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谈牧区寄宿制小学的学校管理
摘要:随着教育改革的深入,要求没实现教育资源共享,保证教育公平的呼声越来越大。根据教育部的规划,牧区教育改革的步伐也在不断加快,逐渐形成了规模办学效益。合理调整牧区的教育结构和布局,促进牧区教育的可持续发展是当今牧区教育改革发展的方向。特别是对于牧区寄宿制小学,作为学校的管理者对于承担起呵护孩子身心健康和神明安全又这义不容辞的责任。
  关键词:牧区小学;寄宿制学校;教育改革;教育资源
  在义务教育的后期,我国关于“义务教育”阶段的各项管理措施已经逐步完善,于是国家教育政策开始在农村中小学深入推进、不断调整发展布局,接下来集中良好的教育教学资源办规模化的农牧区寄宿制小学已经成为我国义务教育阶段小学教育发展的趋势[1]。这种办学方法不仅着眼于解决偏远农牧地区小学因为生源稀少而办学艰难或者造成教育资源浪费的问题,而且还让农牧地区的孩子相对在如此一个特殊的环境中享受到比较优质的教育资源。可见这是一个很理想的办学理念。然而由于牧区环境的特殊性,牧区寄宿制小学的管理问题引发了大部分教育工作者的关心,试想,当家长将孩子送进寄宿制学校的时候,对学校的教师和管理者及娱乐网多么大的希望,想着学校能够承担起对孩子的部分监护职责,辅导学生的学习,保护这些孩子的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当让,这也是我们牧区工作者的职责。因此我以一名牧区教育工作者多年的经验,对牧区寄宿制小学的学校管理发表一些自己的看法。
  一、牧区寄宿制小学学校管理的面临的难题
  (一)硬件方面。首先是教学设施方面不够完善,虽然牧区小学在实行集中办学后,相对于原来的学校的办学设施已经有了很大的改观,但是在校园的建设、教室、图书馆方面还有很多可以改善的地方。WwW.11665.cOm寄宿制小学,由于孩子的年龄还比较小,长时间离开父母和熟悉的环境寄宿在学校,这对于孩子的身心都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小学生长时间寄宿在学校,会感觉生活乏味单调,会直接导致孩子们对学习失去信心,因此,学校必须尽可能的创造条件,开展形式更加多样的文化体育活动,给他们提供宽松舒适的环境,给小孩子提供比较丰富的刺激环境,才能更好地吸引小孩子呆在学校。
  (二)管理方面。首先是管理人员的缺乏,由于牧区地处偏远,师资力量较内地来说非常之薄弱,因此许多老师既承担了了学校的教学工作,也承担了学校的大部分管理工作,这么繁重的工作任务必然会导致管理上的疏漏。其次是管理制度的不完善,同时随着时代的前进,学校的管理者应该对自己的管理知识进行更新换代,不仅为了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也为了能够更好地培养出适应现代社会激励竞争的学生。再次是牧区的老师年龄结构偏大,缺少青年教师。虽然中老年教师具有非常丰富教育教学经验,对于管理和教学都能够做到信手拈来,得心应手,但是老年教师在接受新的知识和事务方面要弱于青年教师,更应为小孩子长期缺乏青年人的陪伴,这对于正在成长期的小学生来说,无论是身心健康还是学习方面都是不利的。
  二、牧区寄宿制小学学校管理的发展方向
  (一)制定“人性化”的管理制度。宽厚、宽容不仅是一个学校管理者成熟的标志,而且是现代管理意识和民主作风的重要体现。对于牧区寄宿制小学的管理者来说,这更加显得重要,因为他们面对的是那些小小年纪就离开父母寄宿学校的纯真小孩子们。这些学校的管理者们更加需要与小学生们建立起相互关心、信任、尊重的、温暖的人际关系,这对于学校的良性管理来说尤为重要。当然,管理者们也需要处理好与 生活部的工作人员,不仅包括教师,还有工人的关系,因为他们是小学生的直接服务者。
  小学生执行寄宿制最大的问题在于学生年龄比较小,生活自理能力差,为了更好的照顾好学生,这就需要保证学生在校期间的任何时候都能够感受到来自老师的关怀、帮助和指导。由于牧区环境比较特殊,环境相对来说有些恶劣,对学生的管理实行时间段负责人责任制的政策,不仅有利于更好的关心学生的生活和学习,也能够保证学生的安全。
  (二)改善学校的硬件设施,让家长放心,让教师更有干劲。首先要改善学校的校舍环境,特别要注意图书馆、仪器室、实验室和多媒体教室等配套设施的建设,让牧区的孩子能够享受与内地孩子相同的待遇,让孩子接收更多现代化的教学硬件设施。其次牧区的条件艰苦,也是缺乏师资

量商务一个重要原因,改善教师的办公条件也使教师的工作时的心情改善,也能更好的调动教师的工作热情和工作的积极性,让教师能够投入更多的精力来教好学生。
  (三)注重孩子良好生活习惯的培养。牧区的孩子大部分时间都待在学校,他们的年龄几乎都在5~13岁之间,这一阶段正是他们良好生活习惯培养的重要阶段,由于父母远离身边,这就成了牧区寄宿制小学工作者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因此每个工作社首先要提高自己的素质,然后为小朋友们树立良好的榜样。
  三、结语
  牧区寄宿制学校管理的目的,就是要通过建立比较完善和实用的“牧区寄宿制学校的各项管理规章制度”,积极响应国家集中良好的教育教学资源,办规模化的农牧区寄宿制小学的号召,尽最大努力推进学校在安全、卫生、饮食、住宿等各方面管理的最优化,使寄宿制学校真正能够担当起“牧区精神文明建设的窗口”和“草原之花”这样的荣誉称号,为我们的“中国梦”培养更多的筑梦者。
  参考文献:
  [1] 王虎元.牧区寄宿制学校发展探讨[j].青海教育.2012(9):82
  [2] 林锐萍. 牧区寄宿制学校对留守学生的真情管理[j]. 中国民族教育杂志编辑部.2009(5)
  [3] 张世武. 寄宿制小学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以及对策[j].素质教育杂志.2013(2):35-36
  [4] 王平.建构主义学习理论给教师培训的启示阴,成人教育,2009(9)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学校管理 小学 学校管理 虹口 小学 上海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浅谈甲方施工项目管理的几个重点内容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浅谈银行事权和财权划分及对策建议
    浅谈学校体育场馆面向社会的开放管理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作文的写作
    浅谈英语教学中的情感教育
    浅谈英语课堂教学的艺术
    浅谈托福阅读事实信息题的解法
    浅谈教育管理学学科属性
    浅谈警察职业教育与执法公信力的塑造
    浅谈在畜牧兽医专业教学中如何使用现代教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