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利用历史课堂培养学生的人文精神
人文精神是涵括人的尊严、情趣、意志、道德、态度、人性等的一种文化精神,培养学生的人文精神是社会和民族发展的需要。人文精神是历史留给人类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是科学时代人必备的素养,是国民整体素质水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衡量一个民族、一个地区的文明程度的重要尺度。培养学生的人文精神是学生发展的需要,青少年处在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形成的最关键时期;需要让学生在感悟中变得成熟、丰富、热情、善良、富有情感和人性。培养学生的人文精神是历史教育的使命。德国哲学家亚斯贝尔思指出:“教育要培养一代人的精神,必须先使历史进驻个人,使个人从历史中汲取养分。”历史教学要使学生从历史的角度去认识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关系,从历史中汲取智慧,提高人文素养,培养学生人文精神;要提高整个民族的文化素质和文化品位,塑造一种文明、科学、进步的民族精神,使中华民族永远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如何在教学实践中合理构建人文性历史课堂,以培养学生的人文精神呢?这里,我试图揭开这位美神的面纱。
  一、将历史知识内化为人文精神
  历史知识是人文精神最重要的载体,它本身便蕴含着丰富的人文精神。如霍去病“匈奴未灭,何以家为”的民族精神;顾炎武“天下兴亡, 匹夫有责”的责任感;孙中山临终不忘“同志们仍须努力”的嘱托;像孟子“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大丈夫气概;像周恩来“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远大理想;或是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的责任感;或是司马迁“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的价值观;或是诸葛亮“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忠于职守;或是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幸福观;等等。Www.11665.com这些都是中华民族宝贵的文化精神遗产,是后人享用不尽的巨大精神财富。
  品味历史知识,让学生感受悲壮与崇高,体会自豪与自尊,屈辱与责任。历史教学就是要让人格教育、人文精神贯穿历史课堂教学传授知识过程始终,渗透到学生的思想中,让他们认同, 最终内化为他们人格构成的有益成分。
  二、情境体验,丰富情感
  历史原本是有生命的。我便用可歌可泣的人物和事件、生动典型的图片和资料,创设出有生命的历史情境,这种情境是丰富学生情感的好去处。“面对历史,我们可以哭,也可以笑;可以追思,也可以戏说;可以歌唱,也可以怒骂。历史给了我们宣泄情感、升华体验、深化认识的处所”。如教学《戊戌变法》一节,我播放相关片段:那拉氏为首的顽固派发动政变,囚禁光绪帝,废除变法法令,下令搜捕维新派,在黑云压顶之际,维新派代表人物康、梁出逃,谭嗣同也完全有条件出逃保命,而他却放弃了逃命的机会。在学生观赏影视后,我设置如下问题:就义前,他写下的悲壮话语应怎样理解?表现了什么精神?六君子为救国救民人头落地,而围观者却大多麻木不仁,说明了什么?戊戊变法的失败又说明了什么?怎样才能挽救民族的危亡?我通过对戊戌六君子的情感世界的展示, 晓之以理, 动之以情, 让学生把学习变成一种心灵体验的过程, 掌握爱憎分明、善恶有别的情感判断尺度, 学会欣赏美、爱护美, 懂得关心别人、关心社会。
  三、学会评价,培养价值观
  激发学生的情感,指导学生对历史情境进行分析和判断。教学《三国鼎立局面的形成》一节,学生对课本中的一些人物如曹操、诸葛亮、刘备等更熟悉,我让学生说出对这些人物的印象,学生都畅所欲言,但是他们所说的人物都是从电视剧或小说中看到的,都与历史有很大的背离之处。我让他们带着这些想法去阅读学习文本,并找出课文中所讲的与原来的印象的不同的内容,告诉学生这就是艺术作品和历史的区别。指导学生学会用辩证的观点,一分为二地评价历史人物,明确历史人物的社会价值,从而培养学生的价值观。
  通过反复进行分析和判断,学生内心的感动与历史的血脉连接在一起,历史的人文精神便一丝丝地渗入到他们的血脉中,进而成为他们人格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四、借助活动,培养情怀
  从“匈奴未灭,何以家为”的霍去病到“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顾炎武,从“开眼看世界”的林则徐,到“驱除鞑虏,恢复中华”的孙中山, 从周恩来到钱学森、李四光、华罗庚……他们面对威胁毫不退缩,面对利诱毫不动心,体现了“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 威武不能屈”的

族气节,中华民族令每一个炎黄子孙自豪,值得每一位华夏儿女深深地爱。
  我通过组织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如开展课堂讨论, 组织辩论会、历史故事会、历史讲座、参观历史博物馆、历史遗迹、观看历史影片等,在活动中培养学生的高尚情操。
  历史是一条河,从野蛮流向文明海洋的河,养育了人类,进化了人类,文明了人类;我们所教的应是“有思想”的历史、“有情感”的历史、“有生活”的历史。只有我们的课堂与思想、情感和生活相交汇与融合,学生才能通过我们的教学真切地体验和感悟历史,亲自参与、主动探究、思考回味,以张扬个性,通过自我教育、自我调节,构筑富有个性的人格。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西方 的核心 团队 创新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例谈历史与社会“依标施教”应注意的三个方…
    六横岛厌氧发酵利用研究
    试论编辑惯习的历史建构及其生产
    对历史嬗递过程中苦难的解读——论《古船》
    合理利用时间
    历史学科的教育功能初探
    利用教学空间建设高中数学优质教学资源库的…
    初中历史课堂教学实效性之我见
    中美高等教育研究取向之历史比较
    利用Excel 公式完成污水计算
    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历史逻辑与实践路…
    甘肃省陇南市某褐铁矿的地质特征及开发利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