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析低碳经济下物流可持续发展的策略
摘要:近几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的物流业发展速度也逐渐提高。文章主要通过分析我国目前的低碳经济下物流业存在的问题及发展现状,从而提出相关在低碳经济下得发展对策,例如有发展循环的物流发展模式,完善公共物流的信息平台,制定碳排放量计算与油耗标准等对策。
  关键词:低碳经济;物流业;二氧化碳的排放量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的物流业也迅速发展。但是在低碳经济下,我国物流业发展存在着诸多的问题,本文主要针对低碳经济下存在的问题进行制定相关的物流可持续发展的对策及建议。从而确保,我国物流业在低碳经济下也发展的如火如荼。
  一、低碳经济在物流业发展道路上的主要阻碍
  近几年,国家要求兴起低碳生活、低碳经济。低碳经济是在2003年以英国政府白皮书问世,低碳经济主要是指在经济发展的情况下,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尽可能少,控制在空气的排放量标准之下。目前,全球对低碳经济建设关注越来越重视了。因为,很多科学家议论,随着人民的活动,排放的二氧化碳及温室气体的排量逐渐增加,全球气候在不断变暖,气候也随着在变化。所以,经过全球会议表决,对各国要求低碳经济进行协调。
  全球要求各国实行低碳经济发展之后,对企业的经济竞争力和获取政治优势具有很大的压力。低碳经济发展是协调社会与经济的发展途径,低碳发展要求保障能源安全与应对气候的变化相适应,目前,这种低碳经济发展已经是全球很多国家追求的发展模式了。
  在低碳经济发展模式之下,物流业发展也随着低碳经济发展,然而物流业发展是一项能源消耗大,排放温室气体多的行业发展。www.11665.Com在2003年,我国物流业发展占全球交通运输业发展排放温室气体总量的15%。然而,近几年来,我国的物流业排放的温室气体占全球的1.64%,这说明了我国在低碳经济下物流业排放的温室气体越来越少了,物流业在我国低碳经济下能够维持可持续发展。
  随着全球的石油消耗越来越严重,气候的不断变化,物流业在节约能源消耗和减少排放温室气体的发展模式就越来越困难了。按照我国在低碳经济下物流业可持续发展战略进行统筹规划,改革体制,完善各项物流业在低碳经济发展制度及政策,建立正确和有效的物流业发展目标计划。为提高物流业在低碳经济下发展的作用做贡献,做到节约消耗能源、减少排放温室气体等物流业发展的作用。
  二、当前,我国物流业在低碳经济下的发展现状
  1.物流业管理制度不完善,导致物流资源浪费
  当前,我国物流业发展还按照传统的分部门物流管理体制,分部门物流管理体制是经过多头管理,很难进行合作与协调管理。分部门物流管理体制使得物流信息不畅通,或者信息不能及时的沟通;分部门物流管理体制对物流业发展造成了消耗能源和增大了排放温室气体的排放量,而且还浪费了很多的物流资源。所以,物流业的管理制度不完善很难做到在低碳经济下可持续发展。
  2.小规模的物流企业很难筹备经费
  物流业是我国能源消耗较大、排放温室气体较多的行业之一。在行业管理上,由于物流业要经过公路运输,所以,物流业发展还需要依据公路运输行业市场标准进入物流行业市场,这样我国很多物流企业都是以小规模的发展模式在经营。本来,物流业就是一项供需波动大、规模性较大、物流设备较齐全等要求的一项行业。所以,我国的物流业发展存在着经费投入困难问题。
  小规模的物流企业经费的来源主要依靠物流企业的经济效益得来,由于小规模的物流企业没有足够的资产信用,国家财政对物流企业很有补贴与增资。就小规模物流企业在市场中资产负债现象较严重,资产信用极度不高,金融机构对小规模的物流企业信用评级较低,所以,小规模物流企业很难在社会或者国家引进经费。
  3.物流业技术与物流基础设备不齐全、不先进
  我国物流在技术上和物流基础设施建设上还不够先进,物流业在信息化水平较低,例如物流业的全球定位系统、企业资源管理计划系统等管理技术还欠缺,我国物流业发展在电子时代还不够先进,从而失去了信息化建设与信息共享、信息传播。
  在物流业发展基础上,我们还需要对物流基础设备上具有先进的设备,例如在物流运输中的重型货车、集装箱挂车、特种专用车等设备实施。当前,影响我国物流业发展与物流业交通基础设施具有重大的关系。公路运输

是物流业发展的重要途径之一,道路运输技术与道路运输基础设备的不完善也直接影响了物流业发展的未来。所以,完善物流业技术与物流基础设备的先进是保证物流业快速发展的必要条件。
  三、低碳经济下物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对策及建议
  1.改变传统物流发展模式
  传统的物流发展模式,给我国物流业造成了很大的浪费,还让我国的物流业发展缓慢了很多。发展循环物流模式有助于发展我国物流业在低碳经济下快速发展,因为循环物流的模式既节约了能源的消耗,还减少了排放温室气体的排放量。循环物流模式是一项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物流发展模式。
  循环物流的发展模式主要是在运输车辆和装卸搬运机械等物流设备上的配置与使用,从而可以节约能源的消耗与环境保护的效果。同时,还可以减少一些小规模的物流企业浪费能源,为物流企业发展做出了重大的贡献。
  2.大力发展以铁路运输为现代化物流企业
  目前,我国的物流企业大多数都是小规模发展模式,随着能源的消耗浪费与低碳经济建设发展的要求,让越来越多的物流企业面临关门的处境。然而,如今我国建立大型现代化物流企业,将更加容易达到节约能源消耗与环境保护的效果。铁路运输的现代化大型物流可以节约很多物流的时间与能源消耗,可以进行大批量的物流运输和长距离的运输货物。而且随着我国铁路运输愈加的方便快捷,现在的铁路运输可以通往更多的大城小市。铁路运输的服务,可以让物流业发展吸引更多的物流企业应用于铁路运输,还可以带动更多的物流企业以铁路运输为主进行运输,为我国物流业可持续发展做了重大的贡献。 铁路运输给物流企业带来了很多便捷,铁路运输是实现了现代化物流从海陆地区转向铁路运输,从而提高了我国物流企业的发展途径。铁路运输是现代物流体系不可取代的一种运输方式,这样可以满足更多的物流客户的需求,招引更多的物流客户及物流企业应用铁路运输。
  3.建立公共的物流信息平台
  传统的物流信息平台太狭窄,所以,限制了物流信息的发布、信息的共享、信息的传播。目前,我国对物流业进行完善公共的物流信息平台,可以大力推广我国物流业发展的信息,制定我国重型专用车定位导航系统,让更多的物流客户得到物流信息,还确保物流业的信息通畅,灵活应用信息平台与物流业信息进行共享。
  确保物流业的信息平台建立,以达到物流信息发布与信息共享,有利于物流客户在网络上的关注或者查询,这样可以减轻客户的疑惑,让客户更加方便的查询物流的时间与地点。建立物流的信息平台有助于提高我国物流业发展的运输速度。但是建立物流业信息平台需要提供物流业的货物信息、运力信息、货源信息等,才能对物流信息平台的完善更加容易。
  4.制定低碳排放计算与能源消耗标准制定
  在过去,我国物流业发展,就是能源消耗较大,环境污染较严重的一项企业。现在,国家制定相关的低碳环保制度,有力打击环境污染等手段进行物流营业。在2003年美国环保局严格要求物流业的节能环保制度制定,我国根据美国物流业节能环保制度对我国物流业发展做出了限制。
  节能环保制度只要包括:在燃烧汽油或者柴油的交通运输以二氧化碳的排放量进行标准计算;在交通运输上,选择较实惠经济的交通运输工具,发展低碳经济物流业,还需要对交通运输的行程要求进行刷选。另外,物流业交通运输所排放的温室气体指数,其中包括二氧化碳、一氧化碳、甲胺等气体的排放,主要的计算方式是以每辆车每年排放的碳进行计算。该计算方法主要是减少我国物流业碳排放量增加的一种措施,可以为今后的环境保护提供一定的参考价值。
  四、结束语
  将我国传统的物流业发展模式进行了修改和改进,目前,我国物流发展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传统的物流发展模式能源消耗较大、排放二氧化碳、一氧化碳等温室气体的排放量较大的一种模式。然而,近几年,对我国物流业的发展进行了改革与更新,采取了循环物流的发展模式、以铁路运输为主的大型现代化物流企业、完善了物流信息的平台、制定了相关的节约能源和减少排放温室气体的制度等措施,才能保障我国物流业发展迅速,从而确保我国物流业在低碳经济下可持续发展,将我国物流业建立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市场行业。
  参考文献:
  [1]赵 敏 张卫国 俞立中:上海市居民出行方

与城市交通co2排放及减排对策【j】.环境科学研究,2009,22(06):747-751.
  [2]王 恒 杨巧丽 王俊红等:提高公路物流运输中空车利用率的研究【j】.交通标准化,2009(02):131-137.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可持续发展 法官职业道德 可持续发展 文字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配音在动画片中的重要性
    浅析盾构掘进质量控制要点
    浅析中苏政治体制改革
    浅析人本主义语境下的广告创意
    低碳经济与镇江经济转型发展
    浅析体育事业单位预算绩效管理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浅析PE基金尽职调查过程中的若干问题
    浅析《跳弦》的声乐创作理念与曲式特征
    浅析初一学生英语学习掉队问题
    浅析聊斋文化对《河父海母》艺术风格的影响
    浅析中国奶粉产业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之道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