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贫困大学生心理韧性研究
摘 要:近年来,关注大学生尤其是贫困大学生的心理健康已成为高校学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贫困生特殊的家庭经济条件,他们承受了比同龄人更大的压力,从而出现了各种不良的心理特征。心理韧性(resilience)是积极心理学研究的热点课题。以海南省贫困大学生为调查研究对象,通过调查问卷的方式,整理、分析其心理韧性特点及相关因素,提出建议,为学生工作提供参考意见。
  关键词:心理韧性 贫困大学生 启示
  中图分类号:b84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7-3973(2013)006-108-02
  1 心理韧性认知
  目前,国外对心理韧性的涵义界定主要有三种:第一是结果性定义,指个体经历高危之后适应和发展依然良好的积极结果;第二是过程性定义,指在压力、逆境等生活事件与保护因素时的动态过程;三是品质定义,指个体应对压力、挫折、创伤等消极生活事件的能力和特质。
  国内一些学者从心理学意义上来看,认为心理韧性不仅意味着个体在重大创伤或应激之后能恢复最初状态,在压力的威胁之下能够顽强持久、坚忍不拔,而且更加强调个体在挫折之后的成长与新生。
  2 贫困大学生的心理问题表现
  当我国高等教育收费体制改革后,贫困大学生作为一个新的特殊群体出现。据中国“扶贫基金会”统计,高校贫困生占在校大学生比例约为20%多,其中特困生的比例约占8%。同一般同学相比,贫困生更容易产生心理问题,更需要各方力量的关注和帮助。贫困大学生由于经济上的原因使他们比其他大学生面临更大的心理压力和焦虑,容易产生自卑心理和人际关系方面的心理问题。WWw.11665.cOm通过调查发现,贫困大学生的心理问题主要表现为自卑心理、自我封闭、自怨自艾、自我堕落。这样的心理严重影响了他们的正常交际,甚至会产生极端的想法。因此,关注贫困生的心理健康问题,值得全社会特别是高校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老师的认真思考和高度关注。
  3 海南省贫困大学生心理韧性分析及启示
  3.1 贫困大学生心理韧性的分析
  在本次调查问卷中,一共面向海南省五所高校500名贫困生发放了500份问卷,有效回收问卷472份,回收率为94.4%。我们就问卷的20道题作了筛选和分析,情况大体如下:
  3.1.1 地区因素影响
  在对被调查的贫困生的籍贯统计中,我们发现贫困生主要分布在海南省、西北地区的甘肃省、突发自然灾害地区和其他地区的偏远市县。由于地理位置、气候环境和自然灾害的影响,地区经济发展的不平衡带来贫困生分布的区域不均衡。
  就海南省而言,由于历史及交通原因,发展相对缓慢,而且本省农村多以农作物作为家庭经济收入的主要来源,但是海南时常遭受台风的袭击,收入不稳定。同时,海南省的基础教育相对落后,海南籍贫困大学生进入大学以后,遭受经济和学业的双重压力,尤其是海南籍贫困男大学生的压力相对于女生而言更大,更显著。
  3.1.2 家庭因素影响
  根据我们的调研结果显示,当家庭关系中父母和子女能够平等对话和适时鼓励的大学生家庭,孩子的承压力较好,性格相对较开朗,对自己的情绪都能掌控较好,不会出现大幅度波动。这跟家庭教育和父母给予孩子的压力息息相关。
  (1)家庭教育因素。据2003年5月17日《中国青年报》报道,“农村95%的家长没有看过心理学方面的书,72%的家长没有看过教育学方面的书。”家长忙于耕作无暇与孩子沟通,或不懂得怎么沟通,一味给孩子施加压力,唯成绩是尊,其结果压抑了孩子个性的充分发展。
  (2)家庭压力因素。贫困生一般都寄托着将来通过自己的成就改变家庭经济状况的希望。这些过高的期望,容易使贫困生在学习过程中产生经济和心理上的双重压力。这种压力既是贫困生学习的巨大动力,也是容易使他们在努力失败以后迅速形成自惭、自责心理的重要因素。在调研过程中,绝大多数贫困生都在利用课余时间从事家教等兼职,有的甚至不惜逃课去赚取生活费。结果便是成绩挂红灯。
  3.1.3 性格因素影响
  在被测问卷关于自我的性格评价中,性格“活泼开朗”的学生,较之“沉默寡言”的学生,他们面对困难、解决困难的方式比后者更加积极一些;在情绪控制方面更自主一些。
  在人的成长过程中,受着来自家庭和周围环境的潜移默化的影响,自然地形成了不同的性格特征。性格是对现实的稳定态度和与之相适应的习惯化了

行为方式。它的结构分为内外层,所谓的内层结构就是对自己、对他人、对工作的现实态度;而外层结构即所表现的行为方式、意志特征、情绪特征和理智特征。①经历儿童期、青春期以及成长环境影响的大学生此时他们的性格大多基本形成,但大学教育对大学生的人格培育将在人生当中产生积极的重要的意义,尤其在个人的成才道路上占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3.1.4 性别因素影响
  在调查后据相关数据的统计,贫困女大学生的抗压能力、情绪的自我掌控能力强于男大学生。80%的被调查女生显示的各方面能力比男生要强一些。女大学生较之男生更容易接受新的环境,接受新的挑战。据了解,各个学校资助的奖勤助贷方面,女孩子更能在岗位上、学习中胜一筹,这应该与女孩子更关注自己的学习、更会调节和平衡自己的学习有关。
  3.2 分析结果对我们的启示
  分析贫困大学生的心理特征和韧性,其最终目的是通过各种途径和方式不断提高贫困大学生对负面事件的应对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
  3.2.1 帮助树立正确的财富观
  思政工作者要引导贫困生正确对待贫困,对贫困有一个清醒而冷静的认识,接受现实,勇敢挑战,将物质贫困转化为精神财富。
  3.2.2 加强家庭教育和提高贫困生自我素质
  (1)加强家庭教育。家长应当学会和孩子平等对话,尊重孩子,不能一味地以简单的学业成绩来作为评判孩子的唯一标准,鼓励学生全面发展。(2)贫困生要努力提高自身素质。这里的素质不仅仅是文化素质的提升,还包括道德品质的提升。积极使用大学提供的丰富的资源和硬件设施,拓宽自己的视野;在实践中树立理想信念,培养自己的诚信素质。
  3.2.3 建立完善的资助和心理健康教育体系
  (1)完善贫困生资助体系,在一定程度上解决贫困生的基本生活问题。目前,就海南省高校的资助体系而言,还是相对完备的。除了开通生源地贷款、国家给予的国家助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外,海南省还设立了省优秀贫困大学生奖学金,各高校设立了很多的勤工助学岗位来帮助贫困大学生解决基本的生活问题。海南师大还专门针对贫困生设立了无息“爱心借款”项目。可以说,整个学校的资助体系是相当完备的。鼓励贫困学生通过提高学业成绩获得奖学金,在不影响学业的前提下勤工助学。
  (2)建立完善的心理健康教育体系。大学生心理健康咨询中心的老师要针对贫困生开设专门的心理健康课程,帮助他们学会自我接纳、自我排解、自我调适。同时,加强对思政工作者的心理辅导能力的培训,提高危机干预能力。
  3.2.4 利用多种载体,加强对贫困生的人文关怀
  高校应当大力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倡导优良的校风、教风和学风,形成艰苦朴素的校园风气,营造拼搏进取的良好局面,鼓励贫困生积极参与,营造一个平等、友爱的氛围,增强他们的自信心,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此外,我们也当注意发挥团学、社团的功能,培养贫困生积极、主动地利用社会支持的意识和行为习惯;发挥班级、宿舍等小环境的建设,倡导大学生间相互关怀、共同成长的理念,为贫困生的发展营造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注释:
  ① 张德.心理学[m].长春: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1987.
  参考文献:
  [1] 胡月琴,甘怡群.青少年心理韧性量表的编制及效度验证[j].心理学报,2008,40(8):902-912.
  [2] 李玉运.高校贫困大学生心理问题研究[j].教育与职业,2007(35):158-160.
  [3] 张晓琴,陈松.高校贫困大学生心理问题探析[j].黑龙江高教研究,2004(6):150-152.
  [4] 杨扬,沈燎.浅谈高校思政辅导员的沟通艺术[j].科教文汇,2008(8).
  [5] 周敏,贺良.关于高校贫困大学生心理问题的思考[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09(10):246.
  [6] 田澜,潘伟刚.贫困大学生的心理压力感及其调适[j].前沿,2006(12).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大学 韧性 大学 心理健康 大学 韧性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从iPhone热现象中反思大学生自我价值观
    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大学生的礼仪修养
    提高食品专业大学生就业质量水平的教学新思…
    基于阿莱悖论的内蒙古大学生投资创业心理研…
    健身走、跑的锻炼方式对大学生身心健康的影…
    从大学生体育教学认知谈高校体育教育改革
    青海省与四川省普通高校大学生体育锻炼状况…
    影响女大学生体育教学接受能力的主要因素分…
    大学生该如何准备就业
    致大一新生:你的大学你做主
    大学真相早知道
    论大学生就业观的误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