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高中英语教学有效方法之合作学习
长期以来,教师讲、学生听,笔记记满一大本,成为高中英语课堂教学的主要形式。这种授课方式虽然在知识点传授方面有容量大、省时等优越性,但其单一的教学组织形式束缚着学生语言实践活动的全面开展,制约着学生语言运用能力的提高,并且无法照顾到学生之间的能力差异,从而容易造成学生英语学习产生两极分化。
  在这种情况下,英语课堂教学需要引进能面向全体学生的、有利于学生语言实践活动全面开展的教学方式---合作学习的教学方式。教师根据学生特点,灵活运用教材,为学生创设生动的、与其生活相关的活动,以此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使学生学习时有着明确的目标,带着具体的任务,在活动中发展语言能力、思维能力、交流与合作等综合运用语言的能力。
  一、合作学习的基本内涵
  合作学习是以研究与利用课堂教学中的人际关系为基点,以目标设计为先导,以师生、生生、师师合作为基本动力,以小组活动为基本教学形式,学生在小组或团队中,有明确责任分工和共同的目标,以团体成绩为评价标准,以标准参照评价为基本手段,为了完成共同任务从而大面积地提高学生的学业成绩、改善班级内的社会心理气氛、形成学生良好的心理品质和交际技能。
  二、合作学习的重要意义及必要性
  首先,合作学习可以使小组成员在共同努力完成学习目标的过程中相互依赖,相互帮助,相互激励,使学生积极参与,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不仅每个组员要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力,而且各组员之间还必须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即使学习有困难的学生,通过小组合作学习,往往也能有所进步。这样,小组合作学习就使得每个人都获得最大可能的发展。WWw.11665.COm
  其次,小组合作学习体现了现代教学理念。现代教育最重要的特征就是弘扬人的主体性,主张通过学生对学习过程的主动参与,培养其自主意识、自主能力和自主习惯,使其成为一个具有主体性人格的人。小组合作学习可使每个学生平等地参与学习,并有充分发言和表现自己的机会。合作学习鼓励学生主动思考和主动探究,学生的进取意识、创造意识和竞争意识能较好地得到强化。合作学习可真正使每个学生的主体地位和主体人格受到尊重。
  此外,随着高科技的发展,社会分工越来越细,人与人之间的合作也越来越多样化。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要想成就一件大事,往往只有在团队的共同合作下才可能高效率到圆满完成。在学科交叉、知识融合、技术集成的大背景下,个人的作用正日渐减少,成就事业的关键在于群体的合力。故合作就成为其中一种比知识更为重要的能力。因此,基础教育应注重社会交往能力和团队精神的培养,高中英语教学也要遵循这一原则。教师应根据本学科的特点,多创造各种机会,引导学生与同学合作、与老师合作,营造师生共同学习、探索和研究问题的氛围,在课堂上更多地为学生提供互相交流、共同切磋的机会。
  三、当前合作学习存在的不足
  随着新课程理念的深入,合作学习已经越来越多地被应用在高中英语教学中,但是取得的实际效应却未达到预期,高中英语教学中合作学习还存在诸多不足。
  (一) 教师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对小组合作的认识、组织与操作上。包括:
  1、教师对合作学习活动的内涵把握不到位,导致教学设计有偏差;设置的合作学习话题缺乏趣味性,学生参与活动的热情受到抑制。
  2、由于教学任务重、班额大,教师大多是在无时间、无空间、低价值(因合作活动设计不严密而导致活动低效)的条件下组织学生进行小组合作学习的。
  3、分组不合理,组员之间没有互补性。
  4、教师对合作学习中自己的角色的认识和把握不到位。
  5、教师评价不全面,过于重视结果,忽视了过程。
  (二)学生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以下三个方面:
  1、合作学习的意识淡薄,合作能力不足。
  2、由于学习基础、性格、语言能力方面的差异,参与程度参差不齐。
  3、对小组合作学习的认识存在误区。例如,部分学生认为小组合作活动是搞形式主义,没有什么实际作用,纯属浪费时间。由于对小组合作学习认识不到位,不少学生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不高。
  四、合作学习的必然要求
  要让合作学习贯穿于高中英语教学过程中,且不让合作学习流于形式化、表演化、自由化,必须做到:
  (一)让学生明确合作学习的规则。合作学习效率

低下的一个十分重要的原因是学生不知道如何进行合作学习。因此。教师首先要让学生明确合作学习的规则。合作学习之前,要让学生明确合作学习目标、方法、步骤和任务分工,知道学什么、怎样学、达到什么标准;只有在小组成员明白教师的指令和合作活动的任务时才活动。采用合作学习,切忌在教师自已指令不明确的情况下进行小组活动,那样可能造成看似热闹,实为混乱的局面,这就冲淡了小组活动的意义,降低了小组的作用,更无法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
  (二)让活动具有目标性。小组合作时首先要考虑的是是否能有效地提升教学效果。因此, 合作学习的活动设置难度要适中,难度过高或过低都不行。难度过高会使学生们无话可说,甚至无动于衷, 从而丧失合作学习的信心;相反,难度过低,必然造成学生在活动中情绪高涨,争论不休, 虽然气氛活跃,但却毫无意义。换而言之,就是所设计的小组活动要具有一定目标性。“目标性”即教师设计的教学活动要准确而适度,使教学环节的难度恰好落在学生通过努力学习、通过小组合作可以达到的潜在接受能力上,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有一种成功的愉悦感,从而不断构建新的知识结构并使之在合作学习中得到完善,进一步促进思维的发展。
  (三)要有适当的竞争机制。高科技时代是竞争的时代,没有竞争,时代不会向前发展。学生只有具备了较深层次的集体主义观念,竞争成功的可能性才更大。课堂教学要保证所有学生都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才能提高课堂的实效性。
  (四)要有合理的评价机制。教学评价是英语教学活动 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课程目标的重要保障。新课标提出:“英语课程的评价体系要体现评价主体的多元化和评价形式的多样化。评价要有利于学生自主的个性化﹑多元化的发展。”教学评价的目的不仅仅是为了排队,而是为了促进学生的发展。合作学习把“不求人人成功,但求人人进步”作为教学评价的最终目标,把学生个人计分改为学习小组计分,把小组总成绩作为奖励或认可的依据,形成了“组内相互合作,组间相互竞争”的局面,使得整个评价的重心由鼓励个人竞争达标转向小组合作达标。老师既重视对小组的评价,也重视对个人的评价,激励学生学习,帮助学生有效调控自已的学习过程,使学生获得成就感,增强自信心,培养合作精神,从而达到提高课堂实效性的目的。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高中 英语 合作 学习 高中 英语 高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中英语——统筹兼顾
    刍议文化视角下的初中英语教学
    中学英语之倒装句浅析
    幽默教育法在高中英语中的运用
    初中英语写作有效性初探
    初中英语之阅读理解的教学技巧
    高中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应对措施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突显“过程性”,追寻英语课文教学的原味
    反思高中语文教研工作的误区
    新课改下高中语文阅读教学模式初探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