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论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的管理问题研究
摘要:管理一直都是企业的焦点话题,直接决定了企业的成败;而技术管理则是企业管理的核心部分,只有做好技术管理工作,施工才能顺利有效的运行,施工技术水平才会不断提升,从而保证工程质量,减少工程成本费用,增强劳动生产率。本文首先概述了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管理的意义及作用,其次,制定了提高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管理水平的措施。
  关键词:建筑工程 施工技术 管理 措施
  施工技术管理在建筑施工中是一项很关键的环节,但同时,它还是一个处理难度大的问题。做好技术管理工作,不仅是当前时期不断增强工程质量管理水平的前提,而且还能够创新管理模式。施工技术管理的主要任务是针对构成施工技术的诸多要素以及施工企业的所有技术活动,充分运用科学合理的方法,开展计划与决策、组织与指挥、控制与调节工作。
  1、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的管理的意义及作用
  1.1施工技术管理的意义
  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管理主要是通过管理的职能以及高效合理的方法,确保建筑技术水平的提升,同时,在施工中严格按照相关技术政策、技术指标、法规体系办事。为了保证施工全程都与技术规范、标准相一致,必须推动各项建筑技术科学有效的运行,制定规范的建筑技术秩序。将技术和经济、质量与进度、生产与技术统一起来,建筑任务才会保质保量的顺利完成。
  1.2施工管理的作用
  加强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的管理能够使施工方案进一步优化,对施工资源进行良好的配置;能够确保施工秩序顺利的运行下去,与相关技术规范标准相一致;能够提升企业管理水平;能够促进人员、材料、机械设备的作用全面发挥,从而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WwW.11665.COM如果企业缺乏一套健全的技术管理,那么,就无法将先进高效的技术的作用发挥出来。施工技术管理不仅管理整个技术活动过程(技术计划、技术应用、技术评价等),还管理着所有技术工作要素(人才、资料、规程、装备)。要想做好施工技术的管理工作,就必须构建完善的制度、树立正确的管理思想等。
  2、提高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管理水平的措施
  2.1加强施工准备阶段的施工技术管理
  2.1.1健全落实技术管理工作标准制度
  严格按照工程技术标准进行,其不仅直接与建筑工程质量与安全息息相关,而且还是工程建设领域中的技术法规,应认真贯彻落实。实际中,要做好强制性标准的培训工作,不断提升标准执行能力;凡是有不按照强制性标准办事的,严厉惩处。技术管理制度共有以下几点内容:(1)施工图的熟悉、阅读与会审制度;(2)制定详细的施工组织设计和施工场地总平面图;(3)施工图技术交底制度;(4)施工质量管理制度;(5)隐蔽工程检查与验收制度;(6)工程质量检验与评定制度;(7)工程结构检查、验收、竣工验收制度。
  2.1.2加强施工图纸会审
  工程中标之后,要做充分的施工准备工作,尤其要强化施工图纸会审工作。详细掌握设计单位对施工项目的具体设计意图以及施工要求。施工单位找出图纸设计中存在的缺陷,并提出需要改进的要求,认真沟通协商后,在保证建筑产品使用功能与工程整体质量的同时,将缺陷之处有效的处理。必须全面了解掌握施工图纸,查看是否有着完善的施工项目地质勘察资料及设计图纸说明,施工图几何尺寸、平面位置、标高是否符合总平面,建筑结构和各项专业图纸间有无差错或者矛盾的存在,工艺管道、电气管道线是否合理等等。
  2.1.3责任清晰
  对于建筑工程的施工技术负责人来说,要高度重视起工程的施工质量;对工程现场中发生的诸多技术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加以处理,及时全面的了解业主和设计意图,全面贯彻落实设计图纸;另外,还要认真复核测量计算数据、积极参与项目工序施工质量的控制过程以及工程材料、半成品的质量控制过程等。总而言之,只要是对工程施工速度造成影响的技术问题以及威胁到工程成品质量的施工环节均由技术负责人采取有效措施处理、参与控制过程、全面管理。
  2.2施工过程的施工技术管理
  2.2.1做好技术交底工作
  技术交底是一项不容忽视的重要环节,直接与施工进度和施工质量相关。所以,必须做好施工过程、各项分部分项工程的技术交底,尤其在特殊工程与隐蔽工程方面。时刻观察事故易发部位;全面掌握新工艺、新材料的技术要求。实际中要做到:项目开工之前,技术部门、地产部门、物资部

门以及有关部门应对底盘进行技术摸底;工程开工前,各工程师要及时和底盘技术人员以及核心分包单位的技术人员进行技术摸底。对技术交底资料进行全面的整理,良好的保存。
  2.2.2加强工程质量管理
  工程质量目标的控制管理工作主要是根据已经明确的合同文件中的质量条款进行的。工程质量具体体现在材料、施工工艺、维护保养等众多方面。在核心单元工程、使用新工艺、新技术设计的单元工程施工过程中,要构建专业的攻关小组,对施工过程中存在的技术难题加以有效的解决,以确保工程具有较高质量。对于工程原材料、成品材料以及半成品材料,必须加强其质量控制;对于施工过程中由于管理不当而引起的工程质量问题,不管问题轻重程度,都必须认真的分析,采取高效、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2.2.3加强成本管理
  工程项目成本控制主要任务是工程项目实际实施时,通过科学合理的技术与手段,对在施工过程中消耗的生产资料转移价值与劳动创造的价值以及其他的费用开支实施计划、调节、管理控制,以确保其能够顺利的根据已经明确的计划进行,详细检查、复核在工程项目中实际使用以及即将使用的成本费用,从而推动工程项目的目标全面实现。
  要想做好成本控制工作,实现工程项目的经济效益最大化,就必须对成本实施全员控制,在全程控制和动态控制的基础上,全面实施成本控制措施。要想确保预期的成本控制措施正常有序的运行,就必须对成本控制措施实际执行情况实施有效监督与控制。加强成本全员控制指的是凡是与工程项目相关的部门、单位、班组、成员都必须进行项目成本管理,并且,还要编制相应的责任书,以将全体项目成员自身利益与项目成本间联系在一起,从而避免发生项目成本控制无人管,互相推卸责任的情况。
  2.3加强竣工阶段的技术管理
  工程竣工的技术管理主要任务是做好工程竣工后的组织工程验收与准确评定单项工程的质量工作。只有与相关规范标准相一致的才能通过验收,而对于完全违背规范标准的,必须命其及时整改。质量检查的内容主要有:首先是度量;通过计算方式进行测量与测试;其次是比较;将最后的结果和已经明确的规范标准进行一番详细的比较;另外是判断;对比结果,判断是否与要求相一致;再有是处理;决定工程是否验收,下道工序能否进行,是否需要采用补救措施。
  3、结论
  综上所述可知,施工技术管理是一项重要的环节,它直接决定着企业的成败。所以,必须高度重视施工技术管理工作,科学运用管理的职能与高效的方法,做好每一阶段的技术管理工作,这样,企业的市场竞争实力才会不断提升,获得较高的经济效益,持续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李俊杰.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管理[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0年04期.
  [2]孙海宏.建筑工程施工及技术管理策略探析[j].山西建筑,2010年31期.
  [3]鲁奇,胡琼.提高建筑施工技术管理的有效对策[j].中国城市经济,2012年02期.
  [4]刘觅.如何提高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管理水平[j].科技风,2010年24期.
  [5]花艳利.浅谈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管理[j].民营科技,2011年02期.
  [6]张成平.如何有效提升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管理水平[j].中华民居,2011年06期.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施工技术 施工技术 施工技术 施工技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探究怎样加强建筑工程施工过程的质量监理
    探析民用建筑防渗漏施工监理
    建筑工程工期管理浅思
    房屋建筑工程中的施工质量管理探讨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试分析建筑施工管理及绿色建筑施工管理
    建筑工程项目管理探讨
    工业与民用建筑工程管理中的问题分析
    谈强化建筑工程的有效管理
    房屋建筑工程安全管理存在问题及对策浅析
    试论建筑施工安全管理问题及措施
    黑龙江小城镇建筑环境的可持续性设计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