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校内数字图书共享平台设计与实现
摘 要:“红河学院数字图书共享平台”是红河学院正在建设的“数字图书馆”的一个分支,它主要的功能是为本校师生提供一个数字图书共享平台,在这个平台师生可以上传、下载图书,将自己拥有的资源分享给他人,同时从这个平台搜索到自己想要的资源。
  关键词:数字图书馆 图书共享 asp.net 图书搜索
  中图分类号:tp311.5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7-3973(2013)006-103-02
  “20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internet的迅猛发展和网络信息资源的爆炸性增长,当前web信息资源组织和利用的手段远远不能满足人们的需要,在信息传播的网络化和信息载体的数字化背景下, 数字图书馆便应运而生”。有关“数字图书馆”的研究在全世界大规模、有计划的开展,数字图书馆成为21世纪全球文化竞争的焦点之一,对此红河学院正在抓紧建立自己的数字图书馆,整合数字资源。期望通过提供人性化的搜索功能,使用户快速搜索到所需资源,同时鼓励用户将自己拥有的数字图书上传至网站,不断丰富网站的数字图书资源,让网站充满活力。
  1 研究意义
  数字图书馆是将包括多媒体在内的各种信息的数据化、存储管理、查询和发布集成在一起,使这些信息得以在网络上传播,从而最大限度地利用这些信息。“从功能需求上看,数字化资源的定位以及不同系统、不同数据拥有者之间如何实现资源的共享和互操作已成为数字资源共享平台建设的重要问题”。
  “红河学院数字图书共享平台”作为红河学院图书馆数字图书馆的一部分,旨在调动师生的积极性,鼓励师生上传资源,通过本网站使资源得到共享。WWw.11665.CoM在信息社会,信息量大,在有限时间里,要获得大量信息与知识,是“传统阅读、学习模式”可望不可及的。这个网站将图书细分为多个类,读者可以直接输入要查找的书名、作者、出版社来查找图书,也可以换一个角度来搜索图书,通过点击侧边栏的图书类型来查找,最终搜索到自己需要的图书,这样的设置可以让读者如走进图书馆一样,看到所有的藏书,根据喜好挑选。
  2 系统的可行性分析
  2.1 技术可行性
  现在基于b/s架构的程序设计语言已非常成熟,本系统通过web页面进行各种操作,只要电脑能够上网即可,对机器本身没有过高的要求,一般当前学校或者个人电脑就可以满足要求。对于软件技术要求,现在的程序设计语言已非常成熟,通过windows xp professional +iis这一个组合,就可在windows下进行很好的开发,所以在技术上可行。
  2.2 知识产权可行性
  “数字图书馆的数字化信息资源的合理使用应以其知识产权保护为基础, 传播信息应以取得权利人的授权许可为前提, 以免造成对知识产权的侵犯”。此系统只在校园网内部使用,没有侵犯他人合法权益,系统与国家的现行法律没有抵触,不损害国家、集体、个人的任何利益,所以在法律上是完全可行的。
  3 网站开发方法及网站开发工具介绍
  基于microsoft visual studio2005 .net进行开发,使用sql server 2000开发后台数据库,通过asp.net编程来实现页面与数据库之间信息的交流。
  microsoft visual studio是一个集成开发环境,用于生成windows应用程序、asp.net web应用程序、xml web services和移动程序。其中包含的visual basic.net、visual c++.net、visual c#.net等。
  4 红河学院数字图书共享平台设计
  4.1 系统的设计思想
  “系统设计思想始终着重于从整体与部分之间、整体对象与外部环境之间的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相互制约的关系”。系统使用页面模块化设计,就是把一个页面当作一个模块,进行单独的调试,然后把各个模块堆砌在一起。该系统把左边部分、头部、尾部以及数据库连接文件等都分别建立一个公共文件,需要连接时就进行调用,把各个部分结合成一个页面。为了减少代码的编写,前台采用母版页,将公共部分放在母版页中。
  4.2 系统功能模块图
  对系统进行可行性和需求分析之后,开始对“红河学院数字图书共享平台”进行功能设计,划分其要实现的功能。根据需求分析,可以将本系统的基本功能模块划分为:图书管理、用户管理、图书搜索管理、管理员管理、新闻公告、论坛管理模块。具体功能模块示意图如1所示。
  (1)用户管理:实现用户注册、用户登录、修改个人信息和密码。
  (2)图书管理:包括图

书收藏、在线阅读图书、图书上传、图书下载、图书删除、图书统计、证书发放七个子模块。
  图书收藏:用户将喜欢的图书存在收藏夹。
  图书上传:用户可以匿名上传图书,或者注册、登录之后上传图书,登录之后上传后可以保留上传者姓名,作为证书发放的凭证。
  图书下载:用户通过注册、登录后下载图书。
  图书统计:管理员可以统计每类书的数量,每个用户上传的数量。
  图书删除:管理员可以对不符合的图书进行删除,用户可以对自己上传的图书进行删除。
  (3)图书论坛: 分为论坛栏目管理、帖子管理。用户通过注册、登录后发表帖子、查看帖子,删除自己的帖子。其他用户可以回复帖子。
  (4)新闻管理:管理员添加新闻,删除新闻。用户在前台浏览新闻。
  5 结束语
  随着信息载体数字化和网络化的迅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信息资源成为网络上可以被描述和访问的资源,同时随着红河学院数字化信息资源的快速增长,红河学院图书馆已拥有一定数量的数字藏书,为了有效地整合并合理配置分散的数字资源,数字共享平台的建设已经成为信息资源数字化建设的重要任务。“红河学院数字图书共享平台”现阶段基本实现了相关功能,用户可以将自己拥有的数字图书上传至网站,同时可以通过侧边栏导航查找相关图书,或者通过输入图书名、作者名、所属类别来查找相关图书,用户可以将查找到的图书收藏到收藏夹中,以便下次阅读。
  参考文献:
  [1] 刘菁,刘恩娟,龙彦.基于语义web的数字图书馆资源共享平台模型设计[j].电化教育研究,2009(09).
  [2] 朱义华,郭昭辉,武港山.数字资源共享平台框架的设计和实现[j].计算机应用研究,2007(05).
  [3] 梅梅.试论数字图书馆知识产权保护与资源共享的平衡[j].图书馆学研究,2004(10).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数字 数字图书馆 数字图书馆 重庆大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比特币:挖掘数字黄金
    数字时代的成长之惑
    地面无线数字电视系统的应用
    数字电视广播工程运行过程中的关键技术探析
    浅谈传统出版与数字出版供应链的异同
    一种云计算环境下优化的数字图书馆资源管理…
    1:1数字学习及其网络教育应用探索
    论传统纸媒数字化、移动化转型之路
    数字电视产业化的当前困境与转型
    国内大众阅读类数字出版平台对比研究
    SNS架构的数字图书馆系统探究
    新形势下教育出版数字化探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