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电视信号传输中载噪比的测量
([1]陕西广电网络咸阳分公司长武支公司 陕西·咸阳 712000;
  [2]陕西广电网络咸阳分公司 陕西·咸阳 712000)
  摘 要:无论是模拟电视信号还是数字电视信号,载噪比都是衡量信号质量的一项重要指标。主要描述在电视传输中载噪比的测试方法。
  关键词:电视信号 频谱分析仪 载噪比(c/n)
  中图分类号:tn943.6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7-3973(2013)006-100-02
  在电视信号的采集、调制、放大、传输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产生“噪声”(代号n,英文noise的第一个字母),随着放大级数的增加,噪声会逐步增大。噪声就像鱼缸水中的泥沙,会使清晰度降低,模拟信号下会在电视画面上出现雪花点,数字信号下则会出现马赛克。本文主要描述用频谱分析仪测试载噪比的方法。
  1 catv载噪比(c/n)的定义
  载噪比:表示高频载波与噪声的相对强度,是恒量射频信号通道传输质量的重要指标,也是反映音、视频信号经过传输解调后的信号质量。用c/n表示。在有线电视系统中,c/n数值愈大,说明载噪比愈高,电视画面清晰度愈好。根据技术规范,全系统的载噪比c/n≥43db。
  c/n= pc/(pn+∑pnn)
  式中:pc:系统输入信号功率
  pn:系统输入噪声功率
  ∑pnn:整个系统产生的噪声等效折合到输入的噪声功率总和。用分贝表示则为:(c/n)db=10lg pc-10lg (pn+∑pnn)
  按照功率叠加原则,假设各个分系统的载噪比为cn1,cn2...cni,则系统总的载噪比为:1/(c/n)=1/(c/n)1+1/(c/n)2+...1/(c/n)i
  2 使用频谱分析仪测量步骤
  (1)测量方框图如图1所示。www.11665.cOm
  图1 c/n比测试方框图
  (2)调整分析仪找到被测的图像载波,并置于屏幕的正中心。
  (3)调整频谱分析仪使其处于如下状态,并同时测量图像载波电平。
  中频分辨率带宽:300khz;
  视频滤波器带宽:300khz最小;
  对数标度:2db/div;
  扫频宽度:1mhz/div;
  扫描时间:自动。
  (4)微调分析仪,使图像载波位于显示屏的正中心。
  (5)调整基准电平控制使图像载波峰位于分析仪的顶刻度线下,此时的基准电平就是图像载波电平值,并记为a。
  (6)测量噪声,调整分析仪并保持其处于如下状态:
  中频分辨率带宽:30khz(宽带也可以用);
  视频滤波器带宽:100hz(≤300hz);
  对数标度:10db/div;
  扫频宽度:1mhz/div;
  扫描时间:自动。
  (7)调整分析仪使被测的噪声位于屏幕的中央位置。
  测到的噪声电平记为b:
  (c/n)=a-b (1) 未修正
  近来有些频谱分析仪智能化程度比较高,可以自动进行计量和修正某些或全部结果,详细情况应查询仪器使用说明书,测试起来更为方便。
  3 c/n比计算
  图2 修正系数c4曲线
  用以上测量的结果减去下面的修正系数:
  (1)应按以下方式计算带宽修正系数:
  b1
  c1=lolg ---
  b2
  式中:b1-规定的噪声带宽(对于pal-d为5.75mhz)
  b2-测量仪器的中频分辨带宽
  (2)对数检波瑞利(rayieigh)噪声:c2=+2.5db。
  (3)c3为中频等效噪声带宽差异修正系数,如中频带宽是下降3db处的带宽时,则c3=-0.53db。
  (4)c4为被测噪声与频谱分析仪底噪声相差小于10db时的修正系数,c4可从图2修正曲线上查出。
  (5)载噪比修正按下式计算:
  c/n=(c/n)未修正-(c1+c2+c3+c4)
  对于catv 300mhz系统至少应测量6个频道,450mhz系统应测7个频道,550mhz系统应测8个频道。其中应包括系统最高和最底频道。
  4 实例举例
  采用频谱仪测量结果如图3所示。
  图3 采用频谱仪测c/n比特性曲线
  由图3可见图像载波电平c=-30dbm,噪声电平n=-90dbm
  即:n =(nsys+na)=-90dbm,由图可见nsys-na=5db,通过这个差值可在修正曲线上找到修正量c4 为1.7db,所以系统噪声应为:
  nsys = n - nc= -90 dbm - 1.7db= -91.75dbm
  带宽修正系数c1计算如下(if=300khz):
  5.75mhz 5.75mhz
  c1 = lolg--------- = lolg--------- =12.8db
  300khz 0.3mhz
  因此,5

.75mhz 带宽内的噪声如下:
  nsys-12.8db = -91.7dbm + 12.8db= -78.9 dbm
  纵向标度为对数,修正系数c2为-2.5db;修正系数c3为+1db,最终的噪声应是:
  n=-78.9+2.5+1.0 = -75.4db
  经过上述修正。最终的载噪比c/n是:
  c/n = -30dbm-(-75.4dbm)= 45.4dbm
  由此可以看出,用普通的频谱分析仪测载噪比时,结果并不是显示屏上显示的60db,而是45.4db。有的频谱分析仪能自动进行上述修正,但是应注意带宽。
  5 结束语
  测试载噪比除过频谱分析仪外还可采用选频电压表和场强仪,具体采用哪一种设备要根据使用环境和精度要求来决定。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电视 信号传输 测量 载噪比 电视 信号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电视综艺晚会的生存和发展初探
    单片机脉冲信号采集及其应用模式的分析
    探究有线电视财务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地面无线数字电视系统的应用
    数字电视广播工程运行过程中的关键技术探析
    CMMB信号发射设备远程监控系统设计与实现
    论电视辩论类节目的发展现况与出路
    浅谈泰顺电视台硬盘播出系统介绍及安全措施
    数字电视产业化的当前困境与转型
    试论电视法制节目的特性与创新
    打造传承华夏文明的电视品牌——论河南卫视…
    认识误区与应对之策——试析三网融合语境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