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例谈任务型教学设计的有效性
摘要:本文例举了笔者在任务型教学模式下因教学活动忽视设计原则而出现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应改进措施。
  关键词:课堂;任务型教学;活动;设计;
  英语课程标准强调教师应避免单纯教授语言知识的教学方法,尽量采用“任务型”的教学途径。这是一种以学生为中心的有效的教学途径,它主张引导学生用英语完成各种真实的生活、学习和工作等任务,培养学生运用所学语言的能力。
  一、课堂任务活动的设计原则
  (一)语言、情景真实性原则
  教师在设计任务时要为学生提供明确、真实的语境,使学生自然地体会语言,从而学习运用语言。
  (二)形式与功能相结合原则
  教师在设计任务时要注重语言形式和语言功能相结合。每一阶段任务的设计都要具有一定的导入性和激发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学生在学习语言的形式的基础上,通过系列任务的训练,自己进行推理和演绎,从而理解语言的功能,并在交际中进行真实运用。
  (三)阶梯型任务链原则
  教师设计的任务应由繁到简,由易到难,前后相连,层层深入,形式由初级任务到高级任务,再由高级任务涵盖初级任务的循环,构成一串“任务链”。在语言技能方面,遵循先输入后输出,使教学阶梯式层层推进。
  二、课堂任务活动的问题和对策
  案例1课堂活动中的任务设计缺乏交际性意义
  教学内容:《牛津英语上海版2002》5a m3u2 let’s go shopping.[图1]
  任务活动:根据商品价目表进行购物表演
  这是新授过程中的一个任务设计,明确the big blue ball中形容词的用法之后,学生通过价目表模仿课文录音,用how much句型来完成对话并表演。Www.11665.COm
  [问题]结果活动中学生完全按照教师所给的对话进行表演,对于描述该商品的大小颜色及价格的语句也全部照搬书上对话,表演千篇一律。反思这个任务活动,在设计上缺乏交际性意义的原则,为了完成对话而对话,表面上学生都参与了,但实则没有意义,学生没有在真实情境中进行购物的体验,反而更像在模仿课文对话。
  [改进]
  教完size和price两个单词以后,我对大小颜色性质给出一个示范,并运用图片让学生进行机械性操练。
  然后,我对任务活动(图1)进行说明“to buy a toy for your new friend at happy toy shop.”学生三人一组给新朋友选购礼物,学生可参考所给的指导性语句,也可自行组织语句。
  由于创设的情境真实可行,学生的积极性被调动了,每组都投入在购物的气氛当中,三个不同角色的分配也使学生有了真实购物的感受,在语言的组织上丰富了许多,学习基础较好的学生能对对话进行补充,其他学生也能基本完成老师给出的对话。可见任务设计必须符合它的原则,即要为学生提供明确真实的语言信息,语言情境和语言形式要符合语言的交际功能。
  案例2 各小任务活动的设计不能为整体任务目标服务
  教学内容:《牛津英语上海版2002》4a m4u1 on the farm
  整体任务目标:能正确运用祈使句对不文明现象加以制止。
  为使语言环境更真实,我结合新校园的修缮进行如下教学活动:
  观看短片《our new school》,引出主题,复习地点名词。
  利用图书馆和厕所的图片,学习单词waste和祈使句中please 的用法。
  出示所有的规则图标,学生完成配对练习。
  阅读语篇材料,说说不文明的现象,检验学生对祈使句的运用能力。
  [问题]在这节课的设计中,各个小任务活动虽然都贴近了学生的实际生活,但彼此之间缺乏自然紧密的联系,更没有凸显层层递进的难易度,这显然是不符合任务设计的“阶梯型任务链原则”。
  [改进]
  ⅰpre-task preparation:通过热身,复习公园内的相应规则。
  ⅱwhile –task procudure:将学生由公园带回学校,观看新校园的短片。
  引出新单词corridor,句子don’t run in the corridor。学习dangerous和uncivilized.
  给出走廊和楼梯间的图片,自行制定规则,don’t ____ on the stairs.
  学习don't waste water. please turn off the tap.的句型及please的用法。
  给出图书馆和教室的场景,学生两人一组对话制定相应规则。
  ⅲ post-task activities:
  观看校园内不文明现象的录像,小组合作讨论并完成文明小

报制作。
  该任务活动的设计符合语言情景真实的原则,符合“在做中学”的原则,更加强了学生之间相互交流合作的能力。改进后的各个小任务活动由简单到复杂,知识语言点的难易度也是由低到高,每个活动设计的目标都紧紧围绕课时目标服务,学生学得轻松而有效。
  参考文献:
  [1] 杨剑. 2004. 影响“任务型语言教学”在中学英语课堂有效实施的要素分析[j] 中小学教材教学,(2)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有效性 有效性 有效性 有效性 有效性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例谈历史与社会“依标施教”应注意的三个方…
    以“间隔排列”为例 谈数学思想渗透
    开展任务型教学,创造高效课堂
    小学信息技术应用“小任务多阶段驱动”教学…
    浅谈任务型教学模式下的研究生英语视听说课…
    构建任务型商务英语翻译课程教学的研究
    浅谈任务型教学在牛津高中英语中应用
    例谈教育装备在初中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例谈语文教学的和谐性
    例谈阐释法在议论文写作中的运用
    《卡罗纳》一课为例谈略读课文教学的有效性
    例谈小学语文“三度备课”的探索和实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