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数字电视广播工程运行过程中的关键技术探析
  【摘 要】伴随我国技术的发展,电视广播行业获得了飞速的进步。在过去,电视广播主要传输模拟信号,未来将向传输数字信号转变。数字信号的实现将会极大地提高我国的科技水平,促使我国技术不断飞跃。提高广播电视的水平将会提升我国国民的生活水平,促进广电行业的进一步发展。本文将重点探讨这一关键技术,为该行业的发展提供借鉴。
  【关键词】数字电视 广播工程 运行过程 关键技术
  一、引言
  数字化的实现是技术史上的一大进步,它对众多领域的发展造成了冲击,丰富了目前的科技市场。数字电视是媒体界的一大飞跃,它使得传统的广播模式得以改变,概念得到丰富,创造了广电行业的新兴工具和观念。与传统的模拟电视相比,新兴的数字电视具有较大优点:抗噪音能力和抗干扰能力强、无信息失真、信号传输速度快且质量高。数字信号的实现将会极大地提高我国的科技水平,促使我国技术不断飞跃。提高广播电视的水平将会提升我国国民的生活水平,促进广电行业的进一步发展。
  二、数字电视广播工程运行过程中的关键技术
  (一)发射天线
  发射天线在广电行业作用重大,传统天线发射方式非常简单,它主要依靠高塔来进行悬挂。天气状况的变化对这样的天线影响较小,垂直单极的形式也相当简单。电视广播需要快速、准确、真实的传递信号,这就需要电磁波不断的向空间范围进行辐射,从而实现电场的交变。为实现发射天线的高质量,必须要选择合适的发射机,并对发射机进行准确的使用。这一过程也将会耗费过多的能源。
  (二)电磁波极化传输方式
  自然条件将会影响到传输电磁波的速度和质量。wWw.11665.CoM因此,在传统传输方式下,为了实现无线覆盖,选择地理位置是很重要的。我国多采用水平化的发射天线,这主要是因为该种天线的场强分布较远且良好,发射相同的功率将会有更多的范围被覆盖。发射台需要安装接收信号的天线,在进行安装时通常也会首先考虑垂直化的天线。然而,水平化天线也有不如垂直化天线之处,比如在近区强场,尤其是在树多、水多且较潮湿的地方,垂直化天线就显示出其优越性,它避免了水平化天线极其容易偏转的缺点。此外,垂直化天线也更加符合移动接收的要求,它能够非常简单的完成360°水平面的移动信号接收。
  (三)天线选址
  天线能够对电磁波产生影响,这种影响直接关系到其质量,因此,对天线的选择非常重要,应该充分考虑实际的现实情况。能否覆盖充足的范围是过去电磁波需要考虑的问题,它必须要能够辐射足够的空间范围。然而,伴随数字电视的发展,考虑的关键问题也发生了变化,已经变为城域的覆盖问题。采用无线传输有较大的优点,能够最小程度的损害雨衰。然而,水平化天线则表现出许多不足:这种天线受天气状况影响较大,遇到暴雨,接收效果将会变得比平时差很多,特别是发射塔周边地区。天气晴朗时风向则会对接收信号的质量产生关键影响,需要重点关注风向。检测无线信号的接收情况,容易发现其在雨天会有明显变化,质量难以保障。云层的状况会极大地影响传输电磁波,因此,我们通常采用高塔模式来减小云层对传输质量的影响。考虑到模拟电视重在天线覆盖范围,新兴移动电视重点关注城域的覆盖问题,我们必须要理性选择天线的发射位置。在选择过程中,遵循实现均匀覆盖的原则,充分考虑覆盖范围内的地形特征。天线的位置没有必要设置的特别高,我们最终追求的也不是天线的高度收益。因此,最好可以选择四层以内的偶极板天线,这样能够达到最佳的效果。
  (四)发射频率
  数字电视表现出许多优势,它的使用提升了发射以及接收信号的质量,使得呈现的画面更加真实、清晰。传输过程中,电磁波的频率是影响数字电视接收质量的一大因素。从现有条件来看,在频率范围的选择上,地面数字电视空间较小。此外,地面数字电视有较高的标准,其对发射频率要求严格,这一点非常关键,需要重点考虑。在现有情况下,发射频率主要有两类:高频和低频。它的要求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数字电视通常采用ld-mos模式,这满足了其对发射频率动态范围的要求。第二,芯片目前被广泛运用于调解电视信道,然而它的处理范围非常有限。第三,传输无线信号极易受到干扰,特别是湿地以及水源等因素,在此情况下,受影响的程度因频率的高低而有所差异。第

,电磁遭到uhf频率的干扰较强。
  (五)全球定位系统
  传输的数字信号能够覆盖广泛的区域,而且这种覆盖相对稳定,在信号发射时能够实现相同地区与多个发射台的连接。在这一过程中,全球定位系统起到了重要作用,它为规划信号发射的时间提供了依据。发射时存在许多技术难题,比如:如何实现单频网发射端相同时间由众多发射机发出相同节目的信号,如何实现单频网接收端共同覆盖不同站点发射的信号等,这些问题都是目前较难解决的。全球定位系统的应用能够与卫星同步,实现信号发射的高质量化。可以减少功率较大的发射机的运用,转而选择功率较小的发射机,这样能够使得信号的辐射得到降低。此外,也能实现均匀覆盖,使得对电磁波的妨碍减小。
  三、结束语
  技术的发展使得广电行业实现了技术革新。数字化的实现是技术史上的一大进步,它对众多领域发展的冲击丰富了目前的科技市场。数字电视是媒体界的一大飞跃,它使得传统的广播模式得以改变,概念得以丰富,创造了广电行业的新兴工具和观念。在目前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情况下,广播电视传播的是一种精神文化,我们应不断努力促进其继续发展。
  参考文献:
  [1]白杨,冯景锋,黎阳.地面数字电视广播单频网组网调制器实现关键技术[j]. 广播与电视技术.2011(12)
  [2]杨知行,王昭诚.下一代地面数字电视广播系统关键技术[j].电视技术. 2011(08)
  [3]韦禄民.彩电数字变频新技术[j].装备制造技术.2010(08)
  [4]蔡成森.对数字电视光纤传输的初步认识[j].中国有线电视.2011(06)
  [5]王联.dvb的产生和数字电视业务的发展[j].影视技术.2010(01)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数字 电视广播 天津 数字 数字 数字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电视综艺晚会的生存和发展初探
    探究有线电视财务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比特币:挖掘数字黄金
    数字时代的成长之惑
    电视信号传输中载噪比的测量
    校内数字图书共享平台设计与实现
    地面无线数字电视系统的应用
    论电视辩论类节目的发展现况与出路
    浅谈传统出版与数字出版供应链的异同
    一种云计算环境下优化的数字图书馆资源管理…
    1:1数字学习及其网络教育应用探索
    浅谈泰顺电视台硬盘播出系统介绍及安全措施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