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谈电路图分析法诊断发动机电控系统故障
  摘 要:电路图是汽车电路与电控系统故障诊断过程中离不开的工具,许多企业一线的汽车维修技术人员仅仅将电路图作为查找线路的“地图”,其实电路图在汽车故障检修中的作用远不止这些,作为一名专业的汽车维修技术人员,除了应该具备读懂汽车电路图的能力,更应该具备灵活运用电路图来分析电路故障的能力。本文就如何运用电路图分析法诊断汽车发动机电控系统故障进行分析与研究。
  关键字:电路图;分析;故障;诊断
  中图分类号:u26 文献标识码:a
  一、案例
  故障现象:一辆08年款北京现代悦动1.8gls at轿车,已行驶10万公里,在起动时无论是否踩下加速踏板起动机能带动发动机正常运转,但发动机不能起动。
  故障原因:进气压力传感器损坏。
  故障分析:发动机不能起动的原因一般为三类:①缺电,②缺油,③漏气。
  故障诊断:首先用北京现代汽车专业诊断仪检查发动机电控系统有无故障码,结果诊断仪界面显示为“系统正常”,再检查进气管路有无不密封,重点检查各软管的连接处是否密封良好,曲轴箱强制通风软管有无漏气和破裂,未发现漏气处。接着对发动机线路及油路进行外观检查,均未发现异常。
  对发动机进行跳火试验,拔下各缸点火线圈并装上火花塞试火,发现各缸均无高压火花,初步判定该车的无法起动故障是因点火系统故障引起的。找来北京现代悦动轿车维修手册,查阅发动机电控系统电路图,该车型为微机控制独立点火系统点火触发信号由霍尔传感器(曲轴位置传感器)产生。
  用数字万用表对点火线圈的供电线及搭铁线路进行检测,点火线圈电源端子电压为12.5v,点火线圈供电线路正常。wWw.11665.cOm考虑到四组点火线圈和点火控制器同时损坏的可能性非常低,于是用数字万用表检测其霍尔传感器,对霍尔传感器的供电线路进行检测时发现,其电压只有0.8v,而正常值为5v。从电路图上看出该电源线是取自发动机电脑的,看来是由于发动机电脑输出给霍尔传感器的参考电压有误,在确认电脑供电线路及搭铁点电阻正常的情况下更换了发动机电脑。
  对发动机电脑进行更换后发动机仍然无法起动,修到这里故障诊断陷入了困境,难道新换上的发动机电脑也是已经损坏的?为了验证新换上的发动机电脑是否正常,将该电脑拆换到另一辆悦动轿车上,结果试车发动机正常起动,且工作正常,这说明发动机电脑是正常的,故障原因肯定在电路上。
  再次查阅电路图资料,在分析电路图是发现发动机电脑提供给霍尔传感器的5v电源线还同时给进气压力传感器供电,对于该车,进气系统采用的是maps,没有使用mafs。于是拔下进气压力传感器插头,检查其电源线电压,结果显示为5v(正常),在进气压力传感器插头断开的情况下检测霍尔传感器电压也为5v(正常),重新插回进气压力传感器插头,再次测得霍尔传感器电源线电压为0.8v。看来是进气压力传感器有短路的现象,拔下进气压力传感器插头发动机能顺利起动,插回进气压力传感器插头发动机又出现无法起动的现象。更换一个新的进气压力传感器后故障排除。
  故障小结:由于进气压力传感器内部短路使得ecu提供给霍尔传感器和进气压力传感器的5v参考电源线搭铁,因此,霍尔传感器就得不到正常的电源供应,也就无法产生霍尔电压信号,发动机电控系统因没有点火触发信号也就使得点火系统无法产生高压火,发动机就不能起动了。
  虽然电控系统电路的结构和工作原理复杂,但是其电路图分析思路与普通的串并联电路基本相同。例如:几乎所有的汽车电工都会在大灯不亮的情况下去检查一下喇叭或其它灯光是否正常,而不是去检测大灯开关和大灯保险丝等,因为大家都知道这样是在走弯路。大灯与喇叭并联,如果喇叭能正常工作,说明故障仅仅在照明系统支路上,如果喇叭也不能工作,说明故障点在干路上。在电路图分析过程中重点就是要把握某个干路上有哪些支路,当发现电路上的多个支路同时出现故障时,首先就要考虑到这几个支路会不会是在同一干路上,因为这部分干路出现故障使得其同一条线路上的所有支路都不能工作。
  上述故障是由于进气压力传感器损坏引起的,在故障检修过程中走了不少弯路。之所以走了弯路是因为在故障检修过程中没有深入的分析电路图,没有充分的运用好电路图这个重要的“工具”。
  二、结论
  了解和掌

汽车电路图的表达方法是进行汽车电路图识读的基础,由于各国厂商在有关汽车电路图绘制的技术标准、文字标注上的差别,使得各国汽车厂在电路图的绘制、连接关系的表达、表示符号和文字标注等方面不尽相同,特别是各种进口汽车(含合资品牌车型)的一些图形符号还很不一致,给电路图读者带来很多不便,但汽车电气和电控系统基本原理是相通的。而且,识读汽车汽车电路图是有规律可循的,读电路图时存在一些通用的技巧和经验。
  回路分析时,根据各部件的连接点,顺着系统电路图进行走图,其电路途径为:电源→用电设备→搭铁回路。应先找出各系统的电源输出端及公共接地线。电源线的交接点。是本系统并联入电路的接点,进入开关的导线。必须注意开关在不同位置的通断状态以及输出导线的去向。各用电装置与电源之间必须构成回路,各用电装置之间不能相互牵制。
  在汽车电路图的识读过程中分以下四个步骤:①读懂汽车电路图中的图形符号及文字符号,了解电路全貌。②根据系统电路特点,找出电路的各组成系统。③根据各部件的连接点,分析单个系统的电流回路。④分析各个系统电流回路之间的相互联系。尤其是第四步,是电路综合故障诊断过程中的关键环节。
  在电控系统电路图分析当中不能局限于分析单个回路或者局部电路,在电控系统综合故障诊断中,将电路图分解成单个回路去看是没有太大意义的,在分析某部分电路时要考虑到与之串联或并联的的电路对其产生的影响。例如,自诊断系统报出多个传感器或执行器的故障码时,应将这些故障码结合电控系统电路图进行分析,如果这些元件都在同一个电源回路或同一个搭铁回路上,那故障点就一定在这部分的主电源线或主搭铁线上。
  总之,在电控系统电路出现故障是应把电路图分析作为最重要的环节,在电路图分析当中应重点考虑与其串联或并联的回路对工作异常部分电路的影响。
  参考文献
  [1]何琨.发动机电控系统检修[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12.
  [2](美)哈奇.汽车发动机计算机控制系统分析[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7.
  [3] 李东江.汽车电控系统万用表检测[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6.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系统 汽车 动机 动机 动机 系统 动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浅谈甲方施工项目管理的几个重点内容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浅谈银行事权和财权划分及对策建议
    浅谈学校体育场馆面向社会的开放管理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作文的写作
    浅谈英语教学中的情感教育
    浅谈英语课堂教学的艺术
    浅谈托福阅读事实信息题的解法
    浅谈教育管理学学科属性
    浅谈警察职业教育与执法公信力的塑造
    浅谈在畜牧兽医专业教学中如何使用现代教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