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中药对中晚期食管癌化疗毒副反应的影响
目的:观察中医药对食管癌患者化疗毒副反应及生活质量(kps评分)的影响。方法:将65例食管癌患者随机分为观察组31例与对照组34例,均予相应化疗方案,观察组加用中药,两组均以21 d为1周期,2个周期后评判疗效。结果:观察组临床疗效与对照组相当,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在生活质量、化疗毒副反应改善等方面明显优于对照组(p<0.05)。结论:中药辅助化疗能改善食管癌患者的生活质量,减少并发症,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关键词】 食管癌; 化疗; 中医药; 肿瘤
  食管癌是我国的常见恶性肿瘤。世界卫生组织2012年公布的统计数字表明,中国食管癌的世界调整死亡率最高,达到20.4/10万,食管癌死亡在恶性肿瘤中占16.1%,仅次于胃癌、肝癌和肺癌之后,居第四位,可见食管癌是严重威胁我国人民生命健康的肿瘤之一[1]。食管癌绝大多数是指来自食管黏膜鳞状上皮细胞的恶性肿瘤,是以进行性吞咽困难为主要症状的一种疾病。本病50岁以上患病率明显增高,男性发病多于女性。近几年随着化疗药物的多样化,联合化疗的实施,加之术前、术中、术后化疗的应用,食管癌特别是有远处转移或相对晚期食管癌疗效有所提高[2]。食管癌现行静脉化疗方案主要仍然是联合化疗,而且各类方案颇多,一般共同的特点是基本方案中常有铂类药物;cf+5-fu持续应用疗效有所增加;泰素类、奥沙利铂类的加入也有可能增效[3]。中医药可以作为化疗的有益补充,为了探讨中药对食管癌患者化疗毒副反应及生活质量(kps评分)的影响,本院观察了31例食管癌中药联合化疗患者的临床疗效,并与未采用中药治疗的34例化疗患者进行对比,取得了满意的结果,现将临床资料报道如下。Www.11665.cOm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2011年2月-2013年2月期间笔者所在医院收治的食管癌患者65例,所有患者均有不同程度的体质虚弱的症状。经过胃镜活检病理报告均为鳞状细胞癌ⅱ~ⅲ级。65例中男43例,女22例,年龄53~77岁,平均(58.47±6.86)岁。临床分期:食管癌ⅱb期35例,ⅲ期30例。患者及家属均知情并同意。按入院顺序,根据随机数字化原则,将65例患者随机分为观察组31例和对照组34例。两组性别、年龄、临床分期等一般临床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具有可比性(p>0.05)。
  1.2 方法 两组均未行手术治疗,选择保守药物治疗,化疗方案均选用替加氟+奥沙利铂。以21 d为1周期,2个周期后评判疗效。连续观察用药后患者有无恶心、呕吐、发热、胸痛、腹痛、吻合口瘘、白细胞下降等不良反应。患者出院后随访3~5年,观察患者肿瘤复发情况及死亡情况等。观察组加以自拟中药:黄芪30 g,白术15 g,白芍15 g,干姜10 g,桂枝10 g,半枝莲15 g,白花蛇舌草15 g,生姜3片,大枣3枚,甘草9 g。水煎服,日一剂。
  1.3 疗效标准 cr=完全缓解,pr=部分缓解,sd=稳定,pd=进展,rr=cr+pr=有效[4]。
  1.4 统计学处理 采用spss 16.0统计软件,计数资料采用 字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两组近期临床疗效比较 治疗2个周期后,观察组近期有效率为67.74%,对照组为64.71%,两组疗效相当,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
  2.2 生活质量比较 观察组经治疗kamofsky计分提高+稳定者占90.32%(28/31)、对照组占61.76%(21/34);观察组生活质量改善高于对照组,两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2.3 不良反应 两组常见不良反应为白细胞下降、血小板下降、恶心、呕吐。部分反应较重者经积极处理后能明显改善,多数患者能耐受,并能完成全程治疗。观察组白细胞下降、血小板减少、恶心呕吐等不良反应发生率低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2。
  3 讨论
  食管癌是指下咽部到食管胃结合部之间食管上皮来源的癌。食管癌发生在中段者占50%,下段食管癌占33.2%~43.3%,上段占5.8%~15.3%。在食管癌中,鳞状细胞癌占90%~95%(上、中段的病变常是鳞癌),起源于食管腺体发生的腺癌占5%~7%(食管腺癌通常发生在食管贲门交界处,或来自患食管炎综合征处的远端食管的柱状上皮),还有少见的鳞癌腺癌合并发生的腺棘癌、癌肉瘤和未分化癌[5]。食管癌的发生和发展涉及多种抑癌基因(p53、apc、ddc、rb)和原癌基因(周期素d1、egfr、her-2、tgf-β)。食管癌发病具有明显的家族

聚集现象,35岁以后随着年龄增长,其发病率也随着增加,80%发病在50岁以后,死亡构成最多是50~69岁组。男女食管癌患病率之比约为2:1[6]。晚期食管癌的自然病程约6~12个月,1/3患者因食管癌局部并发症而死亡。
  食管癌对不能手术及放疗者,化疗也可使部分患者肿瘤缩小,症状缓解,适当延长生命;单纯化疗见于下列情况:不宜手术及放疗的患者,已有转移,但重要脏器正常者[7]。手术或放疗后的巩固治疗或复发治疗。近来的研究表明,放疗同期联合化疗能显著提高放疗的疗效,而且随着新的药物(或新的联合方案)的发现,化疗在食管癌治疗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8]。
  本研究采用自拟中药方,黄芪补气健脾,为强壮脾胃之要药,能够显著改善患者胃肠功能,减轻化疗导致的胃肠道反应,现代药理研究表明黄芪能够显著提高机体免疫力[9]。
  半枝莲与白花蛇舌草为典型的中药抗肿瘤药,大量实验表明半枝莲与白花蛇舌草有效成分对肿瘤有显著抑制作用。本方用甘草、大枣建中而缓急,姜桂之辛以通阳调卫气,白芍之酸以收敛和营卫,目的在于建立中气,使中气得以回运,从阴引阳,从阳引阴,阴阳得以协调。辛温之桂枝温中散寒,二药辛甘化阳;重用白芍和营育阴,取酸甘化阴之义,甘平之甘草调中益气,二药合用缓急止痛,温中止呕,均为辅佐药;生姜、大枣调和营卫,生姜为止呕之要药[10],为使药。诸药合用,共奏温中补虚,健脾止呕,缓急止痛之功效,从而减轻化疗对机体的伤害,减轻化疗毒副作用。
  通过本临床研究发现,用药治疗2个周期后,观察组近期临床疗效有效率为67.74%,对照组为64.71%,两组疗效相当,差异无统计学意义,说明中药对于临床疗效的影响不大。观察组经治疗kamofsky计分提高+稳定者占90.32%(28/31)、对照组占61.76%(21/34),观察组生活质量改善高于对照组。观察组白细胞下降、血小板减少、恶心呕吐等不良反应发生率低于对照组。由此可见,中药能够显著改善患者生活质量,减少化疗并发症。
  参考文献
  [1]唐书生,董瑞霞. 中药配合化疗治疗食管癌53例临床疗效观察[j].中国医药指南, 2011, 9(4):122-123.
  [2]陈园桃.新编中医病证诊疗常规[m] .北京:中医药科技出版社出版,2009:7-8.
  [3]孙太振. 中药配合化疗治疗中晚期食管癌40例[j]. 中医临床研究,2011,3(11):68-69.
  [4]张卫东,赵华勇,白卫云. 中药治疗食管癌防化疗反应的临床观察[j]. 中外健康文摘,2008,5(1):134-135.
  [5]高新芳,赵国强,张冬梅. 氟尿嘧啶植入剂在中晚期食管癌、贲门癌术中应用的临床体会[j]. 中国医学创新,2011,8(14):147-148.
  [6]朱新江,张凯,秦伟,等.胃肠道恶性肿瘤术中植入5-氟尿嘧啶缓释剂安全性分析[j].癌症进展,2010,17(1):133-134.
  [7] 焦定标. 中药方剂加减治疗胃痛80例体会[j]. 中医临床研究,2011,3(7):39-43.
  [8]官兴龙.小建中汤配合针刺治疗脾胃虚寒型胃痛60例[j].云南中医中药杂志, 2009,30(7):85.
  [9]廖琴,陶英.中医辨证施护脾胃虚寒型胃痛临床观察[j].中国当代医药, 2009,16(21):184-185.
  [10]戚团结,危北海,陈志水.中西结合治疗胃肠疾病的思路方法[j].中国中西结合杂志,2009,29(5):444-449.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食管癌 症状 食管癌 肝癌 肝癌 症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论编辑加工和校对中的思维差异及转换
    提高柔韧素质对中学生的体育中考成绩影响的…
    日本农业支持政策及对中国的启示
    谈“五四”精英人士对中国戏曲的讨伐
    欧债危机对中国经济转型与发展的影响及启示
    西方动物保护伦理及其对中国的影响
    中药内服外用法治疗颈椎病76例临床观察
    常用6味抗衰老中药的应用研究
    劳动与资本投入对中国经济增长贡献的测度分…
    巴塞尔协议Ⅲ对中国银行业借鉴意义的辩证思…
    对中学语文教学方法及其运用等有关问题的探…
    美国家庭学校对中国基础教育的启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