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网络“聊天”,提高学生说的能力
教育部提出的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最高的目标是有效地改善学习。也就是说,革新传统的学习观念,改善学生的学习方式,改善学习资源和学习环境,构筑面向未来社会的学习。而且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可以提高教学质量,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学生的信息素养。
  我认为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不是简单地将信息技术应用于教学,必须改变传统的单一辅助教学,而是创造学习环境,创设学习情景,让信息技术成为学生强大的认知工具,最终达到改善学习的目的。
  我们学校为了从根本上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也开展了以信息技术作为教学媒体的新探索,充分利用网络在教学中的优势,实现多媒体教学。语言学科的工具性和社会性决定了教学的根本任务在于培养学生“听说读写”四个方面的能力。而丰富的网络资源为学生的学习提供理想的语言环境,学生的听、说、读的能力也可以得到提高。
  网络是一个巨大的资源库,而我们教师主要是加强与学生的网上交流,打破师生之间的界限,利用网络来完成课本外的学习。这样可以活跃思维、拓展视野,提高语言综合运用能力。具体措施如下:
  构建网络学习平台,提高学生的自学能力。
  比如:老师与家长建立联系平台,可留作业,批作业;也方便家长及时掌握学生在校情况。如学生在阅读时,往往会读了后面忘了前面,而如果老师利用网络提供的大量的阅读资源,布置与课堂联系紧密的作业(有条件时可以加上图文并茂的课件),不但吸引了大部分学生的注意力,而且学生还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部分进行学习和会话交流。教师就可以让学生说说喜欢哪一句、哪一段,印象最深的是什么,最想解决的问题是什么。WWw.11665.cOm既照顾了个性和兴趣,也培养和锻炼学生交际能力。
  布置表演作业,要求小组网上协作
  侧重点应放在学生的学习活动上,要求贴近学生生活和学习来布置,使作业具有客观性和可操作性,便于教师掌握和检查。比如:学生以4-6人小组为单位,选择其中一个片段,每人自选角色进行表演,教师可以个别辅导;然后提问、检测、评价。学生会在充分理解片段,掌握片段中的新词、新句型的基础上,发挥想象和联想的作用,热情高涨地表演,不仅巩固了新词和新句型,完善了知识系统,而且学生的小组协作能力和表演能力得到了培养,更重要的是,学生树立在观众面前敢于开口的自信,口语表达进一步提高。
  制定评价机制,及时反馈信息,构建网络环境下新型教学模式。
  通过信息技术与语言学科教学的深层次整合,研究网络环境下个体学习的过程、特点及本质,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在情景创设、资源提供及人机交互的优势,让学生在丰富的学习资源和网络环境的支持下,在真实的情景中与教师、伙伴充分对话、交流,活跃思维、拓展视野,提高语言综合运用能
  四、布置作文,借助网络训练学生的表达能力。
  人类在精神文化领域的活动绝大多数都是听说读写活动,语言是思维的工具,作文只是为学生获取字词语汇并借以训练、培养其正确熟练地运用语言而设置的。教学实践早已充分证明,表达能力的培养和发展,需要凭借一定的思维内容,从而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推动思维能力的发展。我们主要从缩写、扩写、改写、组写、译写等等简单的入手,来逐步加强和巩固词汇,解决言之无物的境况,使他们产生“言”的欲望,从而达到活跃课堂气氛的教学效果。
  总之,我们会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为源泉,正视学生的实际情况,积极努力探索新方法,努力发掘学生潜力,重视培养学生能力,以达到最佳的教学效果。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高性能 能力 能力 能力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新兴媒体环境下网络执政能力的研究
    湖南品牌服装网络定制服务分析
    网络环境下如何做好少儿阅览室工作
    传统媒体与网络媒介融合困境的突破
    微博时代的网络口碑营销
    网络小说流行性分析
    试论网络文学的研究路径
    网络时代的写作
    网络载体下创新学生党建的实践与思考
    实体快消品与典型网络文化产品商业模式比较…
    网络虚拟货币特征及其对金融系统的潜在风险…
    用引导与关爱去PK网络的诱惑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