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初中语文阅读教学中美育的渗透
在初中语文教学中,语文阅读占据着重要的地位,语文阅读材料中总是蕴含着美的元素,因此,提高学生在阅读中发现美的能力对于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起着关键性的作用。然而在如今的语文教学中,教师往往只注重答题技巧的讲解,却忽视了对阅读材料中所蕴含的感情的探讨。因此在本文中,笔者将从以下两个方面对初中语文阅读教学中美育的渗透进行探究。
  一、反复阅读文本,加强对文本中感情美的感受。
  阅读是语文教学的根本,是进行阅读训练的前提,在反复阅读中不仅可以提高学生对文本的理解,而且还可以使学生体会蕴含在语言里的韵律美、情感美,是激发学生主动进行情感体验的重要手段。在阅读这方面的具体方法有:
  1、播放音频或教师范读
  在教学中利用多媒体教学可以使教学过程达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利用多媒体音频播放阅读内容,配合以音乐情境,可以带领学生进入阅读的意境。但是教师在选择播放音频时要保证音频的准确和清晰,而教师如果选择范读则要做到情感充沛、字音发音准确,而且要注意和学生的互动,这样才可以提高学生的注意力,进而提高阅读效率。
  2、学生自主阅读
  学生在听完范读后进行自主阅读,自行阅读是教学的基础,阅读文章的过程是学生开动思维,积极思考的过程。除此之外,在阅读过程中,教师应鼓励学生大声地有感情地朗读,这样不仅可以使学生很清楚地了解自己的不足,也可以自主地对文本的感情进行理解,印象也更加深刻。而且在此阶段,教师应该注意要不断地在学生中间走动,仔细听学生在阅读过程中出现的错误,及时纠正学生在阅读中出现的情感或者字音错误。www.11665.com
  3、讨论式阅读
  讨论式阅读是指在学生阅读后,教师引导学生提出自认为有争议的句子或段落,并分组进行讨论,在讨论中激发学生的真实感受,开阔学生思维,陶冶情操。
  如笔者在进行《紫藤萝瀑布》讲解时,在播放完音频后,便引导学生进行大声朗读,并让学生在朗读的过程中将自己喜欢的字词句都标了出来,进而笔者对学生不了解的字词句进行了讲解,而对于比较有争议的词、句、段,笔者又专门设了半个课时进行讨论式阅读,阅读效果比较明显。
  二、充分利用学生的想象力,加强学生对现实中“美”的感受。
  著名的心理学家马赫曾经说过,联想是两种同时出现的意识内容相互影响的结果,其中一种在出现时,另一种便在第一种意识的基础上生发出来。学生在阅读作品时会从原文本的主题、故事情节等内容联想到与此相关或相连的内容,而经联想产生的情感比经过直接感受得来的情感更加深刻,这样也可以开发学生的想象力和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教师可利用这一特点对学生进行想象式的阅读训练。
  如在讲解《背影》时,在学生阅读前,笔者提出了这样的问题:“文中的背影是什么含义?你可曾也见过同样的背影?而你见过的背影又是什么样子的呢?”在问题的启发下,学生不仅能更好地理解文本中所要表达的父爱,而且也能联想到与自身经历想过的情感体验,可以加深对文本中所要表达的感情的理解。
  三、自我创造,在创造中升华感情。
  自我创造是指学生在阅读完文本后,在对文本的感情进行一定了解的基础上,进行自我创作,创造可以使学生对感情的理解得以升华。
  1、说感情,说故事
  以说的形式进行创造的阅读训练具有即兴、灵活等特点,通过“说”的训练,可以锻炼学生的语言表达和组织能力,在此锻炼过程中,教师要注重培养学生语言表达的流畅性和韵律性。
  2、写故事,达感情
  在此过程中,教师要注意训练的循序渐进,不可操之过急,而且在写之前要使学生有充分的阅读准备,可在阅读课后安排同题材文章的写作,让学生作文有法可依,在模仿的基础上进行创新性作文。
  如在学习完《最后一课》时,笔者随即提供给学生两篇同类型的阅读材料,让其结合《最后一课》作者的思想感情进行阅读,阅读的目的在于了解作者的内心世界,表现自己的内心世界的最好方法就是作文。所以,我又安排学生进行了一篇作文的创作,要求在作文中要通过写人物复杂的心理变化来表现人物形象。这样使学生自由发挥的空间更大,而且也避免了学生作文无从下手的现象的发生。
  总之,初中语文阅读在初中语文教学过程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在阅读中进行美育的渗透是提高学生阅读能力

重要手段,然而在我国,对阅读中美育的渗透这一课题的研究还不成熟,只有我们真正做到为学生的未来着想,才能更好地实现语文阅读教学中美育的渗透。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初中 语文 初中 语文 初中 语文 初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初中生物教学导入模式探究
    刍议文化视角下的初中英语教学
    刍议谈话法在初中政治教学中的应用
    初中英语写作有效性初探
    对小学语文写作教学艺术的探讨
    初中地理教学存在的问题以及对策研究
    初中英语之阅读理解的教学技巧
    谈初中物理教学的反思方法
    点亮“对话”,引导语文教学走向自由
    反思高中语文教研工作的误区
    构建大语文价值观
    新课程标准下语文教学的新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