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水电工程机电设备安全运行的探讨
  【摘 要】从水利工程机电设备管理的重要性人手,结合实践分析了水利工程中常见的机电设备运行异常问题及处理方法, 以保证水利工程机电设备的正常运行。
  【关键词】水利工程 机电设备 故障处理
  水利工程机电设备的控制随着现如今科技的不断进步,生产水平的不断提高,而日益完善。各方面的加强了对水利设备的维护,促使机电设备的使用时间增加、提高利用率,同时还能缩短设备修理的时间,节省修理的费用,减少材料的消耗,在水利工作实践中,需要不断的积累相应的科学的知识,提高经验值,这样有利于对水利工程中出现的问题作出及时的解决方案,从而减少了不必要的支出,提高了企业的经济效益。同时也使水利工程能够正常的科学有效的运行。
  一、水利机电设备管理的重要性
  水利机电设备的管理主要是针对机电设备的使用、维护与预检修方面。
  目前,水电工程的重要性已不言而喻,它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水利水电工程能否安全地运行。企业应该积极培养设备管理和维修人才, 适当选择主动性高、责任心强,有能力的的高级人才进行培训学习,熟悉各种水电机械设备的检测规范和标准,使更多的工作人员掌握先进的故障监测和诊断技术,更新维修设备观念,加强对他们的管理,在水利机电设备方面自动化水平的逐渐提高,使对技术人员的要求也相应的越来越高,设备的增加,技术的提高这都要求对管理人员摆正工作态度,增强责任心,并不断提高设备管理水平。
  二、加强机器设备的维护和故障修理技能
  (一)水轮发电机组的正常维修要求
  1.对水轮发电机组的运行进行定时的记录,使它的参数控制在一定的安全的范围内。www.11665.com
  2.对一次回路、二次回路、进行仔细的具体的检测,查看各个接连处是否有异常,电力、油路是否正常。
  3.检查电压和电流互感器水轮机、电机运行中的声音
  4.检查发电机振动、摆度是否过大;
  5.注意查看发电机内部和轴承的温度,对未设测温装置的检查时可以用手背来触摸,一般来说如果不烫手设备便是正常的;
  6.检查各部电刷,如火花超过一定范围就要对其进行故障处理
  要对发电机进行定时的记录与巡回的检查,这样才能确保它正常无误的运行,确保机器的安全。
  (二)水轮发电机组环境卫生
  1.定期对发电机组进行必要的清洗工作,保持机组设备的清洁。
  2.保证机组周围环境卫生,使水轮发电机组能够安全无隐患的运行。
  三、 水轮发电机组故障的处理
  (一)对于出现组合轴承漏油的情况,要分专人管理。在运行过程中,如果发电机内部产生大量油雾,则可能是因为组合轴承端盖密封不当,故而漏油,油顺着螺纹漏出来,这时可以采取更换轴承盖密封圈的措施。设备在运行的过程中会相应的出现一些问题,如发电机定子线圈在带额定负荷情况时,温度会偏高。这时候要采取一定的措施,要适时的卸除导风板,并且相应的调整冷却风机的扇风角度,促使定子温度的稳定。
  (二)产品质量问题导致定子引出线电缆外表皮的破裂,这种情况需要及时的进行处理,可以临时的包扎也可以在电缆支架上垫以橡皮,这样就能尽可能的避免进一步的损坏,最后要进行更换。
  (三)水电发电机组在工作运行的时候会受到强大的水推力,使轴变形,导致机组转动方位出现轴向位移,使它在运动的时候出现很多的问题,影响发电机组的工作,对于这种现象可以在管形座的每块肋板加焊上支撑,使轴的活动范文控制在一定的空间内。
  (四)机组的冷却效果不好,机组是密闭循环冷却系统,其冷却水的热交换由表面冷却器在流道中实现,如果将水的温度超过28 度,热交换的能力就会减弱,冷却水的水温就会升高,导致机组的风温、油温、瓦温超过了安全范围,通常遇到这种情况可以先采取限负荷的运行方式,然后再在技术方面对其进行改造。
  四、电动机的故障一般分为机械故障和电气故障。
  机械故障比较容易观察和发现,例如轴承、风叶、铁心、机座、转轴等故障都属于机械故障;电气故障主要包括定子绕组、电刷等导电的部分出现的故障,正确判断电气故障较难,所以必须细致观察各种现象、对其进行认真的研究和分析。
  (一)找出出现故障的具体原因。对电机的大致情况要了解,这样以便于判断

电机本身的情况。
  (二)对电机的工作范围和标准要清楚。故障之前的运行,电机的操作和使用都要做好记录,与工作人员进行核实,掌握方法。
  由起动器中的接触器来承载接通起动电流的考核。除此之外,还可以采用软起动控制系统来对电动机进行控制,还可以采用电子式继电器。总的说来,在使用保护装置的时候,要优先考虑它的保护装置,与电机的配合方面,确保电机能够安全的正常的运行。
  五、结束语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步伐不断地加速前进,对水电企业来说,积极运用先进技术发展新的维修技术和维修模式,不断发展与完善维修管理体制,我国水资源的开发利用有多种形式和途径:如水力发电工程、枢纽灌溉、航运、水库,在这些水利工程中机电设备占重要的地位和投资比重,特别是以发电为首要任务的水力发电站和以灌溉为首要任务的泵站,其经济效益就是机电设备安全、稳定运行的直接体现。这就需要我们在实际工作中不断积累经验,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找到适合企业自身的维修管理模式,提高设备的使用效率,以保证水利工程机电设备的正常运行。为企业创造更高的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郑建兴.浅析中小型水力机组运行稳定 [j].中国农村水利水电,2011,6
  [2]李启章.提高大型水电机组的运行稳定性[j].贵卅i水力发电,2010,16(3).
  作者简介:
  封其谨(1975—)男,江苏灌南人,大学文化,技师,从事工作:电气运行与维护。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水电 水电 运行 规程 水电 设计手册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探究怎样加强建筑工程施工过程的质量监理
    建筑工程工期管理浅思
    房屋建筑工程中的施工质量管理探讨
    建设工程项目EPC总承包合同管理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建筑工程项目管理探讨
    工业与民用建筑工程管理中的问题分析
    交通工程中的廉政建设
    谈强化建筑工程的有效管理
    房屋建筑工程安全管理存在问题及对策浅析
    通信工程职业技术师范专业培养方案改革实践
    小议办公楼装饰工程中的施工质量控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