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论泵送剂对混凝土性能的影响
【摘 要】泵送剂的合理使用,可以减少泵送摩擦力、混凝土离析及塌落度损失,能改善混凝土的和易性,提高新拌混凝土的可泵性,又可改善硬化混凝土的耐久性,本文讨论了泵送剂对混凝土性能的影响。
  【关键词】泵送剂;混凝土;性能;影响
  on the pumping agent for concrete performance
  ding cong-chao1,xu guo-zhong2
  (1.shaoxing city construction investment group co., ltd shaoxing zhejiang 312000;
  2.shaoxing city construction engineering quality supervision station shaoxing zhejiang 312000)
  【abstract】the rational use of pumping agent can reduce pumping friction, concrete segregation and slump loss, can improve the workability of concrete, fresh concrete to improve pumpability, but also to improve the durability of hardened concrete, this article discusses the pumping agent on concrete performance.
  【key words】pumping agent;concrete;performance;impact
  泵送剂是指能改善混凝土拌合物泵送性能的外加剂。WwW.11665.CoM在实际工程中,为使泵送混凝土在管道中顺利进行压送,必须在混凝土中掺加泵送剂。且掺泵送剂的泵送混凝土具有以下的性质:与管壁的摩擦阻力小;压送过程中不得有离析现象;在泵送过程中泵送混凝土的质量不得发生变化。
  1. 泵送剂的组成及性能
  根据泵送混凝土流变特性可知,泵送混凝土的基本要求是:具有大的流动性而不泌水,以便减少泵压力并保持拌合物的匀质性;具有施工所要求的缓凝时间,以便减少混凝土拌合物的坍落度损失。为此,泵送施工的混凝土需要加入泵送剂。一般情况下,泵送剂由以下凡
  部分组成:
  1.1 高效减水剂或普通减水剂。
  泵送剂必须具有一定的减水率,故需加入减水剂以减少混凝土拌合物的用水量。常用减水剂有奈系高效减水剂、三聚氰胺高效减水剂、氨基磺酸系高效减水剂、聚梭酸系高效减冰剂、木质素磺酸钙普通减水剂、糖蜜类普通减水剂等。
  1.2 缓凝剂。
  工程实践中常要求延缓泵送混凝土的凝结时间,以便于施工浇筑,同时还要求混凝土拌合物塌落度经时损失小。因此,泵送剂常加入一定量的缓凝剂以满足上述要求,常用缓凝剂有:糖蜜、糖钙、木钙、柠檬酸以及磷酸盐、偏磷酸盐等。
  1.3 引气剂。
  为了改善泵送混凝土拌合物的和易性,减少拌合物的离析泌水,提高混凝土的可泵性和耐久性,泵送剂中常加入一定量的引气剂,如松香热聚物、松香皂、十二烷基苯磺酸盐等,从而使泵送混凝土中引人一定量的封闭的微小气泡以满足上述要求。
  1.4 助泵剂。
  为了减小混凝土拌合物与泵管内壁的摩擦阻力,泵送剂中常加入一定量的助泵剂。常用
  助泵剂有以下类型:
  (1)天然和合成的水溶性有机聚合物。
  这些外加剂可以提高拌合水的粘度,它们包括:纤维素酯、环氧乙烷、藻酸盐、角叉胶、聚丙烯酣胺以及羟乙基聚合物和聚乙烯醇等。此类物质的掺量一般为水泥重量的0.02﹪~0.05﹪。
  能够吸附在水泥颗粒上的水溶性有机絮凝剂,如竣基苯乙烯共聚物、合成的多元醇电解质和天然水溶胶等,它们能促进粒子间的相互吸附而提高拌合物的粘度。此类物质掺量为水泥重量的0.01﹪~0.10﹪。
  (2)各种乳液。
  能够提高水泥粒子间的相互吸附力,同时在水泥浆体中提供一定量的超细粒子的有机物乳液,如石蜡乳液、聚丙烯乳液等。此类物质的掺量为水泥重量的0.10﹪~1.5﹪。
  (3)各种无机材料。
  各种比表面积大的无机材料,如硅藻土、硅灰、石棉粉、粉煤灰、氢氧化钙、高岭土、末处理或燃烧的火山灰、石粉及其他纤维材料等,这类材料可提高拌合物的保水能力,从而提高混凝土的可泵性。此类材料掺量为水泥重量的1﹪~25﹪。
  2. 泵送剂对混凝土性能的影晌
  2.1 泵送剂对新拌混凝土性能的影响。
  (1)和易性。
  泵送剂能显著提高混凝土拌合物的和易性。对富水泥混凝土,由于浆体含量高,所用泵送剂中一般不掺助泵剂 (使用泌水性很大的水泥除外);而对贫水泥混凝土要求泵送时,所用泵送剂中一般部必须掺入助泵剂,否则混凝土拌合物易离析、泌水。造成泵

困难,甚至堵泵。
  (2)凝结菏间。
  通常要求泵送混凝土的凝结时间比普通混凝土长,缓凝时间的长短则与运输距离有关,运输距离远,要求缓凝时间长,其目的是防止混凝土凝结过快。以免影响混凝土的浇筑成型。因此,泵送剂中一般都含有缓凝组分,它会延长混凝土的凝结时间。性能优异的泵送剂,在延缓混凝土的凝结时间,有效地控制混凝土坍落度经时损失的同时,不降低混凝土的早期强度,不延长混凝土初凝和终凝的时间间隔。
  图1 混凝土压力泌水曲线
  (3)泌水率与压力泌水率。
  泌水率关系到混凝土的匀质性,而压力泌水率又是泵送混凝土可泵性评定的关键指标。由于水在压力下的稳定性决定可泵性的优劣。混凝土拌合物本身应具有阻止其拌合水在压力作用下渗透流动的内部阻力,该内阻力可以反映水在压力作用下的稳定性。测定该内部阻力可采用压力泌水装置。 如图1是铁道科学研究院铁建所等单位测定的典型的压力泌水试验结果。由图可见各种混凝土的压力泌水曲线是不一致的。基准混凝土 (未掺外加剂的)一开始泌水很快,过一段时间以后就趋向停止,掺有水钙及dp-440泵送剂的混凝土开始泌水慢,但持续时间比较长。显然未掺外加剂的基准混凝土对泵送是不利的,而掺木钙及dp-400泵送剂的混凝土稳定性较好,能抵抗在局部障碍区形成的阻力。用这样的曲线虽然能反映混凝土的泵送稳定性的好坏,但它作为泵送混凝土泵送稳定性的评定指标,则既不方便又不准确。因此,勃朗提出用140s时泌水量 (v140)和10s的泌水量(v10)之差作为检验指标。一般混凝土到140s时压力泌水就基本结束,而如果在开头10s时混凝土失
  水速度快,那么v140-v10值就小。因此,
  v140-v10值越大,对泵送就越有利。表1所示为中国建筑材料研究院房建所测定压力泌水试验的结果,试验结果表明,掺hz-4泵送剂,混凝土的保水性、稳定性优于掺木钙的混凝土和基准混凝土,它更适合泵送施工。
  (4)含气量。
  大流动性混凝土在运输过程中,由于较长时间的振动经常发生离析、泌水等影响混凝土质量的问题,尤其当混凝土设计强度等级较低,单方水泥用量较少时更为严重。增加水泥用量,掺加一些混合材料,或增加一些细砂粉料等,能对泌水离析有所改善,但往往不经济。最简单可行的有效方法是在混凝土拌合物中掺加适量的引气剂或引气减水剂。掺加引气外加剂的作用是由于它在混凝土拌和过程中能引入适量的微细而稳定的泡沫,从而减少了混凝土的用水量,增大了混凝土的黏稠性,提高了混凝土的工作性,对防止混凝土离析、泌水具有显著效果。因此,掺加引气剂或引气减水剂的泵送剂能增大混凝土的含气量。
  2.2 泵送剂对硬化混凝土性能的影晌。
  (1)强度。
  泵送混凝土由于流动性好,坍落度大,又有较高的含气量。因此与同配合比的基准混凝土相比,强度略有下降。虽然泵送剂由于减水作用而有一定的增强效果,但有时会使强度等级较低的混凝土 (c30以下)的强度降低20%左右。当为了增大泵送混凝土的保水性和体积稳定性而加入粉煤灰等掺合料时,会使泵送混凝土的早期强度降低。
  工程实践中,可采用泵送剂及活性超细掺合料双掺技术配制高强和高性能泵送混凝上 因此该类混凝土的强度就有可能达到同配合比基准混凝土的强度,长龄期强度还可能赶上甚至超过基准混凝土强度。
  泵送剂对抗折强度的影响规律与对抗压强度的影响规律相似。在泵送混凝土配合比设计时应考虑泵送条件对其强度的影响,因而配制强度应略高于普通混凝土。
  (2)收缩。
  虽然混凝土的收缩值大小主要取决于水灰比及水泥用量,但是,通常掺泵送剂混凝土的收缩值要略大于基准混凝土的收缩值。对低强度等级的贫水泥混凝土来说,掺泵送剂混凝土的收缩值比基准混凝土的收缩值要更大一些。
  (3)耐久性。
  泵送混凝土的坍落度要求较大,在不掺泵送剂的情况下,用水量大,因而混凝土的耐久性差。但对掺泵送剂的泵送混凝土来说,由于泵送剂中一般都有引气剂及减水剂,不但用水量降低,而且混凝土中引入大量微小气泡,因而掺泵送剂的泵送混凝土的耐久性大大提高。高性能混凝土所用泵送剂中使用了较多高效减水剂。由于减水率可达20%以上,水灰比一般都比较小,混凝土具有良好的抗渗性及抗冻融性能,因而泵送高性能混凝土的耐久性更

好。
  泵送剂的合理使用,可以减少砼泵送摩擦力、混凝土离析及塌落度损失,能改善混凝土的和易性,加速施工进度,提高新拌混凝土的可泵性,又可改善硬化混凝土的耐久性,如抗渗性、抗冻性。但如果泵送剂使用不当,则会影响混凝土的和易性、凝结菏间甚至强度等,因此,如何正确地使用泵送剂是工程技术人员应主要的问题。
  参考文献
  [1] 熊大玉,混凝土外加剂,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2.
  [2] 梁治齐,功能性表面活化剂,北京: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02.
  [文章编号]1006-7619(2013)06-06-474
  [作者简介] 丁从潮(1965.03-),男,籍贯:浙江嵊州,职称:高级工程师,研究方向:建筑工程管理。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混凝土 性能 泵送混凝土 混凝土 混凝土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教育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