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开展任务型教学,创造高效课堂
英语是人与人之间获得和交换信息的一种工具。长期以来,中学英语的授课方式基本上是以教材为中心,以教师为中心,大部分老师将外语教学理解成仅仅是知识和技能的传授和训练,而忽视了对思维的训练,对审美情趣的熏陶,对自然和社会知识的扩展,对合作能力的培养。
  《新课程标准》要求在发展学生综合语言运用能力的基础上,着重提高学生用英语获取信息,处理信息,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注重提高学生用英语进行思维和表达的能力。这就要求教师避免单纯传授语言知识的教学方法,尽量采用‘任务型’教学途径。教师应根据课程的总体目标并结合教学内容,创造性地设计贴近学生实际的教学活动,吸引和组织他们积极参与。学生通过思考、调查、讨论、交流和合作等方式,学习和使用英语,完成学习任务。让学生在明确的任务中学习。
  任务型教学法以任务组织教学,在任务的履行过程中,充分发挥学习者自身的认知能力,调动他们已有的语言资源,在实践中感知、认识、应用,在“干”中学,“用”中学,用所学语言做事情,在做事的过程中使用语言,在用所学语言做事的过程中发展和完善自己的语言能力。下面几点是我对任务型教学的探索与体会。
  一、在“任务型”教学中,教师必须转换角色
  新课程中教师的角色不应仅仅是知识的传授者,还应成为学生学习的合作者、促进者、指导者、组织者、帮助者和参与者。教学的过程是教师与学生交流的互动过程,教师需要根据课程的目标、学习活动的要求、学习过程的需要以及学生的需要扮演不同的角色。
  英语课程改革重点强调从学生的学习兴趣、生活经验和认知水平出发,倡导体验、实践、参与、合作与交流的学习方式,让学生在“互动性活动”中主动思维和大胆尝试,从而掌握语言。wwW.11665.com既然这样,教师就应该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观念,在教学活动中要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设计出学习的各个环节,由学生去自我预习,自我探讨,自我质疑,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创造性的建设一种民主和谐的课堂学习环境。教育家肖川说过,“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授人以渔,不如授人以渔场”,
  二、任务型教学模式的基本原则
  教师在教学中要注意发展学生的批判性思维能力和创新精神,应增加开放性的任务型活动和探究性的学习内容,使学生有机会表达自己的看法与观点。教师在设计教学任务时,可以根据不同学生的情况设计不同的任务,使所有的学生都能进步。任务的设计一般应遵循下列原则:
  (一) 任务的设计要有趣味性。孔子说过:“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我们都知道,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因此,教师进行课堂设计时应确保所设计的任务必须贴近学生的生活,激发学生内心深处的学习动机和求知欲,最大限度地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
  (二) 设计任务时要考虑任务的可操作性。教师在设计任务时既要考虑教材知识的深浅,也要结合学生的基础,使学生有信心地通过学习教学内容,,从而完成任务。
  (三) 任务的设计要有层次性。在设计任务时应循序渐进,由易到难,由浅入深,层层深入,随着任务的渐渐深入,学生对任务信息的了解不断增加,稍难的任务也会显得容易起来。这样有助于学生英语知识面的拓展,有助于学生语言技能和语言运用能力的提高。
  (四) 任务的设计要有启发性和创新性.创新在各门学科中始终都是一个重要的话题,对于任务型教学来说,我们更需要创新!任务活动应具有创新性,使学生的思维和想象力、审美情趣和艺术感受、协作和创新精神等综合素质得到发展。
  三、关注学生情感态度的发展是任务型教学的重要环节
  我们在任务型教学的实施过程中,还有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关注学生情感态度的发展,把学生情感态度的培养,渗透到我们的英语教学中来。学生只有对自己、对英语、对英语学习以及英语文化有积极地情感,才能保持英语学习的动力并取得成绩。
  为了了解学生的情感态度,帮助他们培养积极的情感,教师首先必须与学生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教师应帮助学生克服害怕、胆怯的心理。一个带着积极情感学习的学生肯定比那些缺乏感情和兴趣的学生要学得更加轻松,更加迅速。教师的举手投足都会传递某种情感信息,如一个鼓励的眼神,一句表扬的话,才能使学生深受鼓舞。学生回答

题或表演得好的时候,我们可以给予掌声等行为都表示了老师对学生的充分肯定。
  四、任务后的评价
  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学习者锻炼了自己的听说读写能力,也锻炼了合作学习能力。在任务型教学完成任务的过程中,教师要通过考察、观察和交流,对学生的书作业、口头回答、课堂展示、学习态度、参与程度和合作精神等做出过程性的评估,也要对他们的任完成情况进行评价。教师对学习者的评价要到位,当然,尽量表扬和鼓励学习者,这样能增加他们的自信,可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不断得到激励,产生自信心和成就感,并转化为继续进步的动力。
  教学有法,教无定法,作为一种教学模式,任务型语言教学法也有其自身的局限性,并且教学内容、教学对象、教学环境的不同也会影响教学的实施。作为教师,我们应结合实际情况实施任务型语言教学法,并且不断地改进,以形成自己独特的适合学生的教学风格,提高教学质量。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任务 任务 模式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础美术如何开展个性化教育
    以建构性教学模式开展科学概念教学
    韶关市中学阳光体育运动开展与推进策略研究
    石河子市城区中学课外体育活动的开展现状调…
    例谈任务型教学设计的有效性
    浅谈在高职院校开展企业文化教育的研究
    开展家校联合教育的一点点思考
    对开展目标管理工作,助推企业惩防体系建设…
    浅谈高校工会积极开展文体活动的作用
    浅议利用工作分析开展事业单位的岗位设置
    小学信息技术应用“小任务多阶段驱动”教学…
    关于对开展学校体育课外兴趣小组活动的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