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小母猪阉割后肠粘连病理变化与治疗分析
摘要:小母猪阉割后感染引起肠粘连等事故时有发生,必须引起重视。四川省康定县姑咱镇村兽医员2012年阉割了86头小母猪,其中有4头发生术后感染,死亡3头。感染病例中有1例小母猪阉割后肠粘连、膀胱粘连且并发了肺炎,最后因全身机能障碍、衰竭而死亡。另1例小母猪因诊断及时,采取了合理的手术治疗,获得了满意效果。对其剖检病理变化、手术治疗过程及病程发展进行了分析探讨。
  关键词:小母猪;阉割;肠粘连;病理变化;治疗
  中图分类号:s857.12+9;s858.28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0439-8114(2013)11-2593-03
  目前对小母猪阉割技术、阉割继发症、阉割后粘连的治疗等都有很多报道[1-6],对兽医技术的推广提高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小母猪阉割术是最简单的一种手术,但据了解,能熟练运用该项技术的基层兽医工作者非常少,大部分由乡村兽医员参与阉割和疫苗注射工作,而有的术者不注重规范操作往往忽视还纳、消毒等过程,导致术后感染,出现子宫、膀胱、肠管粘连等后遗症,引起小母猪食欲不振,消瘦,生长发育停滞,严重者最后衰竭而亡。现将一例小母猪阉割后肠粘连的诊断及治疗情况介绍如下,供参考。
  1 基本情况
  2012年9月19日四川省康定县姑咱镇村兽医员诉:之前共阉割了86头母猪,其中有4头发生术后感染,死亡3头。死亡病例中的1头小母猪,20日龄时阉割,阉割后1个月体重仅有6 kg,表现呼吸音粗厉,肺部有捻发音,肺泡呼吸音减弱。后期表现不食,不断来回走动,排出少量粪便,呻吟,最后卧地不起而亡。WWW.11665.CoM另1头小母猪阉割后18 d体重仅13 kg,自阉割后表现行走缓慢,精神沉郁,食欲不振,排粪不规律。
  2 剖检症状
  死亡的小母猪尸冷,被毛稀疏,粗乱无光,可视黏膜苍白,营养不良,肋骨突出体表。剖检可见尸体消瘦,血液凝固不良。胃内有少量未消化的食物,小肠没有食物,充满了气体,大肠有恶臭的内容物。空肠与骨盆部的结肠粘连(图1),结肠同左右侧腹膜有7~8处严重粘连且淤血(图2),大肠底部也同膀胱有2处粘连(图3),肠系膜淋巴结肿大呈索状。肝脏肿大呈黑紫色,胆囊水肿。脾脏略有肿大。心包有少量的积液,心脏肥大,右心室尤为明显。咽喉部水肿,气管内有泡沫状的分泌物,胸腔积液,肺叶水肿,有散在的结节状的肺炎病变,右肺叶色泽苍白,左肺叶严重淤血(图4),肺门淋巴结肿大。其他器官没有明显变化。
  3 诊断
  发病的小母猪瘦弱,体温39.8 ℃,脉搏86次/min、呼吸60次/min,精神不振,触诊腹壁有明显的疼痛感。结合病史和临床症状,并根据已死亡病例的剖检病理变化,诊断为因阉割不当而造成的肠粘连。
  4 手术治疗
  4.1 保定与麻醉
  将小母猪仰卧保定,便于检查左右侧腹壁粘连情况和手术,臀位略垫高,使其腹内压减小,便于手术操作。用2%的盐酸利多卡因5 ml作腰旁传导麻醉,在第一腰椎横突和第二腰椎横突骨面分别注入利多卡因2 ml和3 ml。再用0.5%普鲁卡因注射液在手术部位局部浸润麻醉。
  4.2 手术
  在小母猪腹中线处用碘酒涂擦,再用酒精脱碘。铺上消毒创巾,防止细菌进入创口。用手术刀沿腹中线切开6~8 cm[7],发现有两处粘连,大肠已开始出现严重淤血坏死。首先带上一次性的胶手套,食指伸入腹腔壁左右滑动,以免继续发生粘连。小心分离肠管与腹膜粘连处,注意不要损伤肠壁,同时撒上青霉素粉,防止再感染[8]。在创口铺上洁净的纱布,拉出坏死部的肠管,结扎坏死肠段。把大肠的粪便用手向两边移动,再用两把肠钳分别夹住要切除部分的两端,用剪刀整齐剪去坏死段,用温生理盐水冲洗断端[9],在两断端分别作一牵引线,防止其滑入腹腔。两把肠钳对齐,肠管作端端吻合缝合,两断端后壁连续缝合,然后将缝针自一侧肠腔黏膜向肠壁浆膜穿出,两断端前壁采用康奈尔氏缝合。撤去肠钳,检查有无渗漏,用温生理盐水冲洗肠管,更换缝针,第二道浆肌层进行连续缝合,最后连续缝合肠系膜,将缝合好的肠还纳回腹腔,腹肌进行连续缝合,皮肤结节缝合,消毒。因小母猪手术切口位于腹中线,要缠上纱布绷带以防感染。
  5 术后护理
  术后24 h内停止喂食,肌肉注射青霉素160万iu/次,2次/d,连用3 d。为了防止呼吸道感染,肌肉注射头孢噻呋注射液(5 mg/kg体重),1次/d,连用3~5 d。同时给予易消化的多汁饲料,逐日增加喂量,防止便秘

,每天进行适当运动。
  6 讨论
  1)病例中死亡的小母猪由于阉割不当受到细菌感染,导致腹膜炎,继而结肠同左右侧腹膜粘连、小肠和大肠粘连、结肠与膀胱粘连。同时由于其抵抗力降低,呼吸系统也受到细菌的侵害,左右肺叶都有散在的结节状的肺炎病变,加之左心衰竭,左肺叶严重淤血,使肺的呼吸面积减少而发生循环性缺氧,出现呼吸困难;因心脏代偿性肥大,功能暂时增强,而其贮备力相对降低,右心衰竭,肝静脉回心的血液受到了阻碍,肝脏淤血肿大,大肠静脉血也难以顺利通过门静脉到达肝脏,导致大肠淤血;加之因腹腔内各器官相互粘连,胃肠蠕动受到限制,消化功能减弱,小母猪得不到充足的营养,各器官机能衰竭而死亡。
  2)该病例中进行手术治疗的小母猪其手术切口选择在腹中线,便于分离左右侧较严重的肠管粘连。治疗过程中要注意无菌操作,如在创口铺上消毒创巾、肠管吻合术时铺上洁净的纱布,可避免细菌污染腹腔;肠管两断端在缝合前一定要装置牵引线,以免肠管滑脱,导致肠内容物漏入腹腔或者因切口小断端滑入腹腔而难以找回;肠管吻合缝合后,要小心检查是否有渗漏,才能进行下一步手术。术后让猪只自由运动相当重要,以促进其胃肠蠕动。
  3)有的基层兽医在操作时忽视猪阉割后切口的消毒。据了解很多基层兽医在公猪去势过程中有不消毒的习惯,结果易发生因术后感染引起菌血症而死亡的病例。值得注意的是有疾病或体弱的小母猪不能阉割,因其抗病力低下,术后易导致细菌感染,引起术部发炎,继而引起腹膜炎,导致肠粘连、膀胱粘连甚至肠坏死[10],最后导致死亡,造成养殖户的直接经济损失。
  参考文献:
  [1] 邓万红.采取手术法阉割小母猪[j].养殖技术顾问,2009(10):84-85.
  [2] 董继宗,董建双,冯战勇.小议母猪阉割技术及问题处理[j].河南畜牧兽医,2007,28(8):36-37.
  [3] 黄文渊.浅谈母猪阉割术的具体操作技术[j].河南畜牧兽医,2007(1):26-28.
  [4] 朱陈胜,朱文明.小母猪的阉割术[j].中国畜禽种业,2008,4(15):35.
  [5] 刘仁术.母猪“小挑花”阉割法在农村中的应用[j].福建畜牧兽医,2007,29(5):75-76.
  [6] 印向东,张红玉,何建成.母猪阉割手术注意事项和术后并发症的处理[j].养殖与饲料,2010(11):10-11.
  [7] 丁明星.兽医外科学[m].北京:科学出版社,2009.241-242.
  [8] 胡永强,姜阳明.母猪“小挑花”的技术要领[j].黑龙江畜牧兽医,2007(5):82-83.
  [9] 贺永明,王景春.阉割引起猪腹壁疝及肠粘连坏死的治疗[j].黑龙江畜牧兽医,2012(12):90.
  [10] 宗怀淦,何锦珠,董兆华.母猪“小挑花”阉割术中的常见事故及防制办法[j].上海畜牧兽医通讯,2007(3):95.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后肠 方法 手术后肠粘连 手术后肠粘连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教育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