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陶行知生活教育理论在幼儿园美术教学中的应用

陶行知生活教育理论在幼儿园美术教学中的应用

  陶行知先生说过:“从一定意义上说,生活教育是给生活以教育,用生活来教育,为生活向前向上的需要而教育。”“教育要通过生活才能发出力量而成为真正的教育。”这句话就告诉我们,教育要面向现实生活,才能显示成效。对幼儿进行美术教育的目的是让幼儿表达自己对现实生活的认识、情感和体验,发展自身的观察力、想象力、创造力和美术鉴赏力。以下是我从三个方面来谈谈如何运用陶行知的生活教育理开展美术教学活动。
  一、幼儿园美术教学活动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要注重内容的生活化
  陶行知主张“生活即教育”提倡“教育以生活为中心”也就是说要以儿童的生活开展儿童教育。《幼儿园教育纲要》也充分强调了注重生活对幼儿教育的重要意义。强调幼儿园应为幼儿提供健康、丰富的生活和活动环境,满足他们多方面的发展需要,使他们在快乐的童年生活中获得有益于身心发展的经验;强调各领域的教育与幼儿生活的联系;强调贴近幼儿的生活来选择教育内容;强调寓教育于生活、游戏之中。因此,美术教学活动与幼儿生活体验和生活实践相互整合能突出孩子们在美术教学活动中主体地位,有效地促进孩子们各方面的发展,是当代美术教育改革的重要趋向。
  因此幼儿园的美术教育应该以幼儿幼儿园的美术教育内容生活化应是把幼儿美术的教育目标立足于幼儿的生活,以生活为背景,让幼儿在生活中不断拓展绘画经验,习得必要的美术技能,形成积极的审美情趣。wWW.11665.Com
  “雨伞”是幼儿在生活中能够经常见到的,是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生活物品。“雨伞伞面上的美丽的图案让下雨天、大晴天的马路上增添了一抹美丽的色彩给。这是一个很好的活动素材,因此我设计了小班美术活动《小花伞》让孩子们结合自己的生活体验和实践经验来装饰“伞面”。整个活动中孩子们的兴致都很高涨,都愿意加入到美术活动中,活动的效果也很好。我先请幼儿根据自己的生活经验说一说自己在生活中看到的伞的颜色、花纹等等,=也体现了陶行知的生活教育理论。接着我向幼儿出示课件,让他们观察了不同小花伞面上的美丽图案,说一说有什么样的花纹,危险面的活动打下基础。活动中,幼儿都能够积极地与同伴说一说自己在平时看到的小花伞样子,整个活动氛围十分融洽,通过活动激发我们班上孩子们对这次美术活动的兴趣也在一定程度上培养了孩子们创造表现能力初步实现教学目标。
  二、幼儿园的美术教育要注重家园合作整合多方资源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指出:“幼儿园应与家庭社区密切合作,综合利用各种教育资源,共同为幼儿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 借鉴陶行知“社会即学校”的生活教育理论观点,家园合作多方资源能把生动而丰富的社会环境作为实施幼儿美术教育的场所,带幼儿到广阔的社会和大自然中去加深体验、拓展相关经验。让生活化美术教育活动更生活化、直接化、灵活化、个性化,为开展家园合作教育搭建了一个生动的平台。整合利用社区、家长这两块主要资源来实施美术教育,以达到让幼儿富有个性地表现生活为目的。
  在一次“交通工具”为主题的活动中,我请家长一起参与进来帮助幼儿收集主题有关的图片、书籍等资料,还建议请家长带幼儿到马路边上一起来认识汽车。这些教育措施使幼儿能够更全面深刻地了解主题的内容,丰富已有的生活经验。幼儿通过对汽车的观察和亲身体验,在作画和手工制作《各种各样的交通工具》过程中,孩子们也是非常乐于表现自己所了解的新事物,如:马路上一些路标的含义、一些汽车的名称与特殊用途、司机和行人该怎样遵守交通规则、闯红灯所造成的危害、乘车安全的小常识……种种的生活体验与情感,在孩子的作品中表现得淋漓尽致。家园合作整合多方资源,把美术教育外延到社会这个大课堂里,拓宽幼儿的空间、时间、开发他们的大脑、手、口使幼儿更加积极地更富有个性地表现生活。
  我们也非常注重鼓励家长在家庭中为孩子创造良好的美术创作环境,让家长、参与到美术活动中,为开展家园合作教育搭建了一个生动的平台,真正让幼儿的审美情趣培养回归幼儿生活。
  三、幼儿园的美术教育要注重“教学做合一”的教育方法
  陶行知认为教与学都是为了生活实践的需要,教与学都必须以“做”为中心,“一面做,一面学,一面教”。在幼儿美术教与学的过程中要“教学做合一”就要以“做”为中心,不能只是教师在讲解,孩子在看,材料及其匮乏,这样不能满足孩子做的需要,也是不符合教学做合一这一教育理论的。在实践中我采用组织以做为中心的美术集体教学活动和区角活动的方式来实现“教学做”合一。
  材料作为美术教育的重要工具,是孩子们学习、创造的中介与桥梁,而运用特殊的材料会使幼儿产生更浓烈的创作兴趣。大自然是一个丰富多彩的物质世界,它为幼儿的艺术创作提供了天然的素材,如:果壳,蛋壳,树叶,种子,石块,蟹壳等等,这些随手可得的材料提供令孩子们既熟悉又新奇,它们贴近幼儿的生活,易于唤起幼儿的创作热情与创作欲望。比如,在幼儿的美术区域活动中,我们提供的瓜果蔬菜印章受到了孩子们的热烈欢迎,激发了他们多种的自主创作:运用萝卜、土豆、黄瓜等刻成的蔬菜印章制作了一张张美丽的桌布,既有趣,又可以布置活动室;还运用用

了各种种子进行拼贴画;秋天的时候还让幼儿收集叶子,与家长完成了一幅幅美丽的树叶拼贴画。班里我们开设“绘画角” 、“展示区”、“美工创意区”等允许幼儿根据自己的意愿选择各个空间进行自由地摆弄、创作与交流。这些美工区角的创设可以结合主题适当增减。如:在“春天真美丽”的主题背景下,我们创设了“小花园”的美工区角。让幼儿用皱纹纸搓柳条,撕贴柳叶。用纸工表现春天盛开的小花,用泥工表现在花园草地上活动的小动物。幼儿可以做完后可以直接将作品贴在墙上,布置主题墙。过六一儿童节的时候,我请幼儿用彩纸做成了彩旗链来装饰我们的教室。
  “美术园”则是作为一种长期的固定区角设在活动室里。投放在里面的材料有盒子、酸奶瓶等废旧物品,豆类、果蔬、叶子等自然物,为幼儿开展创意美术活动提供丰富的操作材料。在游戏活动时间,我一般引导幼儿与同伴自主选择各种生活物品,进行各具特色的创意制作。因为有了丰富的材料为基础,幼儿的制作各显特色。有的会用纸盒等做出“大房子”、有的用许多小纸盒合作连成了一条长长的“龙”、也有一些小妹妹喜欢用各色马夹袋、毛线、包装纸等制作翩翩起舞的表演服……
  美术教育生活化承认并尊重每一个幼儿的独特性和权利,尊重幼儿不同与成人的生存状态、生活方式。它强调“以人为本”,更多地注重每个幼儿不同于他人的个性特征、兴趣爱好、成长特点。最大限度地让幼儿在生活中愉悦、自信、有尊严感地成长与发展。它让幼儿学会生活,热爱生活,认识自己的能力,愉快地进行创造、表现,真正让幼儿的审美情趣培养回归幼儿生活。陶行知的生活教育理论博大精深,研究和借鉴对于深化幼儿园美术教育的改革,具有直接的现实意义。我将在陶行知生活教育理论思想指导下,继续积极探索,努力把现代化幼儿教育事业推向新的水平。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王丽萍 [标签: 理论 理论 教学计划 合一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陶行知教育理论在职业教育中的运用
    在小学教育教学中渗透陶行知教育理论
    学习陶行知教育理论,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
    以陶行知生活教育理论优化幼儿科学教育
    学习陶行知的教育理论,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陶行知生活教育理论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运用
    陶行知教育理论在师范生培养中的运用研究
    弘扬陶行知生活教育理论,构建中学英语生活化…
    借鉴陶行知创造教育理论还学生一方自由的天…
    陶行知教育思想与当今素质教育
    弘扬陶行知教育理念,提高语文课堂教学的有效…
    陶行知教育思想对“前作文”教学的启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