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地面无线数字电视系统的应用
  【摘 要】本文从运城市无线数字电视发展的意义和覆盖情况,介绍了该系统的发展、特点、优势等。
  【关键词】地面无线数字电视 无线数字电视发射系统
  一、地面无线数字电视发展背景
  2002年运城电视台完成与盐湖区电视台的整合并成立运城市电视台网络中心,全面更新城区有线电视网络,致力于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最优质的电视节目服务,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绩。但是由于有线网络并未覆盖至盐湖区13个乡镇,所以广大农村群众依然在使用卫星锅接受电视节目。中央加密节目,山西省电视台的加密节目以及运城电视台地方节目一直都是农村群众想看却看不到的,老百姓直呼“看电视难”,随着国家“村村通工程”陆续开展,我们立志要彻底解决农村电视节目信号覆盖的问题,但是如果要投资发展有线电视,完成各乡镇的有线电视网络全覆盖需要巨大的投资,这对我们来说是无法完成的,在此种情况下,我们决定对各乡镇实现地面无线数字电视覆盖,只有靠无线数字发射覆盖传输,利用高频波段,rf射频频率7个分米波频道频率,采用数字编码压缩mpeg一2标准、复用和数字发射技术,实现在一个频点可传输6~8套电视节目,共设计了6个频点,传输42套节目。所以无线数字电视发射系统适合盐湖区13个乡镇,可有效覆盖广大农村。2010年与北京同方公司合资成立蓝星同方无线数字传输公司,对现有的无线数字网络进一步更新升级,采用了更为先进的技术使无线数字电视信号更为稳定,使节目品质更为优良,至今已发展农村用户7万余户,完成了各乡镇70%以上的覆盖率,取得了巨大的成绩,从一定意义上彻底解决了农村“看电视难”的问题!
  二、地面无线数字电视发射系统的特点
  地面无线数字电视系统是采用数字电视技术,通过无线发射、地面接收的方法进行电视节目传播。wwW.11665.Com发射机使用ldmos大功率ab类射频功放,在一个机箱内集成有7个功放通道,每个功率放大和电源相对独立。
  地面无线数字电视发射系统能彻底消除雪花、波纹等现象。画面清晰度可比拟dvd标清效果,人们可以从普通电视机上收看到多套数字电视节目,其主要的工作特点是利用点对点的无线传输方式在电视频道内传输8~10套dvd层次的数字电视节目,由于电视是通过无线电接受的信息,所以需要通过机顶盒解码转换成av信号,就可以达到我们想要的效果。
  该系统还具有建网快、成本低、覆盖迅速、见效快等特点,这主要得益于它传输信噪比的图像质量好,而且在传输的过程中无噪声,无失真这种积累性的影响,安全性得到了大大的提高,它的抗干扰、抗破坏能力更强,相比于有线电视网络的维护成本更低。在使用小功率的情况下,就可以接收更多的节目套数,还可实现终端用户加密加扰,可以展开更多项的相关增值业务。
  三、地面无线数字电视发射系统的原理与组成
  地面无线数字电视系统作为一种新型的信号传输及接收的方式,其工作原理主要通过前端的各路数字电视信号源经qam调制器调制后传送给合器混合,再通过muds宽带微波发射机进行功率放大,送至馈线天线以无线发射的方式进行数字信号的覆盖。
  地面无线数字电视传输系统主要由三部分组成:数字电视前端设备、数字电视发射系统和无线数字电视接收。
  (一)数字电视前端设备主要由数字接收机、复用器组成,数字接收机主要接收地面数字发出来的信号,然后再进行数据信息的处理,实现变频、滤波、解调的这一过程。它的组成部分还有很多如:媒体服务器、网络管理系统及监测码流分析系统构成。每一个部分都起着重要的作用。
  (二)数字发射机发射系统是由数字发射机、天馈线系统和天线组成。
  (三)地面无线数字电视的接收是在接收端,在接收数字电视信号后通过数字机顶盒对接收到的无线数字信号进行解码,并经由ic卡智能管理系统识别授权,将这些数字信号转换成我们可听见的声音及清晰的视频信号供用户收看。
  四 地面无线数字电视发射系统的优点与缺点
  (一)地面无线数字电视发射系统的优点
  地面无线数字电视发射系统传输容量大、覆盖范围广、抗干扰能力强、支持室内、便携和移动接收、业务扩展能力强等特点。并且随着国标的强制执行,地面无线数字电视系统规模和用户规模的不断扩大,相关产业支持和配套能力逐渐增强,从而大大降低了无线数字电视

发射系统建网的成本,这就使得我们以比有线电视网更低的成本,通过地面无线数字电视发射系统将优质的节目信号将多套包括央视及地方政府的多套精彩节目传播到农村的千家万户中,广大农民群众可以用一付接收天线和机顶盒即可收看到微波发射的广播电视节目使广大农民群众及时了解国家和地方政府的方针政策和工作措施,并丰富了农民朋友的生活。
  (二)地面无线数字电视发射系统的缺点
  根据无线数字电视固有的特性,地面无线数字电视对环境有特定的要求,适宜在平原地区以及部分丘陵地带使用和发展,在高山和丛林地带不适合发展地面无线数字电视,这样就使得一些偏远山区的农村用户依然接收不到电视信号。并且在恶劣的天气情况下比如酷热、严寒、霜冻、会影响无线微波信号的质量。
  五、总结
  地面无线数字电视目前在我们国家正处于高速发展期,从技术发展趋势和国家政策的大环境来说,模拟电视数字化已经是大势所趋,而地面无线数字电视发射系统以它传输安全、建设和运行费用低、建设周期短、性价比很高、用户消费相对廉价等优点成为模拟电视数字化事业中不可或缺的一种实现方式。
  参考文献:
  [1]杨威,杨杰,张国庭.地面数字电视广播覆盖的研究[j].广播与电视技术,2007(11)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地面 数字 电视 数字 系统 地面 无线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南三地面污水站改造效益分析
    职业学校无线校园网发展
    浅析无线蓝牙技术在多媒体教学中的应用
    试析校园网无线网络应用浅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