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谈水利工程项目渠道滑坡的成因与治理
  摘 要:在水利工程的众多质量问题中,渠道滑坡是一种常见却危害巨大的问题,因此必须要采取科学合理的措施对其进行治理。本文通过对渠道滑坡原因的深入分析,然后对水利工程项目渠道滑坡的原因和治理方法进行了详细阐述,以供同行参考。
  关键词:水利工程;渠道滑坡;治理
  中图分类号:tv51 文献标识码:a
  在水利工程施工当中,渠道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渠道、渠系建筑物他们的质量是和渠道的正常输水以及能否发挥出灌溉效益紧密联系在一起的。而随着改革开放和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我国的水利工程建设的规模和数量都大幅度扩大和增加,然而就目前水利工程运行的实际情况而言,其中还存在着一些较为严峻的问题,这些问题严重的影响到水利工程的质量和性能以及使用寿命,同时还威胁到水利工程周边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随着社会的发展,在新世纪的农业生产中,在农业的发展过程当中,水利工程是一个基础工程,它发挥着不容忽视的,至关重要的作用,而渠道又是水利工程结构中不可或缺的环节之一,所以说,需要运用现代先进科学技术来对渠道及渠系建筑物进行维护和提升质量。由于渠道和渠系建设质量的优劣直接影响到渠道的正常输水以及能否发挥出灌溉效益,同时也决定了水利工程的质量和性能以及使用寿命,因此必须要对其进行维护和质量。特别是山区里面,因为其地势起伏很大,坡多且陡峭,灌溉渠道也是非常的多,线路比较长,呈现出不集中的情况,这样的状况很容易出现渠道滑坡,而渠道滑坡的危害可不小,最为普遍的就是水毁,同时还影响到水利工程的质量和性能以及使用寿命,同时还严重的威胁到周边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www.11665.coM因此,为了有效地防止水利工程项目渠道滑坡的发生,需要加大对渠道滑坡的原因和防护措施的研究分析,以此来提升农业生产中的安全性,提高农业生产水平。本文透过对渠道滑坡的产生原因进行分析,然后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再对水利工程项目渠道滑坡的原因和治理方法进行了详细阐述,希望能够起到抛砖引玉的效果,使同行相互探讨共同提高,进而为我国今后水利工程渠道滑坡治理起到一定的参考作用。
  1 渠道滑坡的成因分析
  在水利工程中,导致渠道滑坡的成因多种多样,并且大多渠道滑坡是由于多种因素共同作用下而形成的,然而在这些因素中必然会有一两个起到控制作用的组要因素,因此我们也将其称之为主控因子,而为了有效的防治水利工程出现渠道滑坡,就必须要找出导致水利工程出现渠道滑坡的主控因子,从而才能够对症下药对其进行治理。在找寻水利工程渠道滑坡原因的主控因子时,还应该对水利工程的实际情况以及周边环境和气候等进行综合分析,从而才能够保证其准确性,从而才能够为后续的治理工作奠定基础。
  具体的原因有:(1)渠道所经地带的地质、土壤等条件先天比较差,本身就属于容易出现滑坡情况的地质。(2)改变滑带土的性状减小抗滑阻力的因素,如地表水下渗、地下水位变化、灌溉用水下渗、潜蚀和溶蚀作用等降低滑带土强度的因素。(3)既增加下滑力又减小抗滑力甚至造成滑带土结构破坏(如液化)的因素,如地震和爆破震动等。(4)施工方法不当,加大了边坡的滑动力,容易引起滑坡,或采用不适宜的爆破。
  2 渠道的滑坡处理
  对于渠道滑坡情况的处理,主要是要做好事前的勘察工作,通过实地考察,来寻找出现滑坡的原因,然后确定滑坡的程度。结合当地的地理地质情况综合研究出处理方案来,确保技术可行以及经济适用、容易施工。其实对滑坡的处理需要及时,要能够在出现之后马上找到原因,进行根除。
  渠道滑坡的处理,常用的方法有排水导渗、削坡减载、支挡、暗涵(或埋管)、渡槽及改线等。
  2.1 排水导渗。排去地表水,疏干地下水是整治滑坡的首要措施,应根据不同情况采用不同的排水方法。
  (1)地表排水:对滑坡体以外的地表水应以拦截旁引为主,即在滑坡围界5米以外修筑环形截水沟。要注意截水沟的深度和质量,力求做到滑坡体外的水不再渗入滑坡体内。对滑坡范围以内的地表水,应以防止下渗和引出为准。首先要把滑坡体内的多种裂缝回填夯实,防止地表水继续下渗,然后利用滑坡范围内的自然排水沟或新建的排水沟,把地表水迅速汇集排出滑坡体外。
  (2)地下导渗:为了防止滑坡范围以外

地下水渗入滑坡体内,常用设置截水盲沟,将地下水导出滑坡体外。对滑坡外的排水,可以在坡面砌筑多种形式的导渗沟,或采用干砌石护坡,水泥砂浆勾缝,底层设导滤层或排水管。
  (3)防止水下渗:对滑坡体大,又是深层的,无法治理,建筑物无法避开滑坡体,就采用减少地表水及杜绝渠道下渗水入渗,采用滑体上设排水沟,渠道水用钢管过渡。
  2.2 削坡减载。对推移式浅层滑坡,则采取“削坡减载”的方法。减小引起滑坡的滑动力,是最基本的也是最有效的办法。一般采用削缓边坡,当渠道外滑坡时,还可将上部削下土体反压在坡脚,从而达到稳定的滑坡的目的。当削坡减压后仍不能达到稳定滑坡的同时,常采用减压与支挡相结合的处理措施。
  2.3 支挡。在渠道已经塌方或将要塌方的地段,如受地形限制,单纯采用削坡方量很大的,则可根据具体条件,因地制宜采用多种支挡护坡措施。如加固坡脚砌挡墙,干砌护坡等,如渠道经过小溪岸坡,坡脚受洪水冲刷,可采用加固坡脚、浆砌石挡土墙,防止冲刷淘空;对渠道上侧滑坡可采用削坡减载重力式挡墙支挡的办法处理。另外当渠床为基岩时,可采用拱式或连拱式挡墙处理滑坡,等等。
  3 渠道滑坡防止
  3.1 渠道滑坡应该要注重事前的设计阶段工作,通过实地考察来确定施工地带的地质情况,尽量绕过容易出现滑坡的地段,如果必须施工的地带地质容易出现滑坡则需要做好防范措施。
  3.2 施工阶段,应平台开挖后抽沟,开挖坡度根据开挖后地质情况,对设计边坡过陡给予修正,确保边坡稳定。对施工中发现可能滑坡的地段要及时处理,减少损失。
  结语
  由于渠道滑坡的危害非常大,最常见的就是水毁形式,同时还影响到水利工程的质量和性能以及使用寿命,同时还严重的威胁到周边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因此,为了有效地防止水利工程项目渠道滑坡的发生,需要加大对渠道滑坡的原因和防护措施的研究分析,以此来提升农业生产中的安全性,提高农业生产水平。本文对水利工程项目渠道滑坡的产生因素进行了说明,相信读者对其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总而言之,在水利工程渠道滑坡问题的处理过程中,为了提高处理的效率和质量,通常会采取集中方法同上处理,特别是在排水措施的处理上,而为了使渠道滑坡问题能够更有效地解决,还必须加大对水利工程项目渠道滑坡原因与治理方法的分析研究力度,从而才能够总结出更有效地治理方法。
  参考文献
  [1]方广新,石万宝. 浅析水利工程渠道滑坡的原因与治理[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08.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水利工程 空间 背景音乐 滑坡 盐津 滑坡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浅谈甲方施工项目管理的几个重点内容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浅谈银行事权和财权划分及对策建议
    新形势下水利施工企业资金集约化管理措施
    浅谈学校体育场馆面向社会的开放管理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作文的写作
    浅谈英语教学中的情感教育
    浅谈英语课堂教学的艺术
    浅谈托福阅读事实信息题的解法
    浅谈教育管理学学科属性
    浅谈警察职业教育与执法公信力的塑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