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利用教学空间建设高中数学优质教学资源库的思考
摘要:本文的论述重点是通过对教学空间资源的利用,改变传统教学模式下对课堂教学的过度依赖,实现师生互动的启发式教学、探索性学习等多元化教学模式,建立优质课程资源库,以提高教师信息化应用能力、教学手段创新能力以及培养学生科学探索精神、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为主要目标,实现高中阶段数学教育教学改革,真正培养出具有数学研究能力的新一代人才。
  关键词:优质教学资源;空间教学模式;数学教学改革
  数学作为一门理科基础课程,在高中阶段教学中占据着重要地位,它对于学生建立正确的逻辑思维能力和培养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起着重要作用。
  在传统的数学教学过程中,老师们首先要按教材进行备课,按教学内容查阅相关资料,形成教学素材,然后再将这些素材在课堂上通过口述、板书、绘图等形式展现给学生。这繁琐而庞大的工作不但消耗许多时间,压缩课堂教学时间,而且效果有限,同学们面对一堆公式、图形,还是觉得枯燥乏味,教学效果大打折扣。
  随着网络及多媒体技术的发展应用,教育行业率先感受到了新技术带来的变化。新技术不但使教学过程中的工作量得以减轻,更是使得枯燥的数学学习变得形象、生动,提升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
  目前,很多中学已开始探索数学课程教学过程如何与信息技术相整合,但大多数探索还是停留在多媒体教学层次,这个层次仅仅体现了教学课堂目标的实现,忽视了同学们自身科学素养的培养提高。老师们仅仅是把网络及多媒体技术当成一种工具、一种手段来替代传统的黑板粉笔,依旧是在传统的教学框架下,依靠一些简单软件实现“课本搬家、挂图搬家、实验搬家”,无法体现信息技术时代下新的数学教学模式对“教学资源”的需求。WWw.11665.COm老师们必须清醒的认识到,网络及多媒体技术只是一个教学辅助工具,不能喧宾夺主,构建一个网络环境下的数学教学课程资源体系,并使之服务于数学教学、科研,服务于学生的学习和提高才是高中阶段数学教学信息化的探索方向。
  数学教学课程资源体系的建立,其基础就是优质课程资源的整合利用,而其中最为关键的就是资源的搜集完善。目前课程资源的来源主要有两种途径,一是老师们利用各种软件自制教学资源,譬如几何图形的动画演示、代数公式的演化推进等;另外一种是老师们通过网络搜集整理,如名师讲解、视频课程等。大部分老师对怎样从网络搜集整理资源已经掌握,但是对如何将自己的自制教学资源与他人分享还是知之甚少,这就使得网络上的优质教学资源充满了局限性,大家找来找去都还是几个雷同的资源。缺乏统一的资源共享平台是课程资源建设中面临的一个巨大问题。
  在2012年年底召开的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指出,要加大优质数字教育资源的普及与应用力度,实现优质资源的广泛共享,要大规模应用实名制的网络学习空间,加快部署网络学习空间建设,利用学习空间组织教师开展网上教研活动,促进教学模式改革。
  通过覆盖到每位师生、班级的网络空间教学模式,老师们可以在学校、家中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查找到与课程相关的知识和延伸内容,完善对新课标相关知识点的解读,在自己的教学空间备课、制作发布课件资源,进行作业、答疑。老师们还可以通过访问所任班级学生空间能知道同学们的学习进度,随时掌握他们对知识点的掌握程度,及时跟进课后辅导,帮助他们更好的理解消化教学内容,延伸他们的视野,帮助学生培养建立对数学的浓厚兴趣;而同学们则可以访问老师的空间,或是利用老师所发布的学习资源充实自己,或是就一些重点、难点问题向老师寻求帮助。同学们还可利用自己的学习空间存储平时所搜集的学习资源、建立数学学习兴趣小组,针对课程重点、难点建立讨论组。
  在教学过程中,课前预备阶段老师们可以利用教学空间可以实现多种内容形式的教学资源采集整理,如课件、视频、教学案例、习题等,这些资源不仅可以提供给自己,更可以通过互联网的实时共享特性服务于其它有需要的老师、同学。利用教学空间丰富的资源,老师们备课更加省时省力,教学内容更加充实,大家可以根据教学内容和教学目标的需要,充分调用素材,实现单个教师或是教研组共同完成课件的制作,不仅使教学内容更加丰富、生动,也充分利用了师资力量,还提高了备课的质量和效率;在授课阶段老师们可以直接调用教学空间中的各类

质教学资源,帮助学生理解枯燥、抽象的数学教学内容,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生研究和探索问题的兴趣,锻炼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实践能力;在课后作业、复习阶段,同学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学习情况及进度,在老师和自己的教学、学习空间中利用优质资源进行作业和复习,在此过程中,如果遇到问题,还可以与同学讨论、与老师交流,即时获得帮助,提高学习效率,不但提高了同学们自主获取知识的能力,还培养了他们独立的探索、思考精神,达到了教书育人的良好效果。
  优质教学资源库中的自身资源建设不仅仅是将老师们的教案、课件、试题等素材简单的堆积起来,而是应该立足于本学校教学的实际情况,充分考虑学校的办学条件、优势所在,以及同学们的学习能力、学习类型和学习方式等综合状况,以教学模式改革为契机,以改变课堂教学方式为手段,以有利于形成同学们良好的自我学习氛围、促进同学们全面发展为目标建立起具有本校特色的素材、课件资源库,实现教学的最优化。 数学课程优质教育资源库的建设,决非是一朝一夕能够完成的,它是一个持续、长期的积累过程。随着数学学科的教学内容和教学要求不断更新与变化,教学资源质量监控体系的不断完善,教学资源也要进行不断补充、更新。教学资源库的建设和信息技术的发展也对广大高中数学老师提出了新的要求,老师们的授课方式、专业及综合素养以及角色定位都需要在一定程度上发生变革,老师们不再仅仅是知识的传播者,更多的是资源的搜集、提供者,学生学习的指导者,探索精神的培育者。利用新的教育教学手段来开展教学课程改革有着深远的意义,这是信息化时代下教育改革的新趋势,也是高中阶段教书育人的新思路。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高中 数学 资源 资源 系统 资源 资源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初中生物教学导入模式探究
    刍议谈话法在初中政治教学中的应用
    对小学语文写作教学艺术的探讨
    初中地理教学存在的问题以及对策研究
    初中英语之阅读理解的教学技巧
    谈初中物理教学的反思方法
    高中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应对措施
    如何提高高职体育课的教学质量浅析
    散文阅读教学可以这样教
    现代诗歌教学突围的若干途径
    突显“过程性”,追寻英语课文教学的原味
    以建构性教学模式开展科学概念教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