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碳金融的资源配置功能研究

摘要: 碳金融可通过动员储蓄引导资金和技术倾向低碳产业;通过市场机制,使碳排放权具有商品属性,利用价格的信号传递功能,影响到企业的项目选择。对国际碳市场和石油市场的实证分析表明,碳价和原油价格间发生了正向的相互影响关系,碳金融在生态环境保护和低碳产业导向上发挥了作用。
  abstract: carbon finance guards capital and technology toward low-carbon industry by mobilizing savings. carbon finance can also give carbon emission right commodity attribute through market mechanism, exercise its function, thus influencing enterprises in choosing programs. the empirical analysis of the recent data of international carbon and crude oil markets shows that their prices are positively commensurate with each other, in this way, carbon finance builds a bridge between financial capital and low-carbon sector.
  关键词: 碳金融;低碳经济;资源配置;动员储蓄;项目选择
  key words: carbon finance;low-carbon economy;resource allocation;mobilizing savings;program choosing
  中图分类号:f8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6-4311(2013)20-0031-03
  0 引言
  众所周知,低碳经济作为当今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主题之一,具有十分深刻的现实意义,已成为一个关乎人类未来生死存亡的话题。wWW.11665.COm在发展低碳经济时,金融所起作用不可忽视,我们一般将那些和气候变化问题相关的金融问题简称为碳金融,世界银行金融部则定义碳金融为以减少减排量的方式、为能够产生温室气体减排量的项目提供资源。近年来全球及我国的碳金融市场均发展迅速。我国是当前全世界最大的碳卖家。现在已有2732个cdm项目正在开发,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执行理事会注册的项目有一千多个,在全球注册总量中占41%,减排量占全球注册项目总减排量的61%相当于2.3亿吨co2的排放当量。
  在对碳金融的研究中,学者们大多认为,碳金融能够将资金和其他生产要素分配到有关温室气体减排的社会经济组织,以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有效缓解气候变暖引发的矛盾冲突。这些研究已就碳金融和实体低碳经济间关系进行了一定的探讨,但大多数理论分析过于集中,且针对每一个大方面的具体展开较少。本文试图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集中探讨碳金融的资源配置功能,并利用碳市场和石油市场的数据展开实证分析,进一步揭示出碳金融在发展低碳经济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1 碳金融对低碳经济的储蓄动员功能
  金融对实体经济的资源配置功能是直接引导价值运动,实现资源有效配置。具体而言,金融可通过金融体系的运行,进行储蓄动员和项目选择,达到资源配置的目的。其中储蓄动员可以把社会上的闲置资金聚集起来,使资金的利用率大大提高。
  低碳经济的投融资体系是建立在“五高需求”基础上,即资本密集型要求高、金融工具创新的技术要求高、产业投融资合作要有“深度”、金融市场互动的要求高、对政策性金融扶持与投融资路径引导的要求高。简单的投融资体制无法满足低碳经济的这些高需求,而碳金融就是为低碳经济而生,因此,在调动其他金融资源共同促进东道国低碳投资方面已经发挥了相当大的作用。
  1.1 碳资产的较高收益可刺激私人资本流向低碳发展领域 世界银行的数据表明,碳融资的收益提高了气候友好型项目的财务可行性,由于碳资产的收益要看项目的表现如何,一次碳融资也就为项目的管理和运营以持续获得减排量提供了正向激励。碳融资收益有撬动项目前期投资、克服社会惰性、降低交易成本、为规划方案活动融资等多重功能。现有经验表明,碳融资联合其他的政策工具既促进了气候变化活动的发展,也刺激了大量的私人资本投向低碳发展领域。据估计,从2002年到2009年的8年间,累计有22亿份的cer(核证减排量)获得签发,价值256亿美元,撬动了1060亿美元的低碳投资,投资收益的杠杆率达到4.6:1;全球的cdm项目总额达到1500亿美元,其中三分之一是可再生能源项目;发展中国家的可再生能源投资总额大约1200亿美元。另外,从2006年到2009年,ji项目(允许发达国家“联合执行”)的总投资额大约在180亿美元,主要集中在能源节约方面。
  1.2 碳金融可以通过融资环节改变企业资本成

本,影响资本流向 商业银行针对环保型企业推出“绿色贷款”项目,降低贷款利率,为其上市融资开通绿色通道,在资金方面支持企业发展;同时限制污染型企业的贷款额度,必要时适当提高贷款利率,通过资本限制督促这些企业规范经营行为;针对环保设施不完善、未认真贯彻落实环评及“三同时”制度、达不到减排指标、环境事故多发、环境影响风险系数大的企业,严格按行业规范披露其环境信息,对于环境破坏严重的企业可中止其资金供给,切实发挥金融机构的社会监督职能,从而约束企业生产行为;保险公司为防范市场风险,可针对参与绿色保险的企业进行环境风险预防和控制,迫使企业降低污染程度。
  2 碳金融对低碳经济的项目选择功能
  项目选择功能,是体现在金融体系对好项目的选择上,可以使资金的使用效率大大提高。低碳经济中的关键因素是碳排放权,目前基于碳排放权的碳市场已成为国际碳金融市场的一个最重要组成部分。碳金融的项目选择功能就是运用市场机制,赋予碳排放权以商品属性,通过价格信号的传递敦促企业在做经济决策的同时兼顾碳排放成本,从而促进外部成本内化,进而影响到企业的项目选择。目前,碳市场的交易规模的持续扩张大幅提升了碳货币化程度,碳排放权逐渐衍生为高速流动的金融资产。通过金融市场的运作确定碳排放权的价格,最终造成资金逐步向生产效率和经济价值最高生产部门流通。 2.1 减排的成本收益转化功能 碳金融发展的基础核心概念是市场的设计能以最低成本降低整个体系的温室气体排放(拉巴特、怀特),碳交易的市场运作使碳排放成本逐渐内化为企业运营成本,同时为企业提供全球范围内借助碳信用获利的机会(邦珀斯、利弗曼)。这样,企业减排的兴趣在于它能将外部成本内化,通过创新探寻相对利益,同时将此作为对环保集团、消费者及投资者的回应(纽厄尔、斯特恩)。分析现阶段全球碳市场交易情况得知,碳排放权交易 是西方国家通过技术、资金换取发展中国家温室气体减排额,以此抵消本国排放co2超标准的部分,这不仅大幅降低了全球减排总成本,而且有利于环境保护。碳排放权交易给出了发达国家碳排放标准,同时使发展中国家获得了技术和资金,为期开辟了新的获利渠道,还有助于限制企业环境破坏行为,有效控制温室气体排放量。
  2.2 碳金融衍生产品的价格发现功能 碳交易发挥了市场机制应对气候变化的基础作用,使碳价格能够反映资源稀缺程度和治理污染成本。碳市场交易规模的持续扩张大大促进了碳的货币化,并且促使碳排放权逐步衍生成高速流动的金融资产——各种碳金融衍生产品。据benz和kla的研究,尽管与ecx交易所相比,nord pool的规模小、流动性低且交易成本高,但仍然存在显著的价格发现功能,这种价格发现可以使市场参与者对碳交易产品价格做出更合理的估计,市场约束下得到的均衡价格就会使投资者在碳市场上制定出更加有效的交易策略与风险管理决策。目前国际碳市场上,有关气候变化和环保的金融创新也应运而生,通过cers(核证减排量)和euas(欧盟津贴)之间以及cers与erus(可核证减排量)之间的互换交易的,各种连接不同市场的套利产品的研发,不仅能帮助企业规避气候变化带来运营风险,使人们对未来预期更为稳定,同时能提高价格机制的效率,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
  3 从碳价和油价关系分析碳金融的资源配置功能
  在市场经济理论中,资源配置主要是通过价格信号的引导来实现的。在碳交易机制下,碳排放权的价格也将引导着资源配置的方向。碳排放的一大源头是化石能源消费,而且发电企业能在各种发电燃料之间转换,致使碳交易市场和化石能源市场形成了内在传导机制,碳价的变化直接导致化石能源价格波动,因而碳排放权价格会通过能源价格的传导,影响到下游各实体经济产业的资源配置。在各种化石能源中,石油无疑是最为引人注目的一个,下文将对碳价和油价数据展开分析,讨论碳排放权作为价格信号在引导资源流向低碳领域中发挥的作用。
  位于荷兰的欧洲气候交易所(ecx)是欧盟排放交易体系(eu ets)体系下交易量最大的碳交易所,每日碳交易量至少为欧盟主要碳交易所碳交易总量的80%,我们可以通过该碳交易市场的运行情况综合分析eu ets碳市场的整体趋势。我们选择该交易所提供的排放指标期货产品价格来表示国际市场上碳排放权价格。eu ets的实施包括两个履约阶段,其中,2005-

2007年为第一阶段,2008-2012年为第二阶段,这两个阶段在碳配额分配机制、全球气候变化政策等方面存在较大差异,根据魏一鸣等人的研究结论,如果将两阶段数据放在一起分析恐很难达到一致意见,故本文选择了第二阶段,自2008年1月1日至2012年2月16日数据来进行分析。石油价格以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来表示,所有数据均来自欧洲气候交易所和伦敦国际石油交易所。为克服数据系列的异方差性,文中将所有数据系列转化成相应的对数系列,碳价用lecx表示,油价用loil表示。
  为了分析碳价和油价的关系,我们将利用kalman滤波方法,建立状态空间模型:
  loilt=?仔+btlecxt+?着t
  bt=c+rbt-1+vt
  为估计以上结果的可靠性,本文还将参照王海鹏等人的成果,引入变参数协整理论,考察上述量测方程的残差序列是否平稳。如果是平稳序列,则可以认为相应的碳价与油价之间具有长期均衡比例不断变化的协整关系,即变参数协整关系。与一般的固定参数模型相比,变参数模型描述的是一种不断变化的长期均衡关系,可大大扩展协整分析的应用范围。
  3.1 序列平稳性检验 按照协整的定义,如果碳价与油价之间存在协整关系,二者必须是同阶单整的。因此,协整分析的第一步就是考察每个变量的单整阶数。
  表1的检验结果说明,loil、lecx是非平稳序列,但一阶差分序列通过单位根检验,是i(1),因此可进一步检验它们之间是否存在长期协整关系。
  3.2 基于变参数模型的协整检验 两种最常用的协整检验方法是eg两步法以及极大似然jj法。鉴于目前的经济计量学软件中尚无利用变参数模型建立向量误差修正模型的内容,我们选择了eg检验法。eg检验的第一步是估计状态空间模型,第二步则利用该方程的残差,也即均衡误差?着t的估计值建立模型,并对其进行平稳性检验。如果检验结果表明均衡误差为平稳时间序列,则认为协整方程成立。
  对碳价与油价之间的变参数协整方程(状态空间模型的量测方程)的残差进行adf平稳性检验,结果如表2所示。可见,在1%的显著性水平下,残差序列是平稳的,即碳价与油价之间具有长期均衡比例不断变化的协整关系。
  以上实证分析结果表明,自2008年第二阶段碳交易开始至今,碳价就和原油价格间发生了正向的相互影响关系,两者之间存在着一定的内在互动机制。具体而言,油价上涨时,出于成本考虑,人们往往会增加使用价格更为低廉的煤炭,导致二氧化碳排放量增加,需要更多的碳排放配额,推动碳价上扬。碳价和石油价格的这种相互影响关系,使得碳金融就藉此架起了金融资本与低碳经济的桥梁,进而在生态环境保护和低碳产业导向上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4 简要结论及展望
  碳金融是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有机结合,更紧密地连接了金融资本与基于绿色技术的实体经济。从前期国际碳市场的发展和交易情况看出,碳金融已经通过动员储蓄、项目选择等,加速了清洁能源、减排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促进了产业结构的调整,使技术、资金逐步向低碳产业倾斜,提高了企业适应节能减排指标的能力,同时也避免了国民经济发展对碳基能源的过度依赖,实现了经济建设与生态与环境的和谐发展。
  目前,虽然欧盟排放权交易(eu ets)第二期(2008-2012年)即将到期,但是欧盟在坎昆气候变化大会前夕及会议期间高调推介eu ets第三期(2013-2020年)。欧盟表示将在“欧盟气候变化一揽子计划”下继续发挥eu ets市场机制的作用。国际碳金融市场上各种碳衍生产品的开发也使碳交易更加标准化、透明化,加快了碳交易市场演化的速度。因此,未来碳金融在低碳经济中的地位将会进一步得以增强,我国应及早研究未来碳市场和cdm发展的新希望和新格局,早做准备,迎接新的挑战,抓住新的机遇。
  参考文献:
  [1]世界银行.碳金融十年[m].北京:石油工业出版社,2011:113.
  [2]拉巴特.怀特著.碳金融[m].北京:石油工业出版社,2010:48.
  [3]张伟.论中国环境保护投融资方式与创新[d].中国海洋大学博士论文,2005:147.
  [4]乔海曙,刘小丽.碳排放权的金融属性[j].理论探索,2011(03):29.
  [5]王海鹏,田澎,靳萍.基于变参数模型的中国能源消费经济增长关系研究[j].数理统计与管理,2006(05):26.
  [6]张跃军,魏一鸣.化石能源市场对国际碳市场的动态影响实证

究[j].管理评论,2010(06):38.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融资 配置 资源配置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新时期我国金融外汇收入增加的风险及防范对…
    网络虚拟货币特征及其对金融系统的潜在风险…
    基于投入产出分析的新疆金融业发展研究
    中国金融要坚持为实体经济服务
    加强国际金融监管合作法律制度建设的思考
    国际金融危机加速了世界重心由西方向东方的…
    社会联盟与日本金融自由化
    论西方金融危机和债务危机的政策应对方法
    评国内外学界在金融和经济危机实质问题上的…
    浅析金融消费者自主选择权保护现状及对策建…
    构筑金融支持文化产业的着力点
    金融保险集团资源整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