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护理干预对新生儿肺炎的效果评价
目的:评价护理干预措施应用于新生儿肺炎患儿中的效果。方法:从环境温度、保持呼吸道通畅、观察病情、合理喂养、并发症防治、防止感染等方面制定护理干预措施,并进行效果评价。结果:70例患儿中患者中62例痊愈,占88.6%,8例好转,占11.4%,无一例发生临床并发症,总有效率为100%。结论:采取护理干预措施能提高新生儿肺炎的治愈率,减少并发症的发生。
  【关键词】 护理干预; 新生儿肺炎; 评价
  doi:10.3969/j.issn.1674-4985.2013.17.034
  新生儿肺炎是新生儿时期常见的一种严重呼吸道疾病,以弥散性肺部病变及不典型的临床表现为特征,占新生儿死亡原因的10%~20%[1],按病因可分为产前感染和出生后感染两种,新生儿肺脏娇嫩,发育不成熟,极易引起细菌感染,出现以发热、咳嗽、呼吸困难等为主的临床表现,若不及时治疗,可诱发呼吸衰竭、心力衰竭、败血症等严重并发症[2]。为了提高治愈率,减少新生儿并发症的发生,笔者对收住入院的新生儿肺炎患儿采取了一系列的护理干预措施,取得了满意的效果,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2010年2月-2012年2月本院收治的新生儿肺炎患儿70例,其中男38例,女32例,足月儿60例,早产儿10例,平均体重(2.40±0.45)kg,所有患儿均诊断明确,根据《儿科手册》诊断标准确诊,其中产前感染者28例,产后感染者42例,日龄在7 d以内30例,7~14 d 25例,
  14 d以上15例。wwW.11665.coM
  1.2 方法
  1.2.1 在温度方面的护理干预措施 在新生儿肺炎患儿的病房设有温度计,定期监测并调节,使病房室温度保持在24~26 ℃,相对湿度在55%~60%。病房配备有空调,在气温过高或过低时使用,使用过程上注意定时开窗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清新,使患儿处于一种舒适的温度之中,对于体温相对过低的早产儿,可将患儿置于预热好的暖箱中,待体温恒定后再将其置于合适的室温中。
  1.2.2 在改善症状方面的护理干预措施 密切观察患儿病情变化,当出现呼吸急促或呼吸困难偶有暂停,颜面出现青紫或苍白,立即给氧气吸入,随时观察缺氧改善情况,如呼吸、面色及口唇,如缺氧已纠正,应改为间断吸氧,持续缺氧可导致肺组织充血、水肿,肺泡毛细血管增生及肺不张,氧中毒的病理改变。日龄较小者用面罩吸氧,2~4 l/min,日龄较大者可用鼻导管吸氧,氧气流量0.5 l/min左右。但早产儿吸氧必须监测经皮血氧饱和度(tcso2),严格控制吸氧浓度,一般将tcso2维持在88%~93%左右即可[3]。
  1.2.3 在保持呼吸道通畅方面的护理干预措施 有如下几种方法:(1)防止分泌物阻塞:及时清除呼吸道分泌物,观察有无干鼻痂,如有要及时用细小棉签浸湿清除。(2)物理方法排痰:可以通过叩击胸部震动排痰,让患儿采取俯卧位,护理人员利用自己的手掌或手指的指端,力度根据患儿大小灵活掌握,或者使用叩击器,在患儿的左右前胸、腋下、肩胛间、肩胛下做轻轻叩击.时间不宜太长,一般不超过10 min,以免给患儿带来不适,在叩击过程中同时注意观察患儿的面色、呼吸及痰液排出情况。(3)吸痰:吸痰时负压不能过大,一般为0.02~0.03 mpa,吸管要细,柔软,吸痰时间不能过长,持续时间不超过15 s,动作要轻柔,以免损伤呼吸道黏膜,吸痰时如果患儿痰液黏稠,不易吸出,可轻轻叩背,通过振动,促进痰液被排出。(4)翻身及体位引流:根据患儿肺部分泌物量及部位制定适宜的方案,若肺部分泌物较多时,可给予2~4 h翻身1次,若分泌物主要集中在左侧则以右侧卧位为主进行排痰,若在右侧则采取左侧卧位。(5)雾化吸入:若患儿痰液较为黏稠,不易咳出,可给予超声雾化吸入,每8~12小时1次,每次20 min左右。可在雾化液中加入适量氨溴索和α-糜蛋白酶等化痰药物稀释痰液,促进痰液咳出。雾化稀释后,虽痰液可进入大支气管,但由于患儿咳嗽反射较弱或不知咳嗽[4],仍需护理人员协助给予患儿胸背部叩击,更有利于痰液的排出。
  1.2.4 在喂养方面的护理干预措施 应尽可能的给予母乳喂养,向患儿家属宣传母乳的优点,让其母亲按需给患儿哺乳,并指导正确的喂养方法,防止发生呛咳和溢奶,如病情严重,吞咽反射差,拒乳或食时呛咳严重,应给予鼻饲,每次10~30 ml,每2小时一次,到恢复期,每次喂奶可30~50 ml,
  每3小时一次。同时做好患儿母亲的思想工作,介绍一些疾病的相关知识和

护理措施,解除其担忧和顾虑,防止患儿母亲过于焦虑影响乳汁的分泌。
  1.2.5 在预防并发症方面的护理干预措施 为预防患儿并发症的发生,定期给患儿做好以下几种护理工作,如脐护、臀护、口腔及皮肤护理,常用温水洗臀部及受压部位,保持皮肤清洁,嘱患儿家属使用棉织品尿布,尿布要柔软,不用带色的尿布;每日洗澡后,用酒精棉球擦洗脐部,预防感染;长期输抗生素,患者易出现鹅口疮,需用制霉菌素液擦口腔,4~6次/d,直至愈合。
  1.2.6 在控制感染方面的护理干预措施 严格限制患儿亲属的探视次数,对于患有感染性疾病的亲属禁止其进入患儿病房,并做好家属的健康教育工作,做好病房的消毒隔离工作,减少患儿感染的机会.病房每日采用动态空气消毒机2次/d,每次1~2小时空气消毒,室内物品定期更换消毒[5],严格遵守消毒隔离隔度,限制亲人的探视次数,护理人员进行治疗护理前应洗手或手消毒,戴好口罩、帽子,穿清洁工作衣和工作鞋方可进入。接触患儿的监护仪、雾化器、吸痰器、暖箱等要严格消毒,减少一切感染机会。新生儿病室床位按比例每床净使用面积应该不少3 m2,间距不少于1 m[6]。保证空气流通。
  1.2.7 评价疗效 分别于治疗及采取护理干预措施后第7天、第14天对患儿进行肺部呼吸音听诊及行胸部x线片检查患儿肺炎痊愈情况,若患儿双肺呼吸音正常,痰鸣音消失,且胸片示渗出转为吸收,为患儿病情痊愈,若患儿症状减轻,痰鸣音较前减轻,胸片渗出较前减少,为病情好转,若双肺呼吸音增粗或减弱,仍有痰鸣音,且胸片仍为渗出性病变,则为病情未好转[7]。   70例患儿中患者中62例痊愈,占88.6%,8例好转,占11.4%,无一例发生临床并发症,总有效率为100%。
  3 讨论
  新生儿时期,由于新生儿肺脏娇嫩,发育不成熟,气管及支气管腔相对成人较为狭窄,气管部黏膜血管极为丰富,而黏膜屏障功能却不健全[8],因此,极易受细菌感染,导致局部分泌物增多,加之新生儿特别是早产儿咳嗽反射较弱,无法将分泌物及时排出,造成气道内分泌物阻塞,严重者可引起患儿呼吸困难、窒息,甚至诱发呼吸衰竭、心力衰竭等严重并发症,威胁患儿生命。通过给予患儿清除呼吸道异物、吸痰、引流、震动排痰、变化体位等护理干预措施使患儿呼吸道分泌物及时排出,防止分泌物堆积和阻塞支气管,保证了气管通畅,改善了肺通气功能,有利于肺扩张。同时,操作时护理人员应动作轻柔也是防止了气管的损伤,为进一步康复创造了条件,但胃管喂养30 min内、使用呼吸机及有肺出血的危重病患儿,及体重<1 kg的早产儿不宜采用本法护理。雾化吸入主要是通过超声雾化使化痰及抗生素类药物直接随气流进入终末支气管及肺泡,起到直接稀释痰液粘度、抑制局部炎症反应、缓解气管痉挛、利于痰液排出的目的。密切观察患儿的症状及时给予吸氧。减少了并发症的发生,因为低氧血症使新生儿肺血管阻力增加,机体组织缺氧,引起多脏器功能损害,特别是心、肺、肾等重要器官的损害[9]。
  新生儿热量储备低,在病理情况下,反射及反应低下,食欲及胃纳功能低下,进乳少,同时,病理情况下的机体热量很快消耗,易造成患者低血糖及低蛋白血症,使患儿抵抗力下降,通过对其喂养方面的干预,对患儿实现了母乳喂养,母乳喂养的诸多优点已被共识,再加上对其母亲的健康教育,使患儿母亲能改善焦虑状态,相应地使乳汁的供给增多,再加上家属也掌握了一些护理知识,能协助更好地护理患儿,使患儿的进乳相对改善,保证了足量营养和水分的供给,增强了机体抵抗力。
  新生儿出生后环境温度比母亲子宫内温度要低,因而出生后,新生儿的体温明显下降。1 h内可降低2.5 ℃,如果环境温度适中,新生儿的体温可逐渐回升,达到36~37 ℃,这种最适宜的环境温度,通常称为“适中温度”或“中性温度”[10],在这种环境温度下,可保持新生儿的正常体温,消耗的氧气也最少,新陈代谢率最低,热量消耗也少,使营养素核热能均以最大限度地用于身体的生长发育。因为新生儿的体温调节中枢的功能发育不完善,尚不能随环境温度的变化而进行调节,当环境温度升高时,新生儿的体温也会升高,因此,将患儿房间的温度控制在一个恒定值,会使患儿比较舒适,有利于病情的恢复。
  新生儿病室有合理的布局、适宜的温度

、湿度及严格的消毒隔离措施,使患儿吸入的空气新鲜,减少细菌的入侵,降低了交叉感染的发生;而且有经过专业培训的护士进行病情观察、治疗及护理,利于新生儿疾病恢复,同时降低了呛奶发生率,缩短患儿住院日数,减轻患儿痛苦,经过这些护理干预措施,有效地提高了患儿的治愈率,减少了并发症的发生。
  参考文献
  [1]赵翠芬.72例新生儿肺炎的观察与护理[j].中国医学创新,2008,5(31):76.
  [2]王静.499例晚期早产儿临床情况分析[j].中国妇幼保健,2011,26(20):3109-3110.
  [3]刘桂青.新生儿肺炎60例观察及护理[j].基层医学论坛,2010,14(17):529.
  [4]倪红连.新生儿肺炎护理问题体会[j].临床合理用药杂志2010,3(2):60.
  [5]郭莲屈,亚珍.新生儿病房医院感染原因分析和控制措施[j].中国实用医药,2012,7(11):257-258.
  [6]彭刚艺,陈伟菊.医院科室布局设置与管理[j].护理管理工作规范,2011,11(4):165.
  [7]戴年春,罗旭文.纵合护理干预措施对新生儿肺炎的影响[j].中国医疗前沿,2012,7(1):69.
  [8]纪艳,叶欣兰.新生儿肺炎的治疗与护理[j].中国医疗前沿,2009,4(14):118.
  [9]马玲,叶丽华.68例危重新生儿转运过程中的急救与监护[j].护理研究,2004,18(10):1475.
  [10]夏芬媛.极低体重早产儿在中性温度环境中低体温的原因及对策[j].护理与康复,2003,2(2):107.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护理 新生儿肺炎 新生儿肺炎 新生儿护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7例扩张型心肌病患者植入心脏再同步除颤器护…
    牙刷刷洗联合负压吸引用于气管插管患者口腔…
    循证护理对降低PICC术后并发症意义研究
    KPI在口腔医院护理人员绩效考核中的应用
    人性化护理模式应用于慢性肺源性心脏病患者…
    临床护理路径在高血压健康教育中的应用及效…
    综述医院护理人员优质服务措施
    12例运动神经元患者气管切开行呼吸机机械通…
    120例冠心病患者护理干预的临床效果分析
    13例宫外孕患者的临床护理体会
    18例骨筋膜室综合征患者护理体会及探讨
    38例青光眼围手术期护理体会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