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论新型国际贸易融资业务分析
摘要:国际贸易融资是银行对于外贸企业提供的与国际贸易结算相关的放款。它不仅能够有效地解决企业从事国际贸易活动所面临的资金短缺,同时也是国际贸易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文章分析了国际贸易融资业务发展的新趋势,并具体剖析了新的融资业务给外贸企业带来的融资优势,对广大外贸企业选择适用的国际贸易融资方式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和意义。
  关键词:国际贸易;贸易融资;外贸企业
  一、国际贸易融资概述
  1.国际贸易融资含义
  国际贸易融资是指银行对进出口商提供的与进出口有关的一切融资活动。它以该项贸易活动的现金流量作为进出口商履约的资金来源,以结算中的商业单据或金融单据等权利凭证作为进出口商的保证,它将贸易与融资紧密结合起来。随着国际贸易的不断发展,贸易融资的形式也随之不断创新,出现了贸易融资的新发展,以适应不同的融资需求,更好的满足国际贸易的需求,解决企业资金流通问题,扩大企业在生产能力,从而增强企业的综合竞争力,提升我国在国际贸易的事业中能够争取更多的主动。
  2.国际贸易融资分类
  通常意义上国际贸易融资根据融资期限的长短可以分为短期和中期国际贸易融资、长期国际贸易融资。短期国际贸易融资是指融资期限为1年(包括一年)的融资活动,中期贸易融资的融资期限则是3年(包括3年),长期贸易融资则是指贸易融资期限达到3年以上的融资活动。
  短期和中期国际贸易融资安全性好、流动性强、盈利率高、逾期率稳定以及垫款透支等多方面地优势而成为国际贸易融资的主要形式。国际贸易融资传统方式中出口打包贷款、票据贴现、押汇等方式的办理手续简单,成本较低,等于或低于银行同期的贷款利率,银行发放贷款有担保或抵押,企业归还贷款有资金来源,它们均是外贸企业办理短期国际贸易融资的传统主要方式。WWw.11665.CoM但缺点是时间短,且金额一般不大,对外贸企业只能起到临时性小额的资金融通。新型融资业务中的国际保理一般期限较短,运用灵活是近期受到外贸企业欢迎的短期国际贸易融资方式。
  长期国际贸易融资是指融资期限较长的贸易融资方式。长期国际贸易融资在信贷条件上可以保证贷款期限长、贷款利率低的优势机电产品出口中的长期贷款,出口商品生产中的贷款,贷款期限相对较长,是外贸企业办理中长期国际贸易融资的主要方式。新型融资方式中福费廷一般金额较大,期限较长,也属于中长期融资方式
  二、国际贸易发展促进国际贸易融资业务的更新
  1.国际贸易规模的不断扩大对国际贸易融资提出的新要求
  现代社会不断的飞速发展变化,市场经济也随之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然而国际贸易在其不断发展的规模上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断的发展壮大,其表现不仅是在国际贸易的总量上有所体现,而且在每项单一的贸易项目上,也均有所有呈现。所以,在当前社会中从事国际贸易的企业,对于其健康发展的资金需求也是处于一种不断增强的过程。在现实中为了全面有效的满足企业对于资金的需求,银行本身也在不断的创新自己的新业务,例如所实施的银团贷款在社会中便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当前国际贸易项目规模,随着社会进一步的发展趋势也得以不断的加大,然而在整个过程中国际贸易流程也越来越显得更加的复杂多变。过去社会中所存在的传统以及单项贸易融资,随着新时期新形势的变化,也正在逐渐的朝着更加方便灵活的方向发展,贸易融资方式更加的倾向于有效的结构性贸易融资转变。
  2.国际贸易交易效率的提高对国际贸易融资的要求
  当前社会科学技术不断的进步发展,电子通信以及运输技术在当前新形势中也得到了空前的发展,由此就造成国际贸易在实践交易中的效率也呈现出不断上升的趋势。在社会中呈现出来的交易率不断增强提高,那么针对贸易融资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也必须要具有与之相互适应的要求,使得在社会中发展的企业对于不断变化的经济市场,在实践中能够有效的做出针对性的反应措施,从而可以有效的抓住贸易机会进行贸易流动,然而在实践贸易中由于因为经济市场的行情变化,导致失去了某些活力机会也将能够有力的给予减少。
  3.买方市场条件对国际贸易融资的新要求
  在进行国际贸易的过程中,由于经济市场当中存在激烈的竞争,出口商在进行贸易的时候通常都会十分珍惜每一次贸易机会。所以,这样一来就直接导致出

商在国际贸易中的地位,逐渐更加倾向于被动的位置,在实践交易中对于进口商的各种要求,不得不满足他们的各种要求。由此,在这种背景当中,在世界范围之内的国际保理等贸易融资,逐渐变的流行起来。
  三、我国国际贸易融资方式的新趋势
  国际贸易供应链形成一级电子商务互联网技术的全面发展,在实践当中全都有效的加快了他们的发展步伐,对于国际贸易的融资发展有效的给予全面促进,从而使得国际贸易在融资方式和市场组织上,发生了一系列的深刻变化。我们结合近几年的发展情况,站在总体角度而言,社会中所进行的贸易融资针对流动性以及风险性等方面有着极大的重视,而且还需要有效的满足国际贸易在发展过程中的是适应性,并且社会中存在的其他市场所反映出来的做法,需要有效积极的做出借鉴,只有这样才能够使得国际贸易融资更加具有灵活性和方便性。
  参考文献:
  [1]中国工商银行深圳分行国际业务部课题组,龚芳,武皓月,张东巍,蔺凛:国际结算和贸易融资风险的识别与控制[j].金融论坛. 2007(08).
  [2]谭 丹:创新贸易融资,推动农产品国际贸易发展[j].贵州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7(02).
  [3]陈海军:我国中小外贸企业在国际贸易中融资策略分析与研究[j].新西部(下半月). 2008(03).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国际贸易 融资业务 融资性 贸易融资 业务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论新媒体时代的奴役与隔绝问题
    面向创新型人才培养的图学课程体系改革
    论新时期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的实效性
    转型国家制度因素对FDI影响的实证分析
    浅谈如何建立健全大型国有企业社会保障体系
    基于SWOT分析的创新型南沙新区发展战略路径…
    论新时代绿色高层住宅的给排水设计工程
    论新时期供电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问题与…
    论新时期广电思想政治工作的改革与实践
    试论新时期小学数学课程创新教育
    安徽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的思考
    中俄边境高校经管类专业创新型人才培养难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