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谈如何提高农村电压质量及供电可靠性
  摘 要:近两年输变电网络的变电容量有较大增长,结构有所优化,但主变及线路所使用的设备较为陈旧,主要设备的更新换代速度较慢,输变电网络属高耗能网络。本文首先介绍了辰溪目前电网情况,通过对电压设备和管理分析,提出了如何提高电压质量及可靠性措施。
  关键词:农村电网;电能质量;供电可靠性
  中图分类号:tm73 文献标识码:a
  辰溪农网升级改造任务全面完成,共完成投资3988 万元,形象进度完成比例100% ,使该县部分农村电网的“卡脖子”和设备老化问题得到了根本性解决,电网网架结构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和加强,供电质量和供电可靠性大幅提升,为该县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更为充足的电力保障。
  1、电压质量设备问题
  (1)近两年输变电网络的变电容量有较大增长,结构有所优化,但主变及线路所使用的设备较为陈旧,主要设备的更新换代速度较慢,输变电网络属高耗能网络。中低压配电网络经一期、二期、西部农网改造和户表改造,网络状况得到了较大改善,但仍有20%的中、低压网络未得到改造,故障率高,电压低,损耗较大。
  (2)变电站无功集中补偿装置投切存在的主要问题是调压与无功平衡的配合问题。110千伏6台主变仅3台具备有载调压能力,35千伏18台主变仅2台具有有载调压能力,在系统电压较高时无功补偿装置的投切受限,同时电网局部电压过高也对变电站无功补偿装置的投切有较大影响。
  2、电网运行及管理存在问题
  (1)电网自动化运行能力较低,电网运行中多数工作由人力完成。WWw.11665.Com110千伏变压器有载调压率50%,35千伏变压器有载调压率11%。电压调节和无功投切由运行人员自行判断,对运行人员的素质要求较高。
  (2)10千伏配网公用台区普遍存在三相负荷不平衡情况,不平衡率大于15%的台区占57%。目前对公用变台三相负荷不平衡率的监控主要采取两种方式,一是对城区及场镇变压进行定期的负荷高峰期电流测试,二是通过台区分相考核电量进行测算,对占绝大多数的农村台区进行监控。
  3、用户供电可靠性指标分析
  用户供电可靠性指标是用户供电可靠性的具体量化,以用户为统计基础,采用平均值指标。分为主要指标和参考指标两大类。该指标体系的建立遵循以下原则:
  必须反映用户对供电系统持续供电能力的要求
  应该并可以从供电系统运行的历史数据中计算出来。
  可以用已知的元件数据通过计算分析得到。
  评价电力系统最重要的指标是对用户提供经济、可靠的供电,因此在直接面对用户的供电生产管理中可靠性方法应用最广泛,效果最显著。而且为达到电力系统安全、稳定、可靠、连续供电的目的,可靠性方法在供电生产管理中的应用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4、提高电压质量及可靠性措施
  4.1改善电网结构
  多渠道筹措电网改造资金,加大对电网的投入。重点解决35千伏主变容载比过低、配电变压器负荷重、供电半径过长的线路、台区。
  4.2控制线路故障发生率
  加强配网的运行管理,减少配网故障的发生。一是加大防外力破坏的力度,通过采用杆塔防盗系统、加装防盗拉线杆、防盗井盖、醒目标示等多种新产品和技术手段,提高电网设备的防外力破坏能力,并加强对线路设备的巡视,及时发现和制止可能危及线路设备安全的违章施工,减少外力破坏影响;二是积极采取措施降低线路雷击跳闸率,结合大修改造将10kv针瓶更换为柱式瓷瓶,对农网配电线路加装线路避雷器;三是继续加大中压刀闸、保险的更换、维护力度,提高配网设备技术标准,多采用免维护、少维护设备,减少设备原因引起的停电,提高供电可靠性;四是继续在线路上加装看门狗断路器,减小用户配电设施故障对主网的影响,缩小故障范围。
  4.3重视调压设备的建设及无功容量的配置
  (1)坚持运行控制与技术投入并重的工作思路。根据管理水平相对薄弱,同时技术投入无法短期筹措的现状,当前以运行管理调控为重点。对经济相对发达、用电密度较大、社会影响较大的城镇公用台区适当增加监测和档位调节密度。逐步对偏远山区实施全范围、定期监测和档位调节。在公司范围内整合变

器设备资源,根据运行监测情况及时采取运行变压器调配,解决台区电压质量问题。
  (2)强化小水电无功电压控制。完善小水电无功电压状态量的监测手段,创新考核模式,使其充分发挥局部无功平衡和电压稳定作用。当前在两级降压层无动态调节手段的运行状态下,要严格35伏及以上主要水电电源点的调度管理,要充分利用主要水电电源点进行系统性电压调节,以提高下级网络的电压稳定运行能力。
  (3)加强变电站无功设备的管理,充分发挥局部无功电压的调节功能。一是做好无功补偿装置的运行控制,做好电压、无功的局部配合,合理投切无功补偿装置,稳定局部电压。二是做好无功设备的运行监测和检修工作,确保无功补偿装置的可投运率。
  4.4提高电压质量监测水平
  投入基于gprs通信技术的电压监测系统,建立分布式的实时电压息信监测系统,电压监测数据实现自动化采集、实时传输和统计,为深入开展电压无功的管理工作提供条件。
  4.5加强人员培训提高可靠性管理人员的业务水平
  加强可靠性管理的宣贯培训,使各级可靠性管理人员尤其是各级主要领导深入掌握制度的基本原则、重点内容和要求,从思想上强化对可靠性管理工作的理解和认识。针对各级可靠性管理者和专业人员的不同需求,分不同层次开展有针对性的差别化培训。
  4.6加大可靠性分析力度,及时反馈可靠性信息
  (1)加强停电的计划管理工作及考核。实行综合停电和先算后停,严格控制停电的次数、范围、时间,严格控制临时停电;对同一条线路的各类停电工作,包括中压、低压改造、检修维护、用户投入等作,要加强计划管理,针对同一停电范围的工作要尽可能安排同一时候进行,减少重复停电。
  (2)进一步加强设备、运行专责与可靠性专责之间的协调沟通,规范可靠性数据的审核流程,实现可靠性数据的时时监控。以可靠性指标为轴线,认真开展可靠性分析与专业分析。
  结语
  总之,电能质量直接关系到国民经济的总体效益,改善电能质量对于电网和电气设备的安全、经济运行,保障产品质量和科学实验以及人民生活和生产的正常等均有重要意义。县级农村电网电压质量问题普遍存在于我国小城镇,我们必须从网络结抅,运行设备,人员素质入手,进行科学的管理。
  参考文献
  [1]张建军.浅谈如何提高功率因子和减少无功功率[j].科技情报开发与经济,2005(15).
  [2]胡铭,陈晰.电能质量及其分析方法综述.电网技术,2000,24(2).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可靠性 供电 电压 供电 可靠性 单片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础美术如何开展个性化教育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如何提高高职体育课的教学质量浅析
    浅谈甲方施工项目管理的几个重点内容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对如何推进土地资源开发整理工作的研究
    网络环境下如何做好少儿阅览室工作
    浅谈银行事权和财权划分及对策建议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如何提高语文阅读教学的课堂效率
    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大学生的礼仪修养
    《商务沟通》课程中如何培养学生的礼仪修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