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水利工程施工常见质量问题的控制分析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成长和人口的增长,水利事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命脉和基础产业地位愈加突出;水利事业的地位决定了水利基础设施重要性。水利工程的建设也是社会建设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在社会建设的过程中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提高水利工程施工质量保障我国水电利用、防洪抗旱的关键,加强水利工程施工过程质量控制已经成为水利施工单位的首要工作。
  关键词:水利工程;施工技术;控制措施
  引言
  在现代水利工程建设施工中,企业质量控制与管理水平是企业在行业内发展的关键。如何针对水利工程施工中常见的质量问题进行预控成为了现代水利工程施工企业面临的首要问题。针对这一问题,越来越多的施工企业开始加强自身的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加强自身的施工质量控制水平,以此为企业的发展奠定良好的管理基础。科学分析水利工程施工中常见的质量问题、针对其特点进行相关的预控措施成为了现代水利工程施工企业的重要工作。
  1 水利工程施工特点
  水利工程施工与一般土木工程的施工有许多相同之处。但水利工程施工也有其特点:
  1、水利工程承担挡水、蓄水和泄水的任务,因而对水工建筑物的稳定、承压、防渗、抗冲、耐磨、抗冻、抗裂等性能都有特殊要求,需按照水利工程的技术规范,采取专门的施工方法和措施,确保工程质量。
  2、水利工程对地基的要求比较严格,工程又常处于地质条件比较复杂的地区和部位,地基处理不好就会留下隐患,事后难以补救,需要采取专门的地基处理措施。
  3、水利工程多在河道、湖泊、沿海及其他水域施工,需根据水流的自然条件及工程建设的要求进行施工导流、截流及水下作业。WwW.11665.COm
  4、水利工程要充分利用枯水期施工,有很强的季节性和必要的施工强度,有的工程因受气候影响还需采取温度控制措施,以确保工程质量。
  2 水利工程施工常见质量问题的控制分析
  2.1完善施工质量控制体系,提高企业质量控制能力在水利施工中,要严格控制施工单位的质量管理管理体系,尤其是对于转包的单位更要加强控制管理,建立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在实际的施工中,应该针对企业的自身实际情况,制定符合企业的管理对策,只有企业在自身的控制上有所加强才能够在施工的过程中,提高质量控制能力。
  2.2科学规划工期进度,减少工期紧缩造成的质量问题对于水利工程的施工,应该在施工前期对施工场地进行详细的勘查,了解当地的地质水文状况,然后针对实际情况制定出合理的施工方案。但是在实际的施工中,很多的施工单位由于自身的利益考虑,往往会以缩短工期来节省施工成本,出现了工期紧张的现象,影响到工程的质量。比如说对于混凝土的浇筑和养护阶段,都需要一定的时间来保证工程的质量,如果缩短时间,则水泥无法固结也无法达到预期的效果,在使用的过程中,可能会因为强度的问题而出现裂缝,影响到工程的质量问题。
  对于以上这种情况,应该在施工之前进行合理的造价预算,确保在工程的各个阶段中都能够有效的控制预算执行,应该充分的考虑到工期对工程质量的影响。在工程施工的过程中,应该加强施工质量监督工作,严格控制施工进度,要按照设计环节的规章制度执行。发现问题要及时的制止,严禁出现因为赶工期而造成的工程质量问题。
  2.3注重水利工程施工技术管理避免质量问题的发生施工技术是影响水利工程施工质量的重要因素,其也是现代水利工程施工企业管理工作的重点。在水利工程施工过程中,施工企业要通过完善的技术管理体系指导技术管理工作,有效保障施工过程中的各项技术参数符合设计要求,保障工程施工质量。在现场管理工作中,水利工程施工企业还要加强现场监控力度,加强技术人员与质量人员的巡检工作,提高技术控制效果,以此避免施工质量问题的发生。
  3 加强水利工程施工质量质量管理
  3.1 加强相关的规章制度的建设.保证施工过程中的操作具有可行性的制度保证
  可行性的规章制度对于保证工程项目的质量具有重要的作用 在水利工程项目实施的过程中,要能够建立明确的责任制度.对于单位领导的责任人、项目的负责人以及技术责任人等都进行明确的分工以及责任的明确 在工程项目的是实施过程中.要组织专项质量领导小组对于工程质量进行专门的监控.将质量作为项目的第一要务进行关注;要能够实施责任追究制度.完善质量

身制.强化所有施工人员的责任意识.建立合理的内部以及外部监督机制.加强对于项目施工质量的管理。
  3.2 强化施工管理.注重施工过程中每一个施工环节
  水利工程施工的质量管理是一个涉及到建设、施工、管理等多个方面的综合工程。在其施工过程中要能够充分重视计划编制、技术要求等多个方面因素的影响 在施工过程中要能够严格遵守国家的相关质量要求标准.充分调研施工项目地区的特点.采取合理的施工方案以及施工技术 在对于施工质量的监理过程中.对于出现的各种质量问题要能够立即进行妥善的处理,对于施工过程中涉及到的原材料、半成品以及工程机械等都要进行严格的控制.将施工质量的控制放在工程的首要位置,切实全面进行工程质量的管理。
  3.3 规范工程项目的验收程序.对工作质量进行严格把关
  在水利施工项目完成后.其验收程序对于保证施工的质量也是极为重要的 在验收中要严格遵守验收的操作规程以及相关的质量标准,杜绝出现个人爱好、利益驱动等不良现象的发生。验收要能够应用先进的技术手段以及设备.保证验收结果的科学性以及严谨性 在查处出一些质量不达标、材料符合要求的情况下及时查明原因.对于一些出现严重质量问题.套取水利工程建设款项.从中谋取利益造成质量严重不行的.要严格追求责任 通过这样的防范加强对于水利工程项目施工质量的控制以及管理
  3.4 加强施工管理
  3.4.1建立质量保证体系
  加强工程质量监督的政府职能。工程质量监督工作不能因工程监理制的推行而削弱,特别是其中的政府职能还必须加强。一是加大对监理单位在施工现场表现的监督力度;二是加大对设计、勘察单位的监督力度;三是加大对工程质量的监督力度。施工企业必须改变其管理方式,建立健全质量责任制。
  3.4.2加强监理人员管理
  项目开工前,监理单位应当将项目监理机构及其监理人员 监理工程师、监理工程师和监理员)书面告知项目法人和被监理单位。项目总监理工程师负责全面履行监理合同约定的监理单位职责,发布开工、停工、返工、复工、质量缺陷处理等有关指令,签署监理文件,协调项目法人、施工、材料设备供应、质量检测等有关各方之间的关系。工程实施期间原则上不能更换项目总监理工程师,如确需更换应征得项目法人及水务局同意后方可。根据 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施工监理规范》的要求,结合水利工程建设实际,对划分为二类项目的工程,一名项目总监只宜承担一个工程建设项目的总监理工程师工作。如需同时担任两个标段或项目的总监理工程师时,应经发包人同意。
  3.4.3重视安全生产
  强化对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认真做好施工企业安全资格审查的动态管理,并对施工企业进行安全生产评估,建立健全建筑施工企业的安全保障机制,用保障机制保证各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管理目标和安全文明措施的认真落实,把好施工现场安全资格准人关 更新观念,高度重视施工安全工作的动态陛,调整管理机制,促进施工安全管理工作平衡发展。施工安全管理工作要标本兼治。
  4 结论
  水利工程关系到当地的工农业发展、生活和环境质量,水利工程的施工质量是工程达到预期目标,获得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关键所在。随着我国相关规定的出台以及质量管理水平的提升,水利工程施工管理水平有一定提高,但是仍然存在一些问题,这就要求相关部门进一步提高施工质量管理水平,发挥最佳的工程效益。
  参考文献
  [1]刘丽红.关于水利工程施工质量控制工作的分析[j]_水利工程施工管理,2009,8.
  [2]常伟.施工质量预控理论在水利工程施工中的应用[jj.水利工程管理资讯,2009,10.
  [3]赵星.如何提高水利工程施工企业质量控制水平[jj.土木工程,2009,12.
  [4]杨志国.完善质量控制体系一提高水利工程施工企业质量管理水平的关键[j].建工资讯,2008,11.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施工 质量 常见问题 施工 质量控制 施工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探究怎样加强建筑工程施工过程的质量监理
    建筑工程工期管理浅思
    房屋建筑工程中的施工质量管理探讨
    建设工程项目EPC总承包合同管理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建筑工程项目管理探讨
    工业与民用建筑工程管理中的问题分析
    交通工程中的廉政建设
    谈强化建筑工程的有效管理
    房屋建筑工程安全管理存在问题及对策浅析
    新形势下水利施工企业资金集约化管理措施
    通信工程职业技术师范专业培养方案改革实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