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抓好养成教育 培养健康人格
习惯是一种顽强而巨大的力量,它深刻影响着学生的生活、学习和今后的工作,在小学阶段开展习惯养成教育,是学校德育教育的重点。著名教育家叶圣陶先生说过:“教育是什么,往简单方面说,只有一句话,就是养成良好的习惯……”因此,作为学校德育工作应以习惯养成为主,把习惯养成落实到实处,扎扎实实地抓好学生的养成教育。
  一、细化行为规范,引导养成教育
  从小学生的认知特点出发,提出具体的要求。如《弟子规》中倡导的两个好习惯可以视为范例:“出必告,返必面”,即外出时必须告知父母,回来后也要面告父母。再如,“长呼人,即代叫;人不在,己即到。”意思是,如果听见年长者呼唤人,就应立即代他去叫人。如果要找的人不在,自己就立即到年长者那里去看看有什么事。2004年3月,教育部新颁发了《小学生守则》、《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如何把这些具体的行为规范变为行为习惯,就是养成教育切实可行的重要内容。
  一日常规管理是学生养成教育的基础,抓好一日常规管理能够有效地促进学生的文明养成教育,创建良好的校风、学风,提高学生的学习质量。为此,学校提出了“相州镇中心学校关于《注重细节教育,引导文明养成》的倡议”,制定了《相州镇中心学校校园文明养成“十不”行为规范》,并严格落实“一日常规”、“卫生”、“两操”、“快乐大课间”等内容的检查和评估力度,落实责任人,管好责任事。从细节教育入手,抓好学生的文明养成教育。
  二、强调校纪班规,规范养成教育
  先哲朱熹说:“论先后,知为先,论轻重,行为重。”可见知与行是不可分的。wWW.11665.cOm对学生进行习惯养成教育应从学生的认知出发。我校每学期开学的第一个月为常规养成教育月,第一周定为常规养成教育宣传周,利用第一周的班会和活动课时间组织学生学习《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小学生守则》以及学校的规章制度。其次,结合各年级学生的特点,通过民主讨论制定班规、班训。为使班规发挥其实际功效,制定了一套评价制度,使养成教育进一步落实。其次,对学生进行文明礼仪、常规养成教育时,注重让学生明确怎样做,为什么要这样做,以及如何去做。
  三、发挥班会效能,走向养成教育
  只有学生明确“规范”,懂得“规范”的意义,才能在行为中给予落实,养成教育才得以顺利开展。我校成功的班主任每当提到班级管理工作经验时,无不赞同班会的重要性。他们都知道班会是思想疏导的基地,班会给了他们处理问题的时间和空间,更重要的是给了班主任与学生面对面讨论问题、解决问题的机会。我校的班会,不同的年级确定不同的内容。如,每年三月,学校开展“行为规范教育月”活动,各班利用班会时间认真组织学生学习,并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开展不同形式的活动:一至三年级对学生进行“学习导行”教育,指导学生按“规范要求”约束自己的行为;四至六年级对学生实施“自觉规范就是守法”的教育。在班会的基础上,教师们还注意观察学生平时行为中的细节问题,并能抓住偶发事件对学生进行适时的教育。
  四、制定多元评价,落实养成教育
  制定评价制度对养成教育起着重要的导向和监督作用。在我校的班级常规评比中,实行的是多元评价制度,有专门的班级日志,详细地分栏目记载,每天的出勤、课堂纪律、作业、卫生、文明礼仪等情况,每班都有一名同学任值日班长,负责班级常规管理,每周分门别类地进行小结公示,同时评出一周的“学习之星”、“卫生之星”、“礼仪之星”、“守纪之星”等,期终进行表彰。
  五、家校携手共建,巩固养成教育
  习惯养成教育需要家长的密切配合和支持。近年来,我们利用学生家长会对家长进行了培训,让他们知道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对子女的意义。同时,在全校推行班级学生日历档案,家长也通过档案把孩子的情况反馈给老师,这样家长对学校、老师对学生都能全面了解,有助于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
  我们还要求家长、教师做孩子的表率。孩子是在模仿成年人的过程中长大的,为了让孩子养成好习惯,父母与教师应当首先养成好习惯。孩子养成了读书的习惯,父母首先应带头读书探索新知。如一位教育家所说:“家庭是习惯的学校,父母是习惯的老师。”值得注意的是,21世纪是两代人相互学习共同成长的世纪,习惯养成的过程同样会体现出相互学习共同成长的特点。
  古人云:“少

成若天性,习惯成自然。”可见,小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应从小抓起。良好的学习行为习惯是一个人独立于社会的基础,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他一生的成功和幸福。可以说,习惯造就人生。作为我校教育,准确把握“为立身打基础,为未来求发展”的教育宗旨,始终把培养学生良好的习惯作为德育工作的第一要务,扎实有效并且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多角度,多途径,多层面地去探求培养学生良好习惯的方法。把养成教育定位于培养健康人格的教育,这既是为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奠基,也是为文明中国奠基。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特色学科教育在促进学生警用创新人才职业素…
    转变思维,抓好小学语文教育
    扎实抓好执法监察工作 严查国土资源违法行为
    人本主义教育理论对青少年养成教育的启示
    语文教师应养成裸备习惯
    抓好中学生心理素质教育
    养成教育在职专英语教学中的应用分析
    幼儿自主学习积极心态养成的积极探索
    抓好学习习惯培养,促班风班貌整体发展
    抓好初中英语教学起始“工程”
    在小学信息技术学科中渗透养成教育
    坚定不移抓好基础教育学校教学改革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