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谈汽轮机组断油轴承损坏处理恢复及预防
  【摘 要】本文介绍了南桐电厂11号机组在一次停机的过程中,两台供油泵出现故障造成机组1、2和3号瓦烧毁。事故发生后,经专业组拟定检修方案并立即采取相应的措施,达到了在较短时间内对各轴承检修恢复处理并确保了该机组的达标投运。同时,提出了防范措施,杜绝类似事故发生。
  【关键词】汽轮机 断油烧瓦 轴瓦检修 预防
  该电厂是一个煤矸石资源综合利用的自备电厂,现有发电机组四台:9号、10号n6-35型(青岛汽轮机制造)汽轮机和11号、12号n6-3.43型(东方汽轮机厂制造)汽轮机。主要担负着公司所属7对矿井保安用电的重任。1996年6月15日21点15时,11号机在停机过程中,在启动交流油泵供油后,当转速降至2300r/min时,油泵忽然跳闸且不能恢复,立即投入直流油泵供油至1920r/min时,直流油泵故障跳闸,运行人员立即采用破坏真空进行紧急故障停机。由于油泵断油,造成了11号机组轴瓦烧毁事故。
  一、机组轴系及轴承形式
  该机组1、2号轴承为汽轮机的前推力支持轴承和后支持轴承,3、4号轴承为发电机的前支持轴承和后支持轴承。推力支持轴承安装在前轴承箱中,后汽缸后端是轴承箱,其下部与后汽缸下半铸成一体,上部单独铸出,其内放有汽轮机的后支持轴承、发电机前支持轴承及联轴器,且在轴承箱盖上装有盘车装置与排汽装置,轴承为椭圆形轴瓦。如图1:
  二、机组损坏情况及前期准备工作
  事发后,经检查各轴承箱内有大量乌金屑,轴承损坏造成轴颈面磨痕和毛刺。
  (一)因考虑轴瓦损坏严重,推力瓦块磨损,缸内动静间隙是否有摩擦。WWw.11665.coM汽轮机需揭大盖,作好揭大盖的准备工作。
  (二)揭缸前,拆出下瓦装上上瓦,各轴颈处浇上润滑油,每隔30分钟进行人工盘车180°至汽缸冷却到80℃,防止汽缸及轴发生永久变形。在此期间用细油石对轴颈进行人工研磨,消除轴颈的磨痕和毛刺。
  (三)从档案室调出各轴承图纸和11号机前一次的大修记录,以此作为机组检修恢复依据。
  (四)从库房调出11号汽轮机原厂备用轴承并核实各轴承尺寸是否与图纸一致。进一步检查各新轴承有无质量问题,并尽快查清落实可能需用的备品备件。
  三、轴承检修恢复
  汽轮机揭缸后经检查,机组动静部分没有摩擦,转子弯曲度在标准值内,因此工作重点放在对各轴承的更换恢复上。
  (一)各轴承下瓦枕调整垫铁与轴承座研刮:
  1.在下瓦枕垫铁内加一张0.02-0.03mm的垫片,紧固垫铁固定螺栓。
  2.在垫铁上涂少许红丹,厚薄均匀。把瓦枕垂直放入轴承座内,两人用力压住瓦枕两端来回活动8-10次,垂直取出瓦枕,检查接触情况,要求接触痕迹应占垫铁总面积的70﹪,接触点不应成片且分布均匀。如图2:
  3.根据接触情况,修刮吃合较重的点。如刮研量大,可先用细锉刀轻锉,再用刮刀细刮。在研刮各下瓦枕的垫铁时应考虑到转子与汽缸的中心位置,防止在找中心时造成垫铁调整量超过允许值。
  4.反复进行2、3项工序,直至符合要求为止,然后取出下垫铁中预先装入的垫片。
  (二)轴瓦的刮削
  1.轴瓦粗刮:要求瓦面应全部刮到,刮削均匀,将加工痕迹刮掉。
  2.轴瓦细刮:细时用刮刀刮出瓦的油槽带和润滑油楔。刮削时要求油槽带、润滑油楔和接触面必须光滑过渡,使润滑油楔在ab处间隙为0.30-0.50mm,在cd处为0.15-0.25mm,在ef处为0,下瓦接触角应为60°,瓦接触面斑点分布均匀,要求3-4点/㎝2即可。如图3
  3.轴瓦精刮:主要是下瓦的精刮。把瓦枕和轴瓦安装好,在瓦乌金面上涂上少许红丹,吊入转子,人工盘车3-5周后,翻出下瓦检查接触情况,60°接触角内接触点是否达到接触面积的75﹪以上,且分布均匀同时将侧隙初步刮削出来。
  4.刮瓦时从粗刮→细刮→精刮过程中要同时考虑与汽轮转子中心偏差、转子与汽封洼窝中心、轴颈的扬度和各瓦的侧隙等。
  (三)轴瓦间隙的测量和调整
  1.轴承侧隙测量及调整:用塞尺测量轴颈与下轴瓦两侧的间隙。测量时先用0.05mm厚度的塞尺测出插入的深度,逐渐加大塞尺的厚度到塞不进为止,按0.0015-0.002d和对照上次大修侧隙记录为依据,采用多测少刮方式修刮到符合标准。
  2.轴承顶隙测量:顶部间隙用压铅丝法来测量。在轴颈上放两根铅丝,把铅丝放在上瓦有乌金的位置

,直径要大于顶部间隙,盖上上瓦,拧紧轴瓦螺栓,用0.03mm塞尺塞轴瓦中分面塞不过就可松开螺栓,取出铅丝,测出铅丝厚度的平均值,就为该轴瓦的顶隙。按0.001-0.0015d和对照上次大修顶隙记录为依据,经小量修刮后达到要求。
  3.轴承紧力测量和调整:检查瓦枕与轴承盖过盈量。11号机组各轴承的紧力按0.03-0.07mm标准进行调整:将上、下轴瓦和瓦枕组装并紧固螺栓,在瓦枕两侧各放一张0.5mm厚的钢片,用直径1mm的铅丝弯成○形平放在上瓦枕垫铁面上,扣上轴承盖并紧固螺栓,用塞尺检查轴承盖四角有0.5mm的间隙后松开螺栓,测出○形铅丝上至少四个点的厚度值取其平均值,0.5mm减去这个平均值为负数值时,就是这个轴承的紧力值。检查出3号轴承的紧力过大(0.15mm)且没有垫片可调整。处理采用车削方法,车掉垫铁平面端0.10mm。最后测得该轴承紧力为0.04mm达到要求。
  四、预防措施
  (一)定期对交流油泵和直流泵进行校验,确保油泵在低油压下(动作油压)立即自投运行。
  (二)对两台油泵电源改为由两段厂用分别供电,防止同时失电,确保油泵和联动装置的可靠性。
  (三)运行人员要经常加强对运行中的机组进行检查。如机组的掁动、是否有异常声音、各个轴承温度和温升以及各供油设备的工作是否正常等。如发现问题应及时处理或采取紧急停机。
  (四)定期对汽轮机油进行抽样化验、过滤,定期清洗冷油器、油过滤网、油箱以及各高低压油管等,确保油质品质。
  (五)定期检查轴瓦磨合情况、乌金是否脱落、裂纹和脱胎,复查各轴承间隙是否符合标准等,发现问题,应及时修复。
  这次大修工作,由于技术方案的优化,合理的组织实施,比原计划提前三天完成了各项任务。该机组运行至今,机组运行平稳,各运行参数和指标都在规定范围内,成为我厂主要发电设备之一。
  参考文献:
  [1]汽轮机设备检修.刘润来.郭林虎.2005年3月.中国电力出版社
  [2]火力发电厂汽轮机检修技术培训.陈鼎瑞.1991年12月.青岛出版社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轴承 东方 轮机组 发电机 发电机组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浅谈甲方施工项目管理的几个重点内容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浅谈银行事权和财权划分及对策建议
    浅谈学校体育场馆面向社会的开放管理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作文的写作
    浅谈英语教学中的情感教育
    浅谈英语课堂教学的艺术
    浅谈托福阅读事实信息题的解法
    浅谈教育管理学学科属性
    浅谈警察职业教育与执法公信力的塑造
    浅谈在畜牧兽医专业教学中如何使用现代教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