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合作学习教育理论评述及启示

合作学习教育理论评述及启示

  合作学习是以开发和利用课堂中的人的关系为基点,以目标设计为先导,以全员互动合作为基本动力,以班级授课为前导结构,以小组活动为基本教学形式,以团体成绩为评价标准,以标准参照评价为基本手段,以全面提高学生学业成绩和改善班级内的社会心理气氛、形成学生良好的心理品质和社会技能为根本目标的一系列教学活动。合作学习增强了学生的学习主体意识,调动了学生参与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以主体的需要的满足为基本假设,体现了对学生主体的尊重;合作型目标结构能够激发小组成员的集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体荣誉感,促进了学生间良好的人际合作关系的建立。合作学习教育理论与新课标所倡导的自主、合作、探究理念不谋而合,是一种新教法更是一种新学法,有助于促进素质教育的实施以及学生的全面发展。
  一、合作学习教育理论的理论依据
  合作学习并不是一种新的教学观念或教学方法,在过去的教学理论与实际中,一直都有合作学习的踪迹。随着新课改的实施,作为“自主、合作、探究”三种主要学习方式中的一种,合作学习具有显著的学习效果。
  在定义上,合作学习理论的代表,约翰·斯莱文教授认为:合作学习是指使学生在小组中从事学习活动,并依托他们整个小组的成绩获取奖励认可的课堂教学技术。
  合作学习之所以广受欢迎并保持长盛不衰,是因为它具有坚实的理论基础。
  首先,动机激发论。学习动机是影响学生学习活动的重要因素,它贯穿学习活动的始终。wWW.11665.coM学习动机是借助人际交往过程产生的,激发动机的最有效的手段,是在课堂学习中建立一种合作机制。
  其次,认知发展论。儿童的认知发展和社会性发展是通过同伴相互作用得以促进的,个体的学习是在一定的历史、社会文化背景下进行的,社会可以为个体的学习发展起到重要的支持和促进作用。小组内部的争论、磋商、讨论、协调等,小组达成某个问题的共同解决办法。
  再次,知识建构论。人的交往作用的本质是指个人在知识的建构中必须依靠意义的共享与协商,人际关系最基本的形式应该是合作而不是权威性的命令和控制。建构主义者十分重视合作学习,认为教学增进学生的交往与合作。
  最后,教学交往论。教学是一个特殊的认识过程和交往过程,要使教学交往尽可能充分和完整,应该尽量多地采用直接交往,尤其是学生小组内的直接交往。
  可见,合作学习是目前较为普遍采用的一种富有创意和实效的教学理论与策略体系。
  二、合作学习教育理论的主要内容
  综合国内外关于合作学习基本要素的认识,我们认为合作学习应该包括以下四个基本要素。
  1.异质分组
  异质分组是指字啊组建合作学习小组时,应根据学生的学习能力、性别、种族及社会背景等,将学生分配到不同的小组中,尽量保证一个小组内的学生各具特色,能够互相取长补短,彼此相互指导、相互学习。异质分组保证了小组成员的多样性,提供了更多的机会让学生去认识认识不同的对象,听取不同的看法,分享彼此的经验从而使小组活动中有更多、更丰富的信息输入和输出,面积法更多更新颖的观点,是全组成员形成更深入、全面的认识,更好的达成小组学习目标。
  2.积极互赖
  积极互赖代表了小组成员之间一种积极的相互关系,每个成员都认识到自己与小组及小组内其他成员之间同舟共济、荣辱与共的关系。在小组学习中,学生小组构建积极互赖的方式主要有以下几种:积极的目标互赖、积极的材料互赖、积极的角色互赖、积极的奖励互赖等。
  3.个体责任
  所谓个体责任是指小组中每个成员都必须承担一定的任务,小组的成功取决于所有组员个人的学习。为了鼓励每个组员参与活动,必须通过制定小组活动规则来明确组员的个人责任,最常用的方法就是要求学生独立完成测验,此时组内成员不得相互帮助,以促使每个学生都积极参与学习活动。
  4.社交技能
  社交技能是小组学习能否顺利进展的关键因素。社交技能不仅对小组学习有利,而且对于学生未来生活上的幸福和事业上的成功都是至关重要的。为了协调小组成员的各种努力,达成共同的目标,学生必须学会以下几种基本的社交技能:彼此认可和相互信任;进行准确的交流;彼此接纳和支持;建设性的解决问题。
  三、合作学习教育理论的意义
  随着课程改革的推进,合作学习作为一种重要的学习方式被教师普遍采纳,并尝试运用于课堂中。我认为合作学习的意义体现在:
  1、培养学生合作意识。
  合作学习强调学生之间的相互合作及学生之间的参与性。在学习过程中,学生不但要用大脑不断思考,还要用自己的眼睛看、自己的嘴巴说、自己的双手做。也就是说,学生要通过亲手实际操作来学习。合作学习的方式正式所说的这种,这种教学方式改变了传统课堂单一、被动、陈旧的学习方式,有效的开发了课堂教学的资源。合作学习培养了学生的合作互助意识,形成学习与交往的合作技能。
  2、教给学生合作技能。
  小组合作学习作为一种新的学习方式出现在学生的学习活动之中,一开始实施时,学生在学习的方法上不免有些生疏,合作时要么七嘴八舌乱讲一通,要么干脆不说坐享其成,要么人云亦云盲目随从,对小组内的意见根本无法提出真正意义上的赞成或反对。因此,要想有效地开展小组合作学习,作为教师,应该教给学生一些基本的合作技能。
  3、发展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自主、合作、探究是新课程积极提倡的有效学习方式,其中自主应该是基础。举个很简单的例子,几个人合作开办公司,各合作者自己必须要有一定的经济基础或能力基础,也就是他们的合作必须建立在个人努力的基础上才能进行。学生的合作学习也是如此,如果小组成员没有一定的自主学习能力,那么他们的合作也是虚无实效的。
  四、对我国的当前教育的启示
  合作学习策略对素质教育教学模式的探讨,具有重要的启发和借鉴意义。
  第一,能够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
  第二,能够培养学生的集体观念。
  第三,能够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第四,能够培养学生多渠道获取信息的能力。
  在新课程改革背景下,合作学习理论更有助于教师实施自主、合作、探究的新课程理念以及坚持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教学原则。作为即将走上讲台的师范生而言,我们应该深入的理解学习合作的内涵和意义,深刻体会其中的教育价值。认真学习新课程理念,在平时的实践中坚持以新课程理念为指导,积极探索科学的课堂教学方式,为学生的全面发展而不断创新。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姜悦 [标签: 合作 学习 理论 建构 学习理论 合作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让数学学习更有趣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元认知策略对学习者语言综合能力的作用
    浅析初一学生英语学习掉队问题
    关于我国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立法的若干思考
    合作型电子商务模式研究
    论研究性学习在学科教学中的应用
    高中英语教学有效方法之合作学习
    深圳视阙下的深港高等教育合作研究
    如何提高小组合作探究学习的实效性
    学习与鉴赏古诗的步骤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