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谈参考咨询服务与图书馆员素质
摘要: 参考咨询服务是图书馆工作的重要环节,图书馆员素质是参考咨询服务质量的主要因素,现代社会、现代读者,对二者有着很高的要求。本文着力在加强参考咨询服务、加强图书馆员素质方面予以论述,以期使参考咨询服务和馆员素质适应现代社会及读者之需求。
  关键词 : 加强参考咨询服务 加强图书馆员素质
  abstract: reference service is an important part of library work, the quality of librarians reference service quality, modern society, modern readers, both with high demands. focus on strengthening reference service to enhance the quality of librarians to be discussed, in order to make reference service and quality of librarians to meet the needs of modern society and readers.
  keywords :enhance reference service to enhance the quality of librarians
  中图分类号:c289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
  参考咨询服务是图书馆员运用自己的职能,对读者在利用文献、寻求知识、获取情报的过程中,所提供的帮助行为。Www.11665.Com参考咨询服务,它以客观社会需要为契机,以文献信息为纽带,采用解答咨询、协助检索、专题文献报道、情报检索等方式,为用户搜集、存储、揭示和传递信息,是图书馆工作中的重要内容。参考咨询服务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着图书馆作用的发挥,直接影响着图书馆的社会形象,其作用之重要不可低估。
  参考咨询服务,在图书馆工作中,具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作用,可又是由馆员素质所决定因素的。高的馆员素质将带来高水平的参考咨询服务,低的馆员素质则带来低水平的参考咨询服务,二者的关系如同函数中正比例函数关系,参考咨询服务是馆员素质的函数,馆员素质决定着参考咨询服务。馆员素质提高了,参考咨询服务的水平也就提高了;馆员的素质搞好了,参考咨询服务也就搞好了。故做好参考咨询服务的前题是做好馆员素质,馆员素质建设是图书馆工作重中之重。
  在既往的图书馆实践中,在馆员良好素质的决定下,参考咨询服务曾发挥了自身应有的作用,功不可设,但随着时代的进步,随着图书文献资源网络化、信息化、数字化的应用,参考咨询原有的服务内函,图书馆员原有的素质,已不能适应变化了的现代社会需求,不能满足当今读者多样化的需求,影响图书馆事业的正常发展,这种状况亟待改变。要使馆员素质适应现代图书馆的需要,图书馆员则需培养出适应现代图书馆的素质;要使参考咨询服务适应现代读者的需要,参考咨询服务则需大力扩充内涵,使昔日传统的、方式简单的参考咨询服务,发展为今日现代的方式多样的参考咨询服务。只有这样,加强了素质的馆员,加强了内函的参考咨询服务,才能适应现代读者的多样化需求。
  1、加强参考咨询服务的必要性
  1.1信息载体的多样化需要加强参考咨询服务
  二十世纪七十年代以来,信息产业成为世界上发展最快的产业和知识经济的主导产业,形成了新的经济增长点。知识和资料信息的载体呈现多样化,信息的特征呈现新颖、多变。因特网上丰富的信息资源,引发了图书馆规模功能资源和复杂性日趋增加,图书馆不再只拥有传统色彩,而网络、电子和数字化的现代色彩,充斥图书馆,促使图书馆扩张功能。这种情况下,要使用户方便、快捷地获取信息,充分发挥提高图书馆应有作用,加强参考咨询服务则势在必行。
  1.2知识导航的职责需要强化参考咨询服务
  近些年来,日新月异的电子出版物、特色数据库和互联网技术在图书馆的广泛采用,信息资源快速增长,而且更新淘汰瞬息变化。这种状况,一方面为用户提供了充分的信息资源和最大限度获取知识的可能;另一方面,也为用户的检索、搜集、取舍带来了一定的不便。钱学森先生说:“现在图书馆、档案馆、情报单位的工作人员,应当是信息专家或工程师,是信息系统的建设者,也是(信息)使用的向导和顾问”。图书馆是信息资料的集散地,要充分履行知识导航的职责,强化参考咨询服务则势在必行。
  1.3图书馆事业持续发展需要加强参考咨服务
  资料显示:美国纽约仅皇后区公共图书馆系统每年解答各类读者咨询达390万人次;美国公共图书馆每年则要解答3.42亿件咨询问题。我国的图书馆,参考咨询服务尚处于最基本的阶段。绝大部分图书馆,仅根据自

的能力和馆情,提供一些简单的解答式服务。这种服务大多是口头咨询,零星而被动,缺乏应有的专业性、科学性、准确性,属浅层次的咨询服务,与国外尚有较大差距。要改变这种状况,图书馆只有加强参考咨询服务,积极开展定题服务、跟踪服务、综述、评述、专题研究报告、动态分析、社会预测报告等二、三次文献服务,为各级领导机关、科研机构、企业集团制订社会发展计划,确定科学研究课题,拟定技术攻关方案等提供决策依据,最大限度地满足用户的需求,这样才能发挥信息中心的作用,使自己得以持续发展。要实现这些目标,必须加强参考咨询服务。
  2、加强参考咨询馆员的素质
  传统的参考咨询服务,大多采取直接的指点方式,针对用户提出的问题给予建议与指导,或培训用户查找资料的方法,体现以书为本的原则。随着信息资源的多样化和图书馆以读者为中心多样性服务活动的深入开展,参考咨询服务将强调馆员与用户之间的沟通,建立新型的馆员、用户共同解决问题的合作伙伴关系,体现以人为本的原则。衡量参考咨询馆员是否称职,用户是否满意的标准,不是看馆员提供了多少次服务,而是看馆员为用户解决了多少问题。参考咨询馆员的素质与能力决定着其服务质量与水平。参考咨询馆员要适应现代读者需求,就必须加强自身素质,除具备一般馆员的综合素质外,还应具备以下基本素质:
  2.1敏锐的情报信息素质
  情报信息素质,就是信息化社会中个人成员具有的各种情报信息品质,包括信息智慧、信息道德、信息意识、信息观念。信息在这里经过整理再流向社会。参考咨询馆员必须要有强烈的情报信息意识,把握信息稍纵即逝的机会,从瞬息万变的事态中捕捉情报信息,从常人看来毫无价值的消息中挖掘出有用的情报,在文献资料信息量剧增的条件下,从文山书海中筛选出反映科学前沿和精华的文献情报,激发用户的智慧与创造力。
  馆员良好的情报信息素质,其表现:一是珍惜信息,有敏锐的信息感受力,及时准确地捕捉信息,并对其信息价值有较准确的判断力;二是有收集、筛选、分析、综合信息的能力;三是有及时传递信息的热情;四是积极对用户进行利用信息的宣传、教育与引导,使用户认识到及时利用信息的重要性。
  2;2雄厚的业务基础知识
  参考咨询馆员要能在浩瀚的知识海洋中遨游自如,准确引导用户方便、快捷地到达知识的彼岸,必须具备雄厚的业务基础知识。
  2.2.1扎实的图书馆学、情报学基础理论知识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咨询服务 图书馆员 图书馆员 图书馆员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浅谈甲方施工项目管理的几个重点内容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浅谈银行事权和财权划分及对策建议
    参考译文
    浅谈学校体育场馆面向社会的开放管理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作文的写作
    浅谈英语教学中的情感教育
    浅谈英语课堂教学的艺术
    浅谈托福阅读事实信息题的解法
    浅谈教育管理学学科属性
    浅谈警察职业教育与执法公信力的塑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