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谈职校生职业指导教育的几点感悟
职业学校的学生就业和创业教育,自始至终是学校的办学重点,本人从事过多年的职业学校的职业指导教育,每每面对即将走向社会进行毕业实习和就业的学生,总有一些感悟和想法想和他们一吐为快。据了解,不少的职校生对就业前途感到迷茫,没有明确的就业方向。鉴于此,笔者愿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就职校生如何学会就业从业这一话题谈谈自己的认识。
  一、职校生在校期间应多掌握一些从业能力,这更有利于毕业后尽快就业。这里说到的从业能力包括专业能力、方法能力和社会能力。其中专业能力一般是指专业知识、专业技能等与职业直接有关的基础能力。方法能力和社会能力称为“关键能力”,其中方法能力又包含了独立思考能力、分析判断能力与决策能力、获取与利用信息的能力、学习掌握新技术的能力、革新创造能力和独立制定计划的能力等。社会能力则包含了组织协调能力、交往合作能力、适应转换能力、自我反省能力、口头与书面表达能力、心理承受能力等。
  随着科技进步和劳动力竞争的加剧,岗位的相互替代性、新型劳动组织和管理机制的出现,都会使劳动力市场的不稳定性增加,进而要求从业者以稳定的心理适应职业的变迁。即将毕业的学子们必须学会做事,学会从业。必须以从业能力的培养为核心,综合职业群的知识、技能,既注重实际操作技能的娴熟,又注重新时期对从业人员的心智、方法的训练,以过硬的从业能力从业、生存。
  二、职校生就业,应首先保证自食其力,然后再谋求发展。职校生给自己的职业定位,不应起点太高。我认为,职校生就业首先要保证做一个普通人,做一份正经事。人生之路,首先是生存,然后才是发展。wwW.11665.cOm职校毕业开始谋生,最大的光荣是养活自己,最大的成功是自食其力。所以,即将毕业的职校生一定要放下沉重的思想包袱不为贪婪所诱惑,首先以当好一名普通单位职工为荣,相信人生之旅处处都有机遇。作为一名普通职工也应具备以下基本素质,需要即将毕业的莘莘学子有所认识并加强学习积累:一是要品行端正,乐于奉献;二是专业过硬,独当一面;三是要诚信做人,坚持习惯。俗话说:“浴不必江海,要之去垢;马不必骐骥,要之善志”。对工作全身心投入,把平凡的事情做的不平凡,把个人的能力发挥至极致,就没有做不好的事。作为一名职校学生,一名即将成为的公司员工,就应把自己工作岗位看成是一种责任,一种信任,一种托付,看成是个人的经济源泉,立身扬名之所在,看成是个人自身价值的平台,以充满激情的心态,对待自己所从事的工作。成功的捷径就是认真敬业和付出,良好的品行,认真的工作态度,扎实工作作风,甘愿付出的必胜信念,就是成功的捷径,用快乐阐释工作,人生就远离了怅恨和烦恼,用柔情去打磨工作,岁月将赠予你无比丰富的回馈。
  三、实践是就业水平提高的基础。实践会充分检验职校学生的优势和不足。只有充分暴露出来,实践再实践,才会有进步,尤其对青年学生更为重要。因为唯有实践后善于用理论去归纳总结,才会有飞跃和提高。对新就业的职校生来说,因为没有经验基础,晋升会较慢,但如果你是一个开放系统,善于学习,吸取别人的经验,善于与人合作,借助别人提供的基础,可能进步就会来得很快。
  实践改造了人,也造就了人。职校生从普通工人做起是没错的!希望职校生能从容接受命运的挑战,不屈不饶的前进,不经磨练何以成才?
  也有的职校生回母校反馈信息,说经常会遇到不公平待遇,可以坦白告诫他们的是,公司没有真正的公平与公正,也就是真正的公平是没有的,刚毕业的职校生对这方面的期望值不能太高。但在努力者面前,机会是均等的。懂得抓住机遇的人,即使被别人踩在脚下,也能拽住那人的鞋带爬起来。要承受的起做好事反而受委屈,没有一定的承受能力,今后又如何能做大做强呢?
  其实一个人的命运就掌握在自己的手上。生活的评价有时是会有误差的,担决不至于黑白颠倒,差之千里,要养成健康的职业心态,保持进取的职业精神。
  四、丢掉速成的幻想,养成踏踏实实,一丝不苟的敬业精神。生活中真正能把某一项技术做精通是十分不易的,要想提高效益、待遇,只有把精力集中在一个有限的工作面上,不然就很难熟能生巧。如果什么都想会,什么都想做,就意味着什么都做不精通。任何一件事对学生来说都是做初工,要努力钻进去,兴趣自然在。业精于勤,形成于思,机会

多偏向于踏踏实实的工作者。
  一般情况下,一个成熟的公司不会提拔一个没有基层工作经验的人做高级领导工作,所职校生应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每一个环节对每一个初就业的职校生的人生都有巨大的意义,刚就业,更要十分认真的去对待手头上的任何一项工作,积累新的技术,尊重现行领导,哪怕你也有能力,甚至于更强。遇到问题要有分析的提出自己的建议,因为职校生也是一个有文化者,要尊重自己,有理有据,但是不要哗众取宠。
  五、养成再学习的习惯。在现今这样一个信息化时代,学习已成为一个人、一个单位的立业之本。职校生在学校学习的知识很快会过时和不够用,面对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形势,职校生没有理由不学习,面对企业快速发展的格局,职校生更没有理由不学习,面对新时期知识理念的不断更新,职校生没有理由不学习,面对市场和消费需求的不断变化,职校生没有理由不学习。著名作家王蒙对学习有这样的论述:学习是一个人真正的看家本领,是人的第一长处,第一智慧,第一本源,其他一切都是学习的结果,学习的恩泽。职校生要成为一个受人尊重的人,应摒弃那些不正当的娱乐活动和消磨人意志的活动,每天从业余时间抽取一定时间,有计划地读一些书,继续学习,继续积累,只有这样才会不断走向成功。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职业指导 业感 业感 职业道德 业感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校生物实验课探究式教学模式初探
    浅谈职业教育中提高计算机基础课程质量教学…
    浅谈职业院校会计实训的有效途径
    试论聚焦90后“职校门”事件:心理分析及教…
    试论职校体育教学中的健康体质教育
    试论职校机电专业教学内容与就业岗位的对接
    试论如何构建有职业特色的高职校园文化
    浅谈职业院校计算机专业课项目教学模式的研…
    浅谈职业学校体育课程内容资源的开发
    如何提高技校生数学学习效果
    浅谈职高计算机教学的创新
    浅谈建立“以就业为导向”的职校评价体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