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利用Excel实现空盒气压表补充修正值的测定
  【摘 要】本文介绍如何利用excel实现空盒气压表补充修正值的测定。探讨利用多个函数实现对检定数据的“四舍六入五凑偶”,有效提高了检定工作效率和数据处理的准确度。
  【关键词】excel 空盒气压表 检定
  空盒气压表以携带方便、测量准确,测压范围广、使用维护简便、无汞污染等优点,广泛地应用于气象、航空、航海、农业、测量、地质、工矿企业和科研等领域,成为测量大气压力的常规仪器。
  空盒气压表补充修正值测定属必检项目,要求至少每半年测定一次,意味着无论检定机构还是使用者都必须进行该项工作,测定过程的数据处理涉及大量的运算,人工计算容易出现人为误差,导致计算结果错误,直接影响设备使用。测定过程中使用的“四舍六入五凑偶”修约规则又与我们常用的“四舍五入”有相当大的出入。
  excel拥有强大的公式、函数运算功能,可以在数据处理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将空盒气压表补充修正值测定检定数据记录表制作成excel表格,并将其数据处理与结论判定的函数及方法固化到excel表格中,工作时录入检定数据,即可自动进行数据处理和检定结论判定,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检定结论的可靠性。
  一、空盒气压表补充修正值测定方法
  利用10次被检表的气压测量结果p 与标准气压仪的差值的平均数作为被检表的补充修正值。
  ……………………………………………(1)
  上式中:
  ——被检表读数,hpa;
  t ——被检表的附温,℃;
  ——被检表的温度系数,hpa/℃;
  ——被检表的示值修正值,hpa
  二、数据处理原则
  gjb 1758《军用气象仪器检定方法》规定空盒气压表补充修正值精确到0.1hpa,数据取舍原则为“四舍六入五凑偶” :小数点后第二位数字小于5,则舍去;小数点后第二位数字大于5,则进一;小数点后第二位数字等于5,小数点后第一位数字为奇数时则进一;小数点后第一位数字为偶数时则舍去。WwW.11665.cOM为保证数据的准确性,应用数据取舍原则时必须一次完成。
  三、选用函数
  (一)绝对引用函数$:参与运算的数值不随其它值的变化而变化;(二)round函数:按指定的位数对数值进行四舍五入;(三)mod函数:返回两数相除的余数;(四)average函数:返回其参数的算数平均值;(五)if函数:判断一个条件是否满足,如果满足返回一个值,如果不满足返回另一个值;(六)abs函数:返回给定数值的绝对值;
  四、测定过程
  如图所示:以表号4593空盒气压表为例说明检定过程
  (一)数据录入
  h8为被检表的温度系数;
  b10:b19为标准表示值;
  c10:c19为标准表示值修正值;
  d10:d19为被检表示值;
  e10:e19为被检表示值修正值;
  f10:f19为被检表温度示值;
  (见下表)
  (二)数据处理
  在单元格g10中完成公式1所示的运算,利用绝对引用函数$来确保参与运算的温度系数值不随其它值的变化而变化。单元格公式:=f10*$h$8+d10+e10 。
  在单元格h10中计算气压测量结果与标准气压仪的差值。单元格公式为:=b10+c10-g10 。
  在单元格h20中完成“四舍六入五取偶”。使用average函数计算十次测定结果的算数平均值;然后利用excel自带的round函数对其进行保留一位小数的四舍五入,将四舍六入五取偶中与四舍五入不同的情况单列考虑,将值扩大100倍,再除以20,mod函数用来返回两数相除的余数,当余数为5时,函数就是rtue/10=1/10=0.1,结果为=12.5-true/10=12.5-0.1=12.4,只有当偶数带5的情况下,余数才会是5,此时减去0.1,即可实现“四舍六入五取偶”。单元格公式为:=round(average(h10:h19),1)-(mod(average(h10:h19)/1%,20)=5)/10。
  (三)检定结果判定
  gjb 1758《军用气象仪器检定方法》规定dym3型空盒气压表补充修正值±2.5hpa内为合格。当检定数据小于等于2.5时,显示该被检表“合格” ,反之则显示“不合格” 。利用if函数来判断最后结果是否满足,如果满足则返回“合格”,如果不满足返回“不合格” 。abs函数用来返回给补充修正值的绝对值。d21单元格公式为=if(abs(h20)<=2.5,"合格","不合格")。
  五、总结
  (一)利用上述方法可以实现空盒气

压表补充修正值测定数据处理和检定结果判读的模式化,已经在实际工作中得到验证,可以最大限度的减少人为误差,有效提高检定工作效率和数据处理的准确度。
  (二)上述方法操作简便,适合无编程基础的检定员使用,能够完全满足空盒气压表补充修正值检定要求,简单调整即可实现原始数据的打印输出。
  (三)上述方法实现的“四舍六入五取偶”虽然较为简便,但仅限于保留一位小数且不考虑需要取舍数据长度的情况下进行,需要借鉴使用时要视情选用。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气压表 轮胎气压表 气压表 水蒸气压 气压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六横岛厌氧发酵利用研究
    Part 1 Judge, Jury and Executioner of Lo…
    合理利用时间
    利用教学空间建设高中数学优质教学资源库的…
    利用历史课堂培养学生的人文精神
    利用Excel 公式完成污水计算
    甘肃省陇南市某褐铁矿的地质特征及开发利用…
    利用IPSTAR技术实现偏远井区数据实时传输
    利用压力封堵涌漏地层方法及效果分析
    广州市萝岗区都市型农业土地利用对策
    城市高压走廊绿地利用初探
    基于EXCEL的体育运动会秩序编排与成绩统计模…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