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从企业并购动因的角度分析联想的对外并购

摘要:近几年,我国电子行业出现了对外并购的浪潮,其中以国内电子行业的龙头企业联想集团最为典型。通过对外并购,企业可以取得快速的发展、增强自身的国际竞争力。本文将以企业并购的相关理论为基础,对联想近年来大规模对外并购行为的动因进行探讨。
  关键词:企业并购;并购动因;规模效益
  一、中国电子行业的并购背景
  目前我国电子行业的产品多处于中低端,整体水平远远落后于跨国公司,国内企业比拼更多的仍然是低成本优势。在这样的行业环境中,技术创新和产品升级被公认为是根本出路,但是技术创新的难度和风险要求企业实行长期的战略计划。而从短期来看,通过企业并购的途径提高产业集中度,扩大市场占有率,提升企业知名度等,既是保持公司成长性的必要之举,也是积累研发资金和创新资源,解决短期成长和中长期发展矛盾的有效途径。
  近几年,我国电子业出现对外并购的浪潮,以联想为例,2004年收购ibm个人电脑事业,2011年入股nec电脑公司,又在2011年收购medion公司,从而奠定并巩固了其全球前三大电脑厂商的地位,并且正在成为国内最大的pc厂商。在2013年1月,联想首席财务官黄伟明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们在考虑所有的机会其中包括rim和许多其他公司。如果对我们和股东有利的机会出现,我们会毫不犹豫地出手。”于是联想欲收购黑莓又引起公众的广泛注意。本文将从企业并购的动因的角度来浅析联想的对外并购行为。
  二、企业并购理论与企业并购动因
  1.企业并购的含义
  企业并购包括兼并和收购两层含义、两种方式。WWW.11665.Com国际上习惯将兼并和收购合在一起使用,统称为m&a,在我国称为并购,即企业之间的兼并与收购行为,是企业法人在平等自愿、等价有偿基础上,以一定的经济方式取得其他法人产权的行为,是企业进行资本运作和经营的一种主要形式。企业并购主要包括公司合并、资产收购、股权收购三种形式。
  2.企业并购动因
  (1)获取未来战略机会。并购者的动因之一是要购买未来的发展机会,当一个企业决定扩大其在某一特定行业的经营时,一个重要战略是并购那个行业中的现有企业,而不是依靠自身内部发展。首先,并购一个公司可以减少市场上的一个竞争者,并直接获得其在行业中的位置。其次,两个企业合并,大量信息资源可能用于披露战略机会,尤其是财会信息将起到关键作用,如会计收益数据可用于评价行业内各个企业的盈利能力,这对企业并购十分有意义。正如投资大师沃伦劵巴菲特所说:“收购一家现代企业,比重新投资办成一个同样规模的企业,速度快得多,费用少得多,效益也许会好得多。收购是企业发展最简单有效的办法。”
  (2)获得规模效益。规模经济是指由于生产专业化水平的提高等原因,使企业的单位成本下降,从而形成企业的长期平均成本随着产量的增加而递减的经济现象。企业通过并购可以将被并购企业同类业务合并,快速地扩大业务规模,人员数量和机构网点也随之迅速增多,从而有效降低单位运营成本、增加单位收益,同时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过度竞争造成的资源浪费。同时,并购可以集中足够的经费用于研究,发展和设计,企业的直接筹资和借贷相对容易,企业可有足够的财力采用新发明,新技术和新设备以适应经营环境的变化。
  (3)发挥协同效应。协同效应理论认为,企业并购对整个社会来说是有益的,它主要体现在效率的改进上。协同效应是指两个企业并购以后,其产出比并购前两个企业产出之和大,即“1+1>2”的效应。发挥协同效应主要来自以下几个领域:在生产领域,可接受新技术,减少供给短缺的可能性,充分利用未使用生产能力;在市场及分配领域,可以进入新市场的途径,增加产品市场控制力;在财务领域,充分利用未使用的税收利益,开发未使用的债务能力。
  (4)提高管理效率。具有更高效率的企业收购效率较低的企业,当管理者自身利益与现有股东的利益更好地协调时,则可提高管理效率,如采用杠杆购买,现有的管理者的财富构成取决于企业的财务成功,这时管理者集中精力于企业市场价值最大化。此外,如果一个企业兼并另一企业,然后出售部分资产收回全部购买价值,结果以零成本取得剩余资产,使企业从资本市场获益。
  三、联想对外并购行为的相关动因分析
  联想早期的国际化发展并未取得明

显的成效,但随着全球市场与自身战略的变化,联想在海外的动作自2005年收购ibm pc后也一直没有停歇。2005年收购ibm pc部门,2007年收购packard bell被宏碁阻击,2008年联想欲收购巴西最大pc厂商未果,2009年联想收购美国公司switchbox,2011年联想收购nec挺进日本,2011年联想6.7亿美元购medion公司,到今天,联想透露有意收购黑莓制造商rim。这一系列的大规模海外收购兼并,都蕴藏着怎么样的企业合并动机呢。
  1.扩大企业的市场份额,进入新市场
  近年来国内个人电脑市场容量虽然增加,但由于国外厂商的进入,使行业竞争加剧,加上pc产业步入成熟期,产品的售价大幅度降低,利润空间也大幅减少。因此,国内的电子行业巨头纷纷将目光投向国外市场。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将借其原来在欧美市场的布局正式进军这些采购力强的地区市场,并依靠ibm现有市场份额从全球第八大pc制造商(收购前市场份额2.6%)跃居成为全球第三大pc制造商(市场份额将达8.6%),大大的扩大联想在整体上的市场份额。
  联想随后收购nec,按照联想和nec的份额对比,该交易完成后,联想将成为日本pc市场份额第一。ceo杨元庆当时表示:“并购nec被日本市场看好,之前nec由于规模原因,虽然有不错的口碑但价格居高不下,联想的并购将为nec的品牌带来更好的业绩。”这表明联想并购nec的很大部分动机是为了进入日本市场。
  而后联想收购德国电子厂商medion ag,使联想在德国的市场份额扩大一倍,成为欧洲个人电脑市场第三大厂商。 联想集团表示,双方联手将拥有德国个人电脑市场超过14%的份额,以及西欧个人电脑市场约7.5%的份额。 而今,联想透露欲收购黑莓,尽管黑莓已痛失全美第一大智能手机宝座,但市场调查公司comscore的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5月,黑莓在美国的市场份额依然高达8.1%。如果拿下这块市场份额,其带来的经济效益是可想而知的。
  2.商誉的增加大于收购成本
  尽管联想在2005年之前,在商用pc市场上投入了很大精力开发出不再是仅凭价格优势取胜,同时具备了一些技术优势的开天系列和昭阳系列笔记本电脑,但这两个品牌在市场上的品牌知名度还不高,难敌惠普,ibm,戴尔等海外厂商。这一势态在联想“迎娶”ibm pc业务后完全扭转——think品牌,而thinkpad品牌在当时中国市场上的魅力几乎无人能挡。联想借助它进一步巩固在国内笔记本电脑市场上的领先位置,并享受原来ibm才能享受到的消费者的“景仰之情”,成功借助商誉而跳出国内pc厂商的价格竞争怪圈。
  加拿大的rim公司曾经凭借风靡一时的黑莓手机成为全球领先的智能手机制造商,尽管由于受到iphone以及android的冲击,黑莓手机目前正在陷入困境,但是黑莓仍毫无疑问是移动终端世界的顶级品牌。如果真的实现并购,将吸引一大部分的客户人群。
  3.降低成本,获取规模效益
  联想本身就具有较强的成本优势,在收购ibm pc部门之后公司规模大幅度增加,这有利于从营销,管理,科研开发等环节促进企业的规模经济目标,使原有资源在更大范围内实现优化组合,不过要实现这一目标需要一段时间,在这种规模效益形成之前,联想的利润先是亏损了三年半才开始盈利。
  而联想在2011年收购前,以medion的规模,它以前在成本采购、生产上没有规模优势,联想的收购会更好的降低成本。联想集团成熟市场总裁milko van duijl表示:“该收购加速了我们对西欧消费市场特别是德国的渗透,medion对西欧零售市场的认知将带给我们额外的增长机会。我们相信两家公司互补的市场地位与联想的双拳战略是完美的搭配。我们拥有成功整合科技公司,实现规模经济效益和运营效率,增强竞争力的经验。”
  4.发挥协同效应
  联想缺乏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在全球市场上的品牌认识度不高,缺乏销售渠道。而ibm拥有覆盖全球的强大品牌知名度、世界领先的研发能力以及庞大分销和销售网络。二者整合以后,可以形成很好的技术和销售渠道上的互补。而ibm公司的先进的企业文化和管理理念也能够提高联想集团内部的管理效率。黑莓具有全球级运营商网络,据不完全统计,全球至少有475个电信运营商和黑莓达成了合作,在网用户超过3000万。这令人垂涎的电信运营商关系网,必然也是联想梦寐以求的巨大资产。若能够进行收购,也势必会给企业双方带来价值增值。因此,获得协同效益也是联

不断进行对外并购的一大动因。
  参考文献:
  [1]赵 玮:浅析企业并购的涵义、动因和模式选择[j].科技管理研究,2001,(5).
  [2]张 园:优酷网与土豆网合并案例分析与研究[j].山西广播电视大学学报[j],2012,(3).
  [3]郝宏晓:基于企业并购理论对我国商业银行并购动因的分析[j].金融发展研究,2012,(5)
  [4]刘盛蓉:从国美并购永乐案探讨成熟企业的横向并购动机[j].技术与创新管理,2010,(1) .
  [5]杨 洁:企业并购整合研究[m].北京:北京经济管理出版社,2005.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企业并购 动因 联想 动因 联想 企业并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汽车企业电子商务物流发展方向研究
    新形势下水利施工企业资金集约化管理措施
    中职语文教学应渗透企业文化
    企业人力资源外包风险及对策研究
    企业集团资金风险控制探讨
    国有企业对外投资管理中的问题分析
    股票期权激励对企业价值影响文献述评
    企业微博公关的优缺点评述
    浅析房地产企业工程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建筑施工企业科技软实力探讨
    浅谈在高职院校开展企业文化教育的研究
    浅谈企业内部控制自查评价应注意的问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