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农村中学尊重的教育理论与模式研究与实践

农村中学尊重的教育理论与模式研究与实践

  1.导语:
  目前,我国农村中学教师普遍存在观念落后陈旧的问题,而随州·曾都作为一个经济开发区,同样面临着这样的困局。农村中学的教师大多数认为农村学生与城市学生相比较时,显得基础薄弱、自主探究的能力低、视野窄等多个问题,教学还得沿用老方法,主要以老师不厌其烦的讲课、练习直到加班加点为主要的教学方式。
  而教学本身就是统一的实质性的交往,是教师教与学生学的一种互动,更是真正意义上的教学。本课题将研究教师在新课程理念的指导下,如何转变教学方式,转换自身角色,使学生乐学、会学、善学,实施有效教学,为学生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的后续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而本课题重点针对随州·曾都这类型的经济开发区和农村中学现状,而提出有效“导学”这一个教育理论。
  而本课题研究为课堂教学的改革开辟了一个新的视野。这个新视野指的是两个转变:(1)在教师引导下学生在交往互动中进行主动探索和自主建构,又意味着教师角色的转变;(2)教学是教师的价值引导与学生自主建构的辩证统一过程,这意味着从为掌握而教向为发展而学的转变。
  2.有效“导学”的基本概念
  2.1有效。
  指通过通过教师在一段时间的教学之后,学生所获得的具体的进步或发展。其有三种不同的意义:(1)有效率,即较少的教学投入取得最好的教学产出。wWw.11665.cOM(2)有效益,即教学活动的收益、教学活动价值的实现。(3)有效果,即教学活动与预期教学目标相吻合。
  2.2导学。
  学生在教师的适时引导下,个性充分发展,主体学习良好。
  本课题的“导学”主要从4个不同方面进行:
  (1)自学“导”研:就是要使学生会学习,要使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会研究学习内容的重点难点公式、定理、问题等。对于如何研究,教师要引导,引导学生分析问题,证明猜想,引导学生自学,弄清知识框架,包括新旧知识的内在联系与区别。
  (2)解决“导”思。“解决”是指运用新发现的新知识解决简单的实际问题。
  (3)问题“导”入新课,有明导与暗导之分。明导即直接引入一个具体问题,学生对这个问题的解决要用到未学知识,由此可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暗导即是通过设计一种教学情景,让学生体验、感知、实验等,再由问题导入新课。
  (4)发展“导”新。这里的“导”主要是引导学生主体性的全方位思考问题。每一件事情,从不同的侧面去观察都有不同的说法。
  2.3有效导学。
  教师和学生作为课堂教学的组成核心要素。要让课堂教学做到有效,就是要充分发挥学生和教师两个主体的作用,同时充分协调两主体之间的关系,从着力于教师的“导”和学生的“学”,着眼于“有效”,努力提高课堂教学的质量和效率,有效导学体现了学生是学习的主体,就能有效地提高学校的教育教学水平。教师是导学的主体,也体现了学生的个性发展过程和发现学习过程。
  3.“有效导学”研究的目标
  3.1.理论发展目标
  探讨与农村中学实际现状相适应的,能有效提升师生课堂生命质量的有效导学机制;同时,通过课题研究能丰富有效教学理论,揭示有效导学里,各种因素之间的内在规律性。
  3.2学生素质发展目标
  在教师创设的“问题解决”情境中,以教师的“导学”为次之,以学生的发现学习为主,着重激发学生的发展思维力和非智力因素,让学生逐步形成创新意识,培养学生能够解决简单的实际问题,运用有效运用所学知识,从而使学生具有良好的个性品质。
  3.3教师素质发展目标。
  通过探索素质教育的课堂教学策略和课堂教学模式,以及对“问题解决”在中学课堂教学中适用的途径与方法的研究,提高教师自身的教学水平、创新能力和理论水平。
  4.有效导学研究的依据
  (1)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全面发展即人的自主发展理论是本课题的哲学基础。马克思认为人应该从自身实际出发,通过自己的主动积极的努力去实现全面发展,因此他主张要用人自身的尺度去衡量其全面发展。
  (2)建构主义学习观和新课程理念是本课题的学科教学理论基础。传统教学观认为,“教学使学生主体对知识客体的认识过程”。建构主义理论认为,学习是个体的自主建构过程,是学习主体通过活动对体验的内化、知识意义的生成和人格精神的建构过程。苏霍姆林斯基说过:“在人的心灵深处都有一种根深蒂固的需要,这就是希望自己是一个发现者、研究者、探索者。而在儿童的精神世界中,这种需要特别强烈。”
  (3)“有效教学” 理论是本课题的指导思想。有效教学的理念是20世纪上半叶西方得教学科学化运动产生的一种教学思想,目前已经成为中外教育共同关注的话题。
  5.研究的内容
  (1)课堂教学“有效导学”模式的研究
  (2)研究性学习与学科整合的研究
  (3)有效导学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研究
  (4)有效导学的评价机制的研究
  (5)农村中学生学习能力和方法的调查研究
  (6)教学过程中师生交往互动的特征及其策略的研究
  (7)有效导学中预设与生成的研究
  (8)学生主体性发展的策略与实践的研究
  5.关于“有效导学”研究的方法
  主要采用“行动研究法”,“行动者”(学校领导、教师)用科学的方法来研究自己教学实践中的问题。
  在行动研究过程中,还将具体采用如下几种方法:

  (1)调查研究法。在课题实施前对初一新生进行学习方法、学习能力调查,从调查报告中,根据实际情况,发现存在问题。在实施过程中,通过各种途径调查有效导学的情况,以调整研究步骤和方法。在课题总结阶段,对初三学生进行学习方法、学习能力调查,与初一时调查进行对照分析。
  (2)文献资料法。认真学习课改新鲜经验和课程标准,认真学习课堂教学改革和有效教学的相关文章,从而积累出课题研究过程中的各种资料。
  (3)经验总结法。根据课题研究计划,定期总结体会和做法,经常检查课题研究进展情况,中途召开一次中期汇报会,交流各学科研究成果和心得,最后阶段做总结反思工作和好成果汇集。
  (4)专题研究法。通过开展教研组研讨、各种类型课堂、案例分析、论文交流等活动、学术沙龙、教学评价,对上述研究内容的八个方面进行专题研究。
  6.研究的步骤与成果形式
  6.1研究步骤
  (1)第一阶段:课题研究准备和启动阶段
  主要任务:进行课题论证、规划,筹备课题组、制订课题研究方案。建立课题研究的组织领导机构,组织研究队伍,启动课题研究工作。
  (2)第二阶段:课题研究实施阶段
  主要任务:开设研究课,撰写研究课例;以各级子课题为单位,成立各学科研究项目组;专家引领,理论学习,完善研究方案,深化研究进程;开展课堂教学调查,研究有效导学各因子的内在联系。
  (3)第三阶段:总结与鉴定阶段
  主要任务:各级子课题汇集研究成果,研究成果鉴定,撰写总课题研究报告,形成研究成果系列,最后进行总课题成果鉴定。
  6.2 研究成果
  (1)实践成果:有效课堂导学课堂教学展示。
  (2)理论成果:论文,研究报告。
  7.课题的管理
  本课题,通过充分认识,我国农村中学教师普遍存在观念落后陈旧的问题和现状,教师的教学主要沿用过去旧的教学模式,以主要以老师不厌其烦的讲课、练习直到加班加点为主的教育模式,提出了有效导学的理论。并通过全面的负责整个课题研究的策划设计、组织、实施,协调各种力量,组织研究活动,评价研究成果,希望能做到指导与推动研究工作作用。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理论 理论与实践 系统工程 理论与实践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地震灾后农村重建规划设计初探
    中学英语之倒装句浅析
    数学教学中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
    论内蒙古自治区苏木嘎查新农村体育文化的构…
    韶关市中学阳光体育运动开展与推进策略研究
    提高柔韧素质对中学生的体育中考成绩影响的…
    石河子市城区中学课外体育活动的开展现状调…
    游戏中学英语
    中学音乐教学与素质教育
    河南省城乡中学体育教育现状的比较研究
    中学生物教学与可持续发展教育
    谈音乐鉴赏课在中学教育中的重要性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