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高校青年教师教育理论与实践探讨

高校青年教师教育理论与实践探讨

  2011年温家宝总理特别指出,经济发展方式和教育投入是衡量社会发展的两个关键指标。而在学术界,积极的教育体系始终都是一个国家和民族振兴的关键[1][2]。然而,想要实现党中央和国家关于促进教育在全社会经济发展中作用的目标,各高校除了增加教育资金投入之外,还要促进教师教学能力的提高。因为教育质量归根到底还是由教师实现的,如果教师能力与素质得不到有效的提高,教育投资的增加就只能扩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大教育的规模而无法提高教育的整体水平。然而我国现阶段的教师培训,还存在目标不明确、培训方式单一、发展不平衡等问题。因此,改进教师培训的方式方法,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是现阶段教育部门参与推动国家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紧迫任务。
  对高校青年教师进行教育理论与实践培训的必要性
  1.国家高等教育改革和总体经济发展方式转型的迫切需要
  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历来是教育部门的核心任务,而近年来这一任务又呈现了一些新特征,教师队伍的年轻化便是其中不容忽视的新特征之一。
  自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国家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高等教育规模迅速扩大。随着高等教育规模的快速扩大,大学师资的年轻化水平也越来越高,35岁以下青年教师占全体教师的比例已经达到50%[3]。青年教师是高校教师队伍的接班人,往往具有学历高、知识新,更能理解青年学生的行为模式等特点,但同时青年教师来源更加多元化,其中师范生的比例逐年趋低,因此不少青年教师缺乏教学技能训练,甚至缺乏对教学理念的充分认识,导致对提升高等教学质量造成了一定困扰。wwW.11665.Com因此,为使教师教学技能的提高能赶上高等教育规模扩张的速度,就必须不断加强高校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自身的职业素质和业务能力。
  与此同时,社会对教育的需求也在发生变化。素质教育、实践能力、综合性人才、新知识、新技能等是新时代社会对高等教育提出的新要求。
  2.教师自身成长和发展的内在需求
  加强教育理论和实践培训不仅仅是提高大学教育质量的要求,也是教师自身成长和职业发展的内在需求。青年教师知识新,且由于时代的发展,青年教师往往知识面也相对较广,思维更活跃、能更快接受新鲜事物。然而凡事都有两面性,他们的工作经验相对不足,对学生缺乏了解,对教师职业、行业规范和教学常规的理解往往不够深入,缺乏系统的教育理论知识和教学实践训练。而实践教育经验是把教师的各类差异化技能与教育技能结合起来的核心平台,因为各类差异化的知识和技能需要在实践中与教学需要逐渐形成相协调的“语言”。缺乏教育实践的青年教师就无法把自身各类差异化技能——不管是学科知识还是课余实践能力——都无法很好地融入到教育过程中去,也就无法发挥自身知识面广、思想活跃等特长,而教育实践本身又必须是非常谨慎的,因此关于青年教师教育理论和教学实践的培训就变得尤其重要。通过行之有效的培训,青年教师可以学习和掌握现代教育理论,掌握更多的教学技巧,更有效更系统地融合自身原有的多元技能与知识,从而为自身的教学生涯打好基础。
  高校青年教师教育理论和实践培训中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各地各高校积极采取措施加强教师的培训,也取得了相当明显的成效。但从总体上看,教师队伍整体素质还不能完全适应新时期教育改革发展的需要,现行的教师培训体系往往表现出目标不明确、培训方式单一、发展不平衡等问题。
  1.教育理论欠缺,教师培训难以收到预期的效果
  教育理论研究者认为,教育理论能够启发教育实践工作者的专业自觉,使他们不断探索教育的真谛,提高自我反思和发展的能力,为其成为研究型教师打下基础[4]。教师在教育理论的指导下,可以逐步形成个人的教育理念,对教育学的精神内涵有更为深刻的理解与把握。教育理论指出了教育实践中应遵循的行动准则,如果对“什么是教育”、“教育干什么”、“怎么教育”等涉及教育本质的一系列教育理论问题缺乏了解和领会,就很难把握教育的精神实质。
  青年教师走上工作岗位的时间短,一进校就面临繁重的教学工作,大部分时间和精力用来应付教学,对教育理论培训的目的和意义认识不清楚,甚至有的教师认为只要能完成教学任务就“不需要理论”了[5];还有不少教师出于满足职务晋升条件考虑,一味地去参加一些提高学历和科研能力的培训,造成培训方式和培训类型的单一化,不能满足教师职业发展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同时,教师培训管理中往往存在诸如培训方式不恰当、培训内容欠先进性、指导教师的水平不高等多方面问题,因此目前青年教师接受的教育理论培训尚难以达到期望效果。
  2.基于实践的教师培训机制不足,无法充分体现教育理论的实践价值
  教师教育理念的形成和教学技能的提高是教育理论与实践经验相互作用的结果。教学归根到底是一种基于真实互动的实践,教学的绝大部分内容都需要通过教师与学生的真实互动展开,因此教学技巧的很大一部分内容都蕴涵于实践的实现方式之中,很可能是缄默的、源于个人体验的、难以言传的[6]。从这个角度来说,实践既是教师获取教学经验的最主要途径,也是教师实现教学技能的舞台,其他脱离实践情境的培训机制尽管能对教师素质的提高有所帮助,但始终无法代替基于实践情境的技能培训的作用。
  因此,基于教育实践的培训对于青年教师理解教育本质、提高教学技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是使教师不仅具备“教什么”的能力,同时也获得“如何教”知识的重要途径。
  目前在对青年教师的培训和教育中,许多高等院校对青年教师教育实践的学习和培训重视不足,导致他们实践知识普遍匮乏的现实,甚至造成了青年教师在教学生涯初期就无法形成良好的教学习惯,其主观能动性的发挥和教学素养发展受到限制的不良后果。

  3.教育培训的技术手段发展滞后
  近年来,国家和各大高校对增加教师培训的力度很大,所采用的新技术、新手段也很多,但相对于迅猛发展的信息技术而言,高校教育培育的技术手段发展依然还是相对滞后的。
  信息化技术是一种“知识性”的技术[7],与其他技术的核心区别在于信息化技术能够引领应用者去产生更多的信息和知识。近年来三网融合概念和建设的发展,为社会各领域应用的更新换代提供了新的空间。就教育领域而言,信息化技术的新发展使师生互动的时间与空间都得到很大地拓展,产生了远程教学、多区位参与、参与式教学等新的教学方式方法,教学的外延正在以各种方式拓展到课堂之外,同时它也对高校教师所应当掌握的教育技能提出了新的要求;另一方面,信息化技术又为教育技能的培训提供了新的方式方法,三网融合的趋势不仅使得信息的分享和参与变得更加便捷、灵活和柔性,也使得原本很难通过语言或者文字分享的教学体验,可以通过多种信息化平台实现更好的分享。例如,人们不仅可以开展异地培训、多地同时联合培训、互动式培训等模式,还可以让更多的受训者在尽量减少对教学受众影响的情况下,通过信息技术“亲临”有经验的优秀教师的教学现场,从而突破传统教师培训在时空和情景上的限制,拉近培训与真实教学情境之间的差距。
  对高校青年教师教育理论和实践培训改革的思考
  针对以上所提出的问题,在现阶段要加强我国高校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培训,起码有以下三个方面要特别重视。
  1.强调教育理论实践化、教育实践理论化,在内容上实现两者的真正融通
  青年教师在进入工作岗位之初,对教学的认识往往比较初级,容易抱有盲目的乐观,但在实际教学过程中,他们会逐步发现很多教学内容无法简单地实现传播,但同时又无法通过套用抽象的教学理论知识加以解决。面对复杂的教学情境,他们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尚不足,经验和技能有限,如何将自身具有的知识内化为课堂教学内容并传授给学生,成为青年教师执教之初普遍存在的困惑。在这个阶段,有效的教育理论培训和教育实践培训的切入就变得特别重要,因为这是让青年教师不会对理论产生厌烦、对实践产生恐惧的宝贵窗口。
  资深教师向青年教师的“传帮带”是传统的培训手法,然而随着青年教师队伍的扩大、资深教师的比例降低及大学规模的持续扩张,这种传统的培训方法难免遭遇瓶颈问题。因此,我们必须采用更丰富、更先进的技术手段来传播稀缺的教学经验、传播对教学理论的理解,比如采用微格教学法,或者把“传帮带”放到更有效的信息技术平台上来等等。这种改革本身就意味着不仅仅青年教师本身需要理论培训和实践培训,而且整个教师培训机制也需要适应新需要和新技术平台,实现培训机制自身的持续升级。
  2.以人为本,从教师发展角度出发,高度着眼教师培训工作
  新时期的教师培训工作应该要强调以人为本,走出片面强调标准化的窠臼。首先,从实践中得到了教学技能往往是源于个人体验的、缄默的知识,因此每个青年教师教学实践很可能会遇到特定的、差异化的问题与挑战;其次,青年教师职业发展都会存在独特的个性化需求。不同学科专业、不同学历或不同地区的教师,他们的从教时间、知识水平、教学能力与科研能力等都不同;再次,新时期的大学教育需求也需要多元化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因此对教师的素质能力的培训要求也不同,要根据教师个性化的需求来科学设计培训课程,组织考核和评价以便于进行管理和培养。但这并不代表我们要放弃从整体上设计并组织已有的教师培训机制,而是教师培训机制也要保持开放性,允许针对特定情况先行先试;同时各地各高校的教师培训还应当着重加强相互沟通与交流,吸收不同的经验,丰富教学培训的情景,从而提高培训对于不同青年教师的针对性。
  此外,我们还应当充分利用新的技术手段来提高教师培训的效率,增强培训的针对性。例如,通过互联网手段充分利用青年教师的灵活时间,通过信息手段来整合不同场合不同高校的同行的反馈;引进国外先进的培训理念,试行“临床案例”式培训等等[8]。在探索创建灵活多样的培训形式中适应教师的各类需求,不断提高教师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3.统一思想,加强组织领导,为青年教师培训工作提供保障
  各地教育部门、高等学校必须统一思想,高度重视青年教师培训工作,把教师培训纳入高等教育发展长远规划,切实加强对教师培训工作的组织领导。各高校要建立和完善青年教师培训的相关法规和制度,制订教师培训实施计划;进一步加强教师培训体系能力建设,健全各类组织管理和培训机构;做好教师培训的监督检查工作,使高校教师培训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加大培训经费投入力度,加强组织协调管理,充分落实教师培训计划。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理论与实践 理论与实践 系统工程 理论与实践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普通高校艺术设计专业学生文化素质提升对策
    实战型竞赛对地方高校广告设计工作室产学研…
    高校安全保卫人员职业倦怠特点研究
    论法律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关系
    OEC管理模式在高校花样跳绳运动队训练效能控…
    人本理论下普通高校体育教学德育教育初探
    高校生物实验课探究式教学模式初探
    陕西省高校体育场馆虚拟化运行模式可行性分…
    试析高校健美操课程中引入健身秧歌的必要性
    从大学生体育教学认知谈高校体育教育改革
    论高校改革中的学校效能建设
    湖北省高校羽毛球教学的现状及对策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