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绿化植物养护方法探讨
摘 要:园林绿化植物的种植和养护已成为城市管理部门和绿化养护单位十分重要的工作,园林绿化植物的特点是种植容易养护难,本文就园林绿化植物的养护方法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绿化;植物;养护;方法;探讨
  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不断发展,城镇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人们对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城市、道路、办公和住宅小区等人们的工作、生产和生活场所的绿化面积越来越多,但是有些园林绿化只是昙花一现,刚开发建设好时轰轰烈烈、景色宜人,确实能吸引人们的眼球,但是没过几年,就杂草丛生,一片狼藉,有的是因为缺乏养护管理,而有的则是种植养护方法不当造成的。本文就园林绿化植物的养护方法进行了探讨。
  在园林绿化工程中,常见的园林绿化植物主要有:地被和草坪、乔灌木及攀援植物、草花、室内阴生植物、这些植物的养护过程,必须根据植物形态及习性、因物不同进行养护管理,必须创造适宜植物生长的环境,才能保证园林绿化植物繁荣生长。以下根据植物形态、生态习性、对养护管理的要求及工程实践中易于掌握和操作等方面,讨论了园林绿化植物的养护方法。
  1.地被草坪的养沪管理
  地被草坪的养沪管理,主要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1.1土壤要求:
  地被和草坪容易生长杂草,因此地被植物在未成型前期,每年应中耕若干次;中耕时要防止损伤根系和地下茎。草坪应加沙、根除草根每年2~3次,草坪打孔每年1~2次。
  1.2水分要求:
  在夏天高温季节应浇水1~2次/天,而秋、冬季节l次/3天。WwW.11665.Com凡低洼常年积水处,要填土整平或浅沟排水。
  1.3施肥要求:
  对地被草坪的施肥,一般在生长季施复合肥1~2次/月,冬季1次/2月。冬季施用有机肥。
  1.4修剪要求:
  对本地地植物萌发能力强者,应在冬季休眠期进行修剪。使植株在生长期间,始终保持在高度不超过60cm的低矮状态。地被修剪应促进分枝,加速覆盖功能。而草坪春、夏、秋季修剪1~2次/月,冬季l次/2月。
  1.5病虫害防治要求:
  在春夏季要防炭疽病、锈病等和蚜虫、蓟马、蛾类和蝶类幼虫,全年应防治介壳虫。
  1.6除杂:
  草坪一旦疏于管理,很容易被杂草侵入、危害,应及时挑除杂草,大型野草更应随时挑除;杂草过多又无法净化时,应淘汰重铺。
  1.7其它养护措施:
  喷绿色剂和冬季适当修剪可延长草坪的绿色期。
  2.乔灌木及攀援植物养护管理
  乔灌木及攀援植物的养护管理,应注重:
  2.1土壤管理:
  主要是适时松土、除杂草,尤其是清除如菟丝子等角性藤蔓植物。
  2.2水分管理:
  各类绿地,应有各自完整的灌溉与排水系统。对新栽植的植株应根据不同品种和不同立地条件进行适期、适量的浇水,应保持土壤中的有效水分。浇水要一次浇透,尤其是春、夏季节。植株周围暴雨后积水应排除,新栽植株周围积水尤应尽速排除。
  2.3施肥管理:
  植株休眠期和栽植前,需施基肥。植株生长期施追肥,可以按照植株的生长势进行。灌木应在花前、花后进行。施肥量应根据树种、树龄、生长期和肥源以及土壤理化性状等条件而定。乔木和灌木最好挖沟或挖穴施肥,其外径应与植株的冠幅相适应,施肥后应该覆土,以提高肥效和减少环境污染。施用的肥料种类应视树种、生长期及观赏等不同要求而定。早期欲扩大冠幅,宜施氮肥,观花观果树种应增施磷、钾肥。
  2.4修剪、整形管理:
  各类绿地中乔木和灌木的修剪以自然树形为主。凡因观赏要求可根据树木生长发育的特性对树木整形,将树冠修成一定形状。休眠期修剪以整形为主,可稍重剪;生长期修剪以调整树势为主,宜轻剪。有伤流的树种应往夏、秋两季修剪。
  乔木类管理:主要修除徒长枝、病虫枝、交叉枝、并生枝、下垂枝、扭伤枝以及枯枝和烂头,使树冠圆整,分枝均衡。
  灌木类管理:灌木修剪要有利于促进短枝和花芽形成,应使枝叶繁茂,分布匀称;应遵循“先上后下,先内后外,去弱留强,去老留新”的原则进行。特殊造型绿篱应逐步修剪成形。
  攀援植物管理:修剪应促进分枝,加速覆盖和攀缠的功能;对多年生的攀援植物要定期翻蔓,清除枯枝,疏删老弱的藤蔓。
  2.5病虫害防治:
  病虫害防治的总原则是提高植物抵抗病虫能力,减少病虫

,进行全年查虫、查病,必要肘采取挑治。一且发生病虫害,应及时清除病虫枝、病叶和病花。
  3.草花的养护管理
  随着城镇化进程的不断推进,草花在节日和重大活动中的摆花、日常市政广场用花、公园、各居住小区和家庭等被广泛利用。要培养高品质草花,达到良好的园林景观效果,就应对草花进行精心养护管理。
  3.1土壤管理:
  草花要求土壤疏松,排水性能和保水性好,含有丰富的有机质。常用栽培基质配比为:6份泥炭土,1份河沙,1份珍珠岩,并每立方加有机肥鸡屎15kg、石灰5kg,堆沤1~2个月,ce:1.0~1.5,ph:6.5~7.0,基质除符合上述要求,还必须进行消毒,消毒主要方法:每立方米土壤用41%斯美地500ml兑水80倍,进行分层淋透熏蒸。
  3.2肥水管理:
  幼苗期水分管理要求土壤湿润不积水,一般播种苗长出一对真叶开始施肥,以复合肥为主,溶液浓度为0.1%,每4~5天淋肥一次,种苗定标后6~7天开始施肥。营养生长期以复合中肥和尿素4:1混合溶液浓度为0.1~0.3%,每4~5天淋肥一次,生殖生长期以复合肥和磷酸二氢钾4:1混合溶液浓度为0.2~0.3%复合肥,第4~5天淋肥一次。
  3.3病虫害防治: 草花的虫害主要有咀嚼性害虫如青虫、斜纹夜蛾,刺吸性害虫如蚜虫、螨类,斑潜蝇等。主要病害有茎腐病、白粉病、立枯病、青枯病等,防治的方针是以预防为主,综合防治。常用的杀菌剂有好靓、克露,杀虫约有克蛾宝、满虫清、斑蝇王等。
  3.4花期调控:
  草花花期与播种、最后一次摘心时间有很大关系。根据实际观赏需求调整播种及摘心时间。另外花期调控还可以通过光照时长调节,如菊花。
  3.5其他养护措施:
  植物更换时要根据季节气候选择适当的草花,如冬天可选用三色茧、白晶菊、石竹、羽衣甘蓝等,夏季可选用穗冠、鸡冠、黄星菊、长春花、夏堇、百日草等。花期长的草花要注意及时追肥。
  4.室内阴生植物的养护管理
  室内阴生植物的养护管理,可从以下几方面进行。
  4.1室内阴生植物的选择:
  根据空间的大小、采光和通风条件恰当地选择植物的种类。常用阴生植物有:巴西木、发财树、红宝石、龟背竹、一叶兰、棕竹、绿萝、万年青、散尾葵、袖珍椰子、也门铁、白掌等。
  4.2室内观叶植物的养护管理
  (1)光照条件:摆放位置尽可能满足光照要求,一般摆设植物地点要求能接受2~3小时的漫射光或反射光照射,光照强度达到900~1400勒克斯以上。
  (2)水分养护:植物在室内摆放期间,一般水分不宜过多,见干见湿,一次浇透,切勿浇拦腰水。此外还可用喷壶或小喷雾器叶面洒水,夏季每天两次,冬季每天一次,以增加湿度,并清洗叶面灰尘,利于光合作用。
  (3)施肥管理:每半月施5‰复合肥水一次或一个月叶面喷一次1%。尿素。为方便起见,每周在盆表面撒几粒复合肥也可。
  (4)病虫害防治:室内不宜用剧毒农药。蚜虫可用1%洗衣粉或灭蚊药物喷洒(用量不宜太大)。白粉病可用酒精棉球擦净。若危害严重,要搬到室外对症防治。
  (5)植物更换养护:如发现叶片有萎蔫、发黄、落叶或暗淡无生机等现象,应及时更换,进行恢复养炉。其间不能让阳光直射,光照强度为1500~3000勒克斯。保养场地必须空气清新,但要防止强风。养护初期不宜动土换盆。因为这时植物各组织和机能处于迟滞状态,一经动土,根系会受损伤。只宜将黄叶、枯叶,病叶等剪去,适量浇水,同时配以薄清肥水,每周1次,1个月后逐步增加,两个月至两个半月后,增加到正常苗木施用浓度。待生机恢复,再视长势换土换盆。盆土以腐叶土与砂壤土各半为宜,底肥以有机肥为好,可在植株更换到室内后,慢慢发挥肥效。盆底一定要空、透,以防再度搬迸室内时遇空气不畅,积水烂根。
  由于城市建设和环境绿化的需要,园林绿化植物的种植和养护已成为城市管理部门和绿化养护单位十分重要的工作,园林绿化植物的特点是种植容易养护难,这就是我们平时说的“三分栽植,七分管理”,如何使绿化保持长绿是管理部门和绿化工作者正在努力的工作。
  参考文献
  [1] 董三孝.园林工程建设概论[m].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4
  [2] 孟兆祯等.园林工程[m].北京.中国林业出版社,1998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绿化 植物 养护 绿化 养护 方案 绿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植物的武器
    城市园林绿化管理存在问题及对策
    园林绿化工程造价优化与管理
    人类能否像植物一样光合作用?
    植物生理模型用于森林水文气候效应的研究
    植物遗传资源保护与利用的市场化机制和国际…
    关于农业高职园林专业 植物与植物生理 教学…
    浅谈民族师范院校植物学教学内容改革探索与…
    高职院校 园林植物保护 课程改革实践
     园艺植物病虫害防治 教学问题分析及解决
    浅谈 植物及植物生理学 教学难点突破的几点…
    结合科技发展动态提高《药用植物栽培学》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