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收费站的管理问题与整治措施
摘要:热情文明的服务态度,高效率的工作业绩,是现代社会对收费站的基本要求。要打造一条安全、和谐、畅通的行驶公路,必须要在排除各种不安全因素的前提下,进一步加强收费站的管理能力,优化服务质量,促进收费站的建设和社会的稳定发展。本文从收费站管理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分析,并对如何加强整治管理工作提出了具体措施。
  关键词:收费站 管理问题 整治措施
  随着公路建设的完善,收费站的管理水平也要随之提高,规范、有效的管理将成为服务社会的基本标准。然而现代车辆的快速增长,也相应增加了管理的难度,干扰了正常收费程序。要如何达到收好费,服好务,保畅通的要求,是目前公路管理单位急需解决的问题。
  一、收费站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收费人员安全意识淡薄,服务态度不积极
  收费站的安全管理方面存在问题,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现场的管理人员安全、服务工作没做到位。首先是思想认识上。收费人员的工作环境相对来说,因为比较舒适,岗位活动范围小,经常只是在那几平米的地方工作,时间一长,思想就开始松懈,安全意识也逐渐淡薄。现场安全人员在执行相关规定时,安全监管力度太弱,随便敷衍了事就完工;平日定期的安全检查任务没达标;天天讲安全,又做培训,又进行演练的,都是走下过场罢了,纯粹是为了应付上级检查,真正遇到突发事故时就没办法。其次是收费站的服务管理方面。收费人员的工作比较枯燥,每天只是重复做着同一件事情;并且它是全天候工作的行业,一天24小时都要有人提供服务,节假日也不例外。这样就算工作强度不大,员工也会有倦怠情绪,将这种情绪带到工作当中,做起事情就靠应付,影响了收费站窗口的服务质量。wwW.11665.CoM有的工作人员业务能力不高,单位没有经常组织相关业务知识和服务项目的培训,导致员工实际操作时出错,不能注意到要主动提高服务水平,增强自身责任心。
  (二)收费站内部管理制度不健全
  实际管理工作中,单位领导重视程度不够,建立的规章制度,只是表面的形式功夫,可具体操作性不强,不能真正执行起来。如:江苏省常州市的一位车主反映,她在驾车从外地返回,经过常州厚余公路收费站时,被收费员收取了10元过路费。但是就在一个小时前,她出城经过该站时,也是和其他本地牌照车辆一样,免费通过的。虽然按照《江苏省车辆通行费征收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对收费站所在乡镇需经常通过收费站的车辆,可以购买优惠月票或办理年卡,但是以上这种情况又怎么来解释呢?这明显反映出收费站管理不到位,收费人员收费不合理、规范的问题。而且,收费站的岗位人员工作缺乏积极性和热情度,根本原因是由内部管理制度不完善造成的。单位没有建立相应的奖励激制和薪酬制度,无法满足员工对工作环境和工资待遇的要求,调动不了他们的积极主动性,从而形成一种消极的工作氛围。长久下来,员工缺乏积极进取的精神,每天上班想着只要做好本职的收费工作,不出错就行;存在认为做的好与不好没什么太大区别,反正又不会晋升的错误思想。
  (三)过往司乘人员与收费站岗位人员之间的矛盾
  自从公路计重收费标准实施以来,收费站工作人员与过往驾乘人员之间的矛盾就一直没有消除过。这其中有管理部门、现场工作人员的原因,也有过往车主、司机的责任。因为成品油税费改革自09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以来,一些地方的二级公路收费站仍没撤销,还在继续乱收费是其中一个问题,如湖南浏阳杨家收费站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另一原因是:一些司乘人员对收费站的收费管理工作不理解,认为有的地方不应该收费才对,其实这是错误的想法。比如厚余收费站,它属于政府还贷一级公路收费站,是政府通过集资的渠道来修建的公路。其收费主要是为了还贷,属于一种国家行政事业性收费,不以营利为目的的。再来两者之间存在的矛盾是过往司乘人员的素质偏低,主动缴费意识差引起的,有的对收费人员恶语相向、辱骂和进行人身攻击,甚至还有人故意找茬、闹事的,比如:常州市近年来根据当地过路费征收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收费站的收费人员被暴力抗费致伤致残200余人,仅在厚余收费站两年来受伤人员就达45人次。这些恶劣的行为,极大也打击了工作人员文明服务的热情,扰乱了正常收费程序的进行。
  二、收费站管理问题的整治措施
  (一)加强培训,提高收费人员整体素质


  收费站作为服务于人、服务于车的窗口,是一面折射形象作风的镜子,收费人员的言行素质、服务水平关乎公路形象、公众形象,能反映出该城市公路管理部门的理念和水平。因此,必须加强对收费人员的培训,包括思想政治教育、职业道德教育、政策法规教育、文明礼仪服务、业务技能培训,使其熟练掌握相关知识和技能,牢固树立“以人为本,诚信服务”的服务意识,全面提高收费人员的整体素质,努力打造一支形象好、业务强、作风硬的收费队伍,以展示收费站的整体形象,提高工作质量和收费站管理水平。另外,可以在业务政治学习的基础上,举办岗位业务技能竞赛活动,为收费人员搭建展示自我平台的同时,更为职工之间相互交流学习创造机会,对激励收费人员工作积极性起到促进作用。
  (二)完善管理制度,加大监管力度
  管理制度是保障收费站的一切工作顺利进行的前提。要结合日常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断完善管理制度,并始终把制度建设、制度创新贯穿于基层管理的全过程,用制度来规范和调节各种利益关系,形成有效的工作机制;要推广政府还贷一级公路行业的管理理念、行为理念、规章制度、员工手册等,规范职工行为,培养良好的职业习惯,在收费站积极营造创业氛围、创新动力、创造活力,积极营造和谐有序的管理环境;要建立考核机制和奖励机制,将奖惩直接与员工的工作效益挂钩,并改革用人机制,推行“末位淘汰制”、“竞争上岗制”,使得一线的具有真才实学的员工实现自身价值,提高一线员工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要加大监管力度,严格规范执行国家有关政府还贷一级公路管理的法律法规,切实加强通行费征收监管,保证通行费征收“应征不漏、应免不征”,为公路事业发展提供资金保障。
  (三)采用多种方式,确保站口畅通行车
  2007年3月1日起《江苏省高速公路条例》规定了“因为开足收费站口而造成平均10台以上车辆待交费,或者开足收费站口待交费车辆排队均超过200m的,应当免费放行。”这一法律规定的实施迫切需要收费站采取多种方式,以确保收费站口畅通行车。针对流量高峰期,常州市公路管理部门应制定内容详细、责任明确、可操作性强的预案,建立和完善各种突发事件的预警机制、协调机制、联动机制、应急处理机制等,以便在站口发生堵车时紧急启动,从容应对,并有条不紊地组织开展收费保畅工作;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开足道口同时收费;开通绿色通道等的专用车道和节假日免费车辆专用通道;对于收费站所在乡镇和需经常通过收费站的车辆,按《江苏省收费公路管理条例》以及相关政策法规的有关规定购买优惠月票直接通过,解决车流拥堵问题。
  总结:
  综上所述,收费站作为社会公众车辆顺利通行服务的一线窗口,要保障道路的畅通,必须抓好收费站的安全管理工作,提升收费人员的整体素质,打造一支优质的服务团队,以促进公路建设的发展。
  参考文献:
  [1]高敏.公路收费站的工作人员的班组建设问题分析[j].科技风.2011(04)
  [2]田庆华.高速公路收费运营管理存在的问题及解决途径[j].交通世界(建养.机械).2010(08)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质量管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城市污水处理厂排水收费理论研究与实例分析
    雷达站的系统防雷设计方案
    高速公路收费管理模式的调查研究
    政府信息服务收费价格问题刍论
    试论教育公平视角下对我国高等教育收费问题…
    试论高等教育收费制度对教育公平的消极影响…
    高等教育收费制度的国际比较
    浅析我国研究生教育收费制度
    浅析关于我国研究生教育收费制度改革的思考
    浅论我国高教收费政策模型的优化  基于混合…
    我国研究生收费制度的理论探析与实施对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