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继电保护测试技术研究
摘 要 大量新型继电保护装置的应用提高了对于继电保护测试技术的要求。本文主要针对继电保护测试技术进行研究,分析继电保护测试技术以及应用,并且结合实际工程经验,对继电保护测试技术的应用意义及发展要求进行了研究。
  关键词 继电保护;测试技术;应用
  中图分类号:tm77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1—7597(2013)051-054-01
  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我国的电力系统大都是采用移相器、调压器、滑杆电阻等来调整三相电压和三相电流的幅度和相位大小,以达到对各种继电保护装置进行调试的目的。在这个调试的过程中,同时还需要极其精密的电压表、电流表、相位表、频率计以及毫秒表等仪器设备完成对于试验所需物理参量的读取,整个过程的操作较为复杂,并且对于所测量物理量的精度要求较高。采用这种传统的测试方法,一方面设备的搬运工作极其艰巨、设备占用空间大,并且在测试过程中需要人工反复记录实验数据。这种传统的方法不但调试的技术落后、测试过程复杂、测试误差较大,而且还会在测试过程中消耗大量的人力物力。伴随着目前新型继电保护装置的应用,基于计算机的自动测试技术已经成为继电保护设备测试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1 继电保护测试技术的发展
  继电保护测试技术主要经历了组合型试验装置、集成电路型试验装置以及数字控制型试验装置。其中组合型的试验装置是将各个物理参数通过不同的装置分别进行测量,然后将测量结果进行组合,得出继电保护的测量结果,是一种传统的试验装置;集成电路型试验装置是在组合试验装置的基础上,采用集成电路芯片对测试装置进行控制,并且采用数码显示的方式,提高了测试数据读取的准确性和简便性;数字控制型试验装置主要是利用单片机的计算存储功能,并且具有一定的用户交互界面,是继电保护测试技术的重要发展。WWW.11665.COM
  基于计算机的继电保护测试装置由人机对话设定输入电流、电压参数值,并且通过程序控制信号源实现对电子线路、数模转换、功率放大等功能,并且向继电保护装置输出具有一定功率值的三相电流、电压源,同时能够接受来自继电保护装置的反馈信息,并且根据预先设置做出一系列的响应,对结果进行详细的记录,同时能够将测试的结果以文字或者图标的形式进行打印,真正的实现自动化测试的目标。
  2 继电保护自动测试系统的功能及应用
  2.1 继电保护自动测试系统的功能
  目前的继电保护自动测试系统可以实现的功能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根据实际的继电保护测试需要进行测试,并且能够保证测试数据信息的准确性。这也是继电保护自动测试系统最基本的功能,是实现其他功能的基础。
  2)实现在检点保护测试中的良好人机交互界面。在实际的继电保护测试过程中,操作人员可以根据测试系统交互界面的提示进行操作,并且可以按照系统给出的提示信息判断测试的过程是否合理以及测试的结果是否在误差范围内,可以有效的降低测试的难度和复杂度。
  3)实现整个测试过程的自动化处理。在整个继电保护测试过程中,自动化测试系统可以在无人值守的情况下完成测试的全部流程,并且最终到处需要的测试数据。整个测试过程,只需要操作人员对门限定制进行设定和确认,减少了人员的工作强度,也从根本上提高了继电保护测试的精确度。同时降低了对操作人员的要求,降低了测试的成本。
  4)自动化生成所需要的检测数据和检测报告。继电保护自动检测系统能够根据预先设定的需求,自动的在检测过程完成后到处测试的数据,并且可以生成完整的测试报告,真正的实现了整个测试过程的自动化,节约了操作人员用于编写测试报告以及整理的时间。
  2.2 继电保护自动测试系统的应用
  继电保护自动测试系统的具体应用主要包括后台软件的启动、测试模板的导入、测试过程以及继电保护装置的启动。其实现过程如图1所示。
  3 继电保护测试技术应用的意义及其要求
  3.1 继电保护测试技术应用的意义
  继电保护自动测试技术的应用能够大幅度改善了继电保护测试,是对目前的继电保护测试思路的重大突破和创新,它的应用能够有效的提高继电保护测试的精确的,提高继电保护测试的自动化水平,较少测试过程中人员的直接参与,可以从根本上减小继电保护测试的误差。同时,继电保护的自动化测试技术能够实现对于测试

结果的自动化处理,并且可以根据操作人员的要求生成完整的测试报告,这能够大幅度的提高继电保护测试的工作效率,降低整个测试过程中的成本消耗。从继电保护测试过程到测试报告的自动生产都实现了高度的自动化,也是目前继电保护测试技术发展的趋势。
  3.2 继电保护测试技术的要求
  在继电保护测试过程中,为了更好的保证测试结果的准确性,进一步提高继电保护测试系统的工作效率,需要在测试过程中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1)在确定测上方案前需要对测试方案进行多次可行性分析。由于整个测试过程都是在自动化模式下完成的,因此,测试方案一旦确定就无法进行更改,错误的测试方案会导致严重的后果。需要在测试方案的确定前组织相关的人员进行多次方案的可行性论证,确保方案的可行性。
  2)加强员工模板导入技术的培训。在整个继电保护自动化测试系统中,唯一需要操作人员的步骤就是方案模板的导入工作,这也是最为关键的一步。因此,要做到操作人员对于模板导入工作的培训,并且需要在正式上岗操作前进行严格的考核,切实保证测试数据的准确性。
  4 结束语
  继电保护自动测试技术的应用是对继电保护测试的重要技术革新,能够有效的提高继电保护测试的精度。同时,继电保护自动测试技术能够降低对于操作人员的素质要求,能够降低企业的成本。因此,在继电保护测试中要加大自动化程度的开发力度,更进一步提高测试的精度。
  参考文献
  [1]郑新才,丁卫华,韩潇.基于测试模板的继电保护装置自动测试技术研究与实现[j].电力系统保护与控制,2010(06).
  [2]曹亮.继电保护测试装置结构分析及功能研究[j].实践探索,2009(36).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继电保护 测试 技术 微机 继电保护 测试仪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漏电保护器的研究及选型应用
    珲春铁路改造技术问题与生态环境保护探究
    完善我国风景名胜区保护立法
    堤防工程的规划设计与生态保护探析
    世界铁路遗产研究及其对我国铁路遗产保护的…
    扬州盐商对扬州文化遗产保护和开发理念的现…
    以环境美德为导向的动物保护伦理
    西方动物保护伦理及其对中国的影响
    实践中成长的中国动物保护组织
    公民住宅权宪法保护的可行性探讨
    湘西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整理与保护研究
    浅析金融消费者自主选择权保护现状及对策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