创新,在改革中前进。
  一是要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强文化领域的思想理论建设,保持文化建设的正确方向。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文化建设,维护马克思主义在文化领域的指导地位;要把发展和繁荣作为文化工作的第一要务,认真研究战略机遇期文化建设的新形势新情况,从整体和长远上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国文化建设的发展战略和方针政策;要增强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意识,努力推动文化思想和观念、内容和形式、体制和机制、方式和方法的创新。wWW.11665.CoM
  二是要实施“人才兴文”战略,加强文化队伍建设,为文化事业发展提供组织保证、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加强文化部门和文化单位领导班子建设,同时,把人才战略作为繁荣文化事业的根本战略,努力造就一支高素质、结构合理的文化人才队伍。必须根据文化事业发展要求,从文化领导、经营管理、专业艺术和技术三个层面认真地评估文化系统的人才状况,从思想观念、体制机制、政策待遇、方式方法等方面进行改革,打开视野,拓宽渠道,促进各类人才脱颖而出,真正做到人尽其才。
  三是加强文化建设投入。不断加大文化基础设施建投入,按照合理布局、突出重点的要求,有计划、有步骤地建设好一批文化设施。加强文化业务建设,策划并启动一系列重大文化建设项目。不断拓宽文化建设的领域,提高文化工作的档次和品位,促进百花齐放和全面繁荣。
  四是大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全面活跃城乡群众文化。提高群众的文化素质是文化建设的重点,要大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并与建设社区文化、企业文化、校园文化、家庭文化相结合。努力开拓群众文化新领域,促进高雅艺术与群众文化的结合,不断提高群众文化的品位。
  二、健全文化制度
  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必须适应新情况、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不断健全文化制度,完善文化体制。文化制度改革是解决制约我国文化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性障碍、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根本途径。我们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的方向,突破那些不适应时代发展需要的旧的文化观念的束缚,尽快建立健全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新的文化制度,切实推动我国文化事业大繁荣大发展。
  一是要充分抓好文化制度改革,加速文化立法。深化改革是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必由之路,是提高文化软实力的强大杠杆。当前,文化的创造性和活力尚未被充分释放和激发出来,相关的抑制因素仍然存在。文化行政管理体制上的交叠、缺位现象突出,创作机制、经营机制、用人机制、分配机制等亟待改进。从根本上讲,旧有的文化体制弊端还没有被彻底根除,新的文化机制还没有完全有效地发挥其作用。破解制约文化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必须按照党的十七大提出的明确要求,着眼于激发活力、壮大实力,推动文化体制改革全面推开、向纵深进展。因此,进一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成为提升我国文化软实力的必然途径。经济体制的改革促成了我国经济“硬实力”的提升,要促进文化“软实力”的提升,文化体制的改革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和价值。当前,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应当成为我国改革开放大局中的新的侧重点。要不断深化对文化发展的地位、方向、动力、思路、格局的认识,冲

一切束缚文化发展的思想观念、做法、规定和体制机制性障碍,不断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促进文化与经济、政治、社会协调发展。
  二是要探索建立“提升文化软实力”的机制和体制。由于历史原因,我国文化管理格局由文化、广播影视、新闻出版等多部门组成,职能交叉和重叠,这种习惯于用计划经济的手段管文化、办文化,游离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之外的做法,不但导致政出多门、重复管理和管理缺位,也使得我们缺乏培育文化产业化的土壤,缺乏可以挖掘祖先灿烂文化的合理机制,成为阻碍文化发展的体制障碍。因此,我们要在探索建立“提升文化软实力”的机制和体制上作文章,如制定《国家软实力发展纲要》,继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出台完善扶持公益性文化事业、发展文化产业、鼓励文化创新的政策,营造有利于出精品、出人才、出效益的环境等,加大对中华传统文化的整理、开发和创新力度,在积极推进文化交流和文化外交等方面逐步建立长效机制等。
  三是要重塑和培育合格市场主体。2005年8月8日,新华社播发《国务院关于非公有资本进入文化产业的若干决定》,从原来单一的以国有资本为主的文化建设体制向以国有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成分共同参与建设的新文化建设制度的建构,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决定》的出台标志了中国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开放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随着非公资本根据制度安排进入,整个中国文化产业发展将逐步克服发展力量的不平衡,激发出新的创造性的竞争力量,这种新的创造性竞争力量,对于提高国家的文化综合实力和综合竞争力,是非常必要的。
  占领文化产业发展的制高点,是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紧迫任务。面对国际文化产业集团陆续进入国内市场的现实,我们如何运用世贸规则进行市场运作,抢占文化产业高地,是一个新课题。要进一步落实和完善国家文化产业政策,改善文化产业发展的环境,进一步壮大国有文化企业,保护引导好民营企业投资文化产业的积极性。同时要对文化产业结构进行战略性调整,实施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打造文化产业战略投资者,不断提升我国文化产业的规模和效益。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提升 提升 提升 提升 企业 提升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刍议文化视角下的初中英语教学
    普通高校艺术设计专业学生文化素质提升对策
    绍兴地区茶文化休闲体验旅游初探
    论内蒙古自治区苏木嘎查新农村体育文化的构…
    母语教育中民族文化认同感的培养
    紧抓钢琴演奏基础教学 提升学生音乐素养
    视觉文化:图与图像
    基于AR技术的文化旅游商品创新设计与开发研…
    论《白鹿原》性描写的多重文化内涵
    浅析聊斋文化对《河父海母》艺术风格的影响
    提升区域高等教育与经济协调关系的对策研究
    在阅读教学中提升写作能力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