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大庆油田聚合物驱项目管理研究
摘要:1994年大庆油田开始大力生产聚合物驱油,此后生产规模不断扩大,发展至今,聚合物驱油已经给大庆油田带来的丰富的效益,在企业总效益中占据着很高的比重,本文以大庆油田聚合物驱项目地面建设为例,探讨聚合物驱项目的管理策略,旨在为相关工作提供参考。
  关键词:大庆油田 聚合物驱 项目 管理
  随着能源形势的日益紧张,大庆油田新增储量的增长速度逐渐减缓,因此企业开始大力发展聚合物驱油,弥补了产量降低造成的损失。
  1、项目开发情况简介
  大庆油田聚合物驱项目在20世纪60年代就已经投入开发,项目单元按照区块划分,每个单元均实行分层接替开发,每层又分为3个阶段,首先注入前置液,前置液采用净化后含有聚合物的采出水,或者低矿化度清水,注入时间持续3-6个月。之后注入聚合物溶液,溶液采用低矿化度清水制备,配制浓度为1000mg·l-1,注入时间持续3-3.5年。最后进入注水阶段,根据具体标准,注入地面污水、含油污水以及含有聚合物的污水,进而驱替聚合物溶液,注入时间持续3-5年,3个阶段总共需要7-8年来完成,上一层的3各阶段全部完成后,开始下一层的作业,同样按照以上3各阶段进行开发。另一方面,由于在开发聚合物驱油的过程中,采出液中的聚合物含量以及油井产油量、产液量、含水率均呈峰谷变化,因此大庆油田聚合物驱项目在建设时按照周期性来进行。
  2、大庆油田聚合物驱项目管理措施---以地面建设为例
  2.1 项目布局
  在大庆油田聚合物驱项目的布局方面,应该合理利用地面建筑的原有布局,尽可能与已经建成或者正在建设的水驱站相互结合,并且要按照注入的时间和顺序,科学划分聚合物配置站的位置,对于一些只在短时间内用到的设施,可以采用可拆装式或者活动式。WWw.11665.COM
  2.2 项目流程
  在聚合物驱含水原油的处理方面,虽然电脱水处理之前通常都是单独处理,但也要将聚合物驱含水原油接入水驱采出液处理设施,以应对实际生产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变化。
  此外,在聚合物驱项目中,电脱水处理需要与水驱采出液处理混合进行,工艺流程十分复杂,尤其是在聚合物浓度升到800mg·l-1之后,电脱水处理与水驱采出液处理都会面临着更高的难度,因此在大庆油田聚合物驱项目中,电脱水处理与水驱采出液处理应该采取可分可和的工艺流程,以应对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
  2.3 项目规模
  针对大庆油田聚合物驱项目的特殊性,要依据注入周期、采出液浓度、开发顺序等情况来确定项目设计参数,控制项目规模。
  2.3.1 注入工程
  在注入工程中,配置站是涉及技术最广、投资成本最高的环节,在确定设计规模时,要按照每个区块的注入时间来进行规划,必要时应及时进行调整,本文以大庆喇嘛甸油田聚合物驱项目为例,该项目在建设过程中对配置站规模进行了调整,调整之前的区块划分、注入时间、干粉用量、配置站规模如表1所示。
  通过表1与表2的对比不难看出,合理控制配置站规模可以降低项目的成本,因此在实际工作中必须要严格规划配置站规模。
  2.3.2 采出液处理工程
  在投产初期,虽然聚合物驱采出液总量很大,但是其中聚合物含量较低,这时可以按照水驱采出液的各项参数来选择设备。随着时间的推移,聚合物驱采出液中的聚合物含量会逐渐升高,当浓度超过100mg·l-1时,应该按照聚合物驱采出液的各项参数重新选用设备,不能再根据水驱采出液的参数来选择设备,聚合物驱采出液与水驱采出液的主要参数如表3所示。
  参考文献
  [1] 李星,费永涛,关群丽,苏娜,黄郑.小断块普通稠油高效聚合物驱跟踪调整技术及应用——以河南古城油田泌124断块下层系为例[j].油气藏评价与开发,2013(01):40-43.
  [2] 董霞.大庆油田杏六区块东部聚合物驱试井分析[j].西安石油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3(02):68-71,2.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大庆 聚合物 大庆油田总医院 聚合物 大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议江苏油田班组管理特点与班组长角色认知
    油田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与转型
    朝阳沟油田某区块杨大城子油层主要开发矛盾…
    胜坨油田胜一区微型构造研究及对油田开发的…
    浅谈石油企业油田维护建设工程项目管理信息…
    油田配电网的降损节能措施探讨
    试论油田集输系统的节能技术
    浅析油田物业管理企业的文化建设
    提高油田采收率的实践与认识
    探讨大庆精神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价值
    试论大庆精神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价值
    试论做好油田企业员工安全教育培训工作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