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缺水胁迫对小鼠记忆行为的影响
摘要:为探究不同程度缺水胁迫对小鼠记忆行为的影响,将健康昆明种小鼠随机分为4组,即a组(正常对照组)、b组(轻度缺水胁迫组)、c组(中度缺水胁迫组)、d组(重度缺水胁迫组),每组10只。采用迷宫试验和避暗试验测定小鼠的学习记忆能力。结果表明,在迷宫试验的测试中,b组小鼠的记忆能力与a组相比无显著差异(p>0.05);c组小鼠的记忆能力与a组相比有显著差异(p<0.05);d组小鼠的记忆能力与a组相比有极显著差异(p<0.01)。在避暗试验测试中,b组小鼠的错误逃避次数与a组相比无显著差异(p>0.05);c组小鼠的错误逃避次数与a组相比有显著差异(p<0.05);d组小鼠的错误逃避次数与a组相比有极显著差异(p<0.01)。说明轻度缺水胁迫对小鼠的记忆力影响不大,中度和重度缺水胁迫会使小鼠的记忆力下降,且重度缺水胁迫对小鼠记忆力造成的不良影响最为严重。
  关键词:缺水胁迫;记忆力;迷宫法;避暗法;小鼠
  中图分类号:r36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0439-8114(2013)11-2591-02
  本试验的主要内容是研究缺水胁迫对小鼠记忆能力和行为的影响。通过使用迷宫法和避暗法观察、记录小鼠在不同程度的缺水胁迫下的有关记忆行为,对所得结果进行分析,为人类记忆行为的研究提供参考。人们无法直接观察动物脑内思维活动变化过程,只能根据其对某种特殊刺激的反应来判断。
  本试验主要采用的方法是迷宫法和避暗法[3]。迷宫法和避暗法又分别被称为方向辨别性实验方法、一次性被动回避反射法。wWW.11665.cOM这两种方法普遍用于检测小动物学习记忆能力,如李亚萍等[4]在研究灵芝对小鼠学习记忆作用的影响中就采用了迷宫法。
  1 材料和方法
  1.1 材料
  1.1.1 试验动物 健康昆明种小鼠,选购于南华大学实验动物中心基地。
  1.1.2 主要仪器 避暗反应箱、自制迷宫、秒表计时器。
  1.2 方法
  1.2.1 试验分组 将40只健康成年昆明小鼠随机均分为4组[5],分别为a组(对照组)、b组(轻度缺水胁迫组)、c组(中度缺水胁迫组)、d组(重度缺水胁迫组),每组10只。a组小鼠正常供水(矿泉水)、供食(小鼠专用饲料);b组小鼠正常供食,切断其供水来源3 h;c组小鼠正常供食,切断其供水来源29 h;d组小鼠正常供食,切断其供水来源68 h[6]。
  1.2.2 迷宫法[7,8] 首先将小鼠放入迷宫入口,让其在5 min内熟悉环境,并找到出口(迷宫出口处有美味的食物,可刺激小鼠寻找出口),记录小鼠找到出口所花费的时间(t1)。经过4 h后,再次把小鼠放入迷宫入口,记录小鼠找到出口所花费的时间(t2)。小鼠的记忆成绩用α表示,α=t1-t2。行为学测试过程中应保持光线柔和,房间安静,各参照物位置不变。
  1.2.3 避暗法[9,10] 小鼠避暗自动测试仪由控制器和活动箱两部分组成,明暗试验箱之间有一小门供动物进出,当动物进入暗室被电击时,它可自动记录小鼠第一次从明室进入暗室的潜伏期和受到电击的次数,还可通过按键灵活地选择刺激电压和设置试验时间。首先将小鼠头朝室壁放入明室,两室之间的门洞敞开,让其在3 min内熟悉环境,然后取出小鼠放回饲养笼。让其休息5 min后,将其放入明室,保持两室之间的门洞敞开,同时启动暗室内的电刺激器。小鼠很快钻入暗室,受电击后逃出暗室,记录小鼠300 s内进入暗室的次数(e1)。4 h后,再次对小鼠进行该项测试,并记录300 s内小鼠进入暗室的次数(e2),小鼠的错误逃避次数用β表示,β=e1-e2。
  1.2.3 统计学处理[11] 试验数据用spss 19.0统计软件进行方差分析和t检验。
  2 结果与分析
  2.1 迷宫法试验结果与分析
  α值越大就表明小鼠能在更短的时间内记住迷宫道路,找到出口,说明其记忆能力越强。由表1可见,b组小鼠的α值与a组相比差异不显著(p>0.05),即小鼠在轻度缺水胁迫下的记忆能力与正常情况下的记忆能力相比差别不大;c组小鼠的α值与a组相比差异显著(p<0.05),即在中度缺水的情况下小鼠找到迷宫的时间较长,记忆能力要比正常情况下差;d组小鼠α值与a组相比有极显著差异(p<0.01),即在重度缺水情况下小鼠找到出口时间最长,记忆能力最差。结果表明,轻度缺水胁迫对小鼠记忆力造成的影响不大,中度和重度缺水胁迫会使小鼠的记忆力下降,且重度缺水胁迫使小鼠记忆力下降最为明显。
  2.2

避暗法试验结果与分析
  β值越大就表明老鼠记忆能力越强,错误逃避次数越少。由表2可见,b组小鼠的β值与a组相比差异不显著(p>0.05),错误逃避次数少,即在轻度缺水胁迫下小鼠的记忆能力与正常情况下相比差别不大;c组小鼠的β值与a组相比差异显著(p<0.05),错误逃避次数多,即在中度缺水胁迫下小鼠的记忆能力要显著低于正常情况;d组小鼠的β值与a组相比有极显著差异(p<0.01),即在重度缺水胁迫下小鼠的错误逃避次数最多。结果表明,轻度缺水胁迫对小鼠记忆力造成的影响不大,中度和重度缺水胁迫会对小鼠的记忆力造成不良影响,且重度缺水胁迫对小鼠记忆力造成的不良影响更为严重。
  3 小结与讨论
  记忆力是人们在记忆活动中表现出来的一种特殊的能力,即人们记住事物的形象或事情经过的能力,实际上包括了对各种信息材料的识别、分析、加工、抽象、比较、概括、储存、再现等各种综合能力。小鼠是哺乳动物,与人的亲缘关系比较近,是一种经典模式生物。水是生命活动正常进行所必需的物质,对于生物而言具有重要的意义。有大量研究证明当生物缺水时,其生理状况或多或少会发生一些变化,而对于一些高等哺乳动物,对其缺水时记忆能力和行为有何变化方面的研究较少。本试验采用了迷宫法和避暗法对小鼠缺水时记忆能力的变化进行了观察、研究。综合分析迷宫法与避暗法的结果表明,轻度缺水胁迫对小鼠记忆力造成的影响不大,中度和重度缺水胁迫会使小鼠的记忆力下降,且重度缺水胁迫对小鼠记忆力造成的不良影响更为严重。
  本研究结果能为缺水等不良环境下人类记忆能力变化的相关研究提供参考,但是,关于缺水胁迫对小鼠记忆行为的影响机制还有待进一步的研究与探索。
  参考文献:
  [1] 姜丽娜,杨 杰.孕鼠被动吸烟对子鼠学习记忆能力和海马ltp的影响[j]. 中国应用生理学杂志,2007,23(3):303-304.
  [2] 汤 艳,袁海艳,张晓丽,等.噪声对幼鼠学习记忆行为及海马区glu阳性神经元表达的影响[j].现代预防医学,2008,35(4):668-670.
  [3] 薛承景,李建民.学习和记忆研究的行为学方法论述[j]. 河北医药,2007,29(1):77-78.
  [4] 李亚萍,白淑芳,景绣绒.灵芝对小鼠学习记忆作用的影响[j].内蒙古中医药,2005,24(1):33.
  [5] 魏昌秀,聂 红,黄启辉,等.脑还丹对快速老化鼠学习记忆及sod、mda、gsh-p的影响[j].新中医,2004,36(6):77.
  [6] 马厚志.谈谈水在人体内的重要作用[j].家庭医学,1994,12(7):6-7.
  [7] 周戬平,贺云芳,王 帆,等.热性惊厥对大鼠情感行为及学习记忆的影响[j].中国儿童保健杂志,2004,12(3):239-241.
  [8] 张秀池,保玉毓.介绍一种水迷宫实验方法[j].卫生毒理学杂志,1991,5(1):61-62.
  [9] 吕 严,刘凤贞.草铝酸对小鼠记忆行为的影响[j]. 卫生毒理学杂志,1990,4(3):171-172.
  [10] 张耀春,王立为.远志提取物对小鼠学习记忆的影响[j]. 中国新药杂志,2006,15(15):1254-1257.
  [11] 杨志伟. 实验数据的统计分析与科研论文的撰写[j].中国比较医学杂志,2009,14(1):76-78.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胁迫 小鼠 记忆 胁迫 胁迫 小鼠 小鼠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教育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