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建筑施工企业科技软实力探讨
  摘 要:本文针对当前建筑民营企业科技含量低,作业技术水平传统低下,科技资金投入少,本文就建筑产业发展速度的现状作出分析,提出意见,以求为此类建筑企业的技术进步,提高发展水平找出可行的办法。
  关键词:建筑企业;建筑科学;科技软实力
  中图分类号:tu 文献标识码:a
  随着国家经济模式的转变,原来大批国营建筑企业由原来国家或集体经营发展变成由个人或部分出资人经营发展,由于建筑行业历来都是生产力水平低下施工操作技术原始,施工方法传统,加上由于转制成民营企业,企业的转制,一些原来发展已元气大伤的企业,加至企业刚转制使发展又回到起点,同时由于企业性质的转变,企业的经营受市场经济的冲击就越大,企业经营压力就越大,一些企业主一味追求企业最大利润、又缺乏成熟的建筑科学成果转化市场体系等一系列因素都影响着企业科技资金的投入,加之我国工程建设领域长期以来是一个劳动密集、粗放经营的行业,管理水平和科技贡献率不高,据有关部门测算,在我国工程建设领域经济效益的增长中只有不到30%是依靠技术进步获得的,而这个数值在我国其他一些行业达到了50%。科技从始至终地影响着建筑本身,它在漫长的年代中持续地改变着建筑的结构、形式以及形成周期。从古代使用天然材料的石结构、木结构到近现代的砖混结构、钢混结构、框架结构、网架结构等。结构的改进促进了高层建筑和大跨度建筑的发展,更好地满足了人们的居住、工作和各种生活需求。
  提高建筑企业科技含量对促进建筑行业发展意义非常深远,而目前除了一些大型建筑企业在这方面具备一定的科技实力外,很多建筑企业在科技实力方面还很薄弱,这些企业的科技能力往往被社会忽视,科技水平得不到很好的发展,然而这类建筑企业占建筑总产值很大的比例,对于解决社会就业也具非常重要的意义,反过来这些企业发展不理想就会影响整个建筑行业的进步,因此解决这些建筑企业的生存与发展,突破其发展瓶颈,提高其生产科技化程度和技术创新水平就显得非常重要。Www.11665.cOm
  1 原因
  1.1 建筑业的总体规模虽大但经济效益普遍不高。特别是建筑企业,由于缺乏科技支持,企业规模小和软实力薄弱,根本无法参与社会大型项目的竞争,只能在零散、利润低的项目之间恶性争抢,如此企业利润也无法达到理想状态,越是这样,企业就越对科技投入变得无能为力,陷入软实力弱少造成硬实力变差的恶性循环状态。
  1.2 由于技术水平的低下,我国建筑企业在工程建设过程中损失与浪费惊人,节省的潜力巨大,企业在项目施工过程中返工误工现象普遍,材料利用率不高,客观浪费严重,建筑成本奇高,建筑利润空间自然压缩,同时手工操作面大,施工技术现代化应用程度不高,施工过程繁乱,施工环境恶劣就愈演愈烈,严重阻碍该行业向工业化、现代化、机械化、自动化方向发展。
  1.3 由于建筑业很多施工方法还处于传统低下的水平,且点多面广,手工操作多,劳动强度大,且工作环境差,多为露天作业,加之从业人员素质普遍不高,建筑施工又缺乏先进的技术指导,建筑材料科技含量低。因此,建筑施工安全隐患多,安全质量事故时有发生。
  1.4 建筑企业缺乏科技支撑,难以做强做大,一家建筑企业没有技术创新,材料创新,很难做到工艺突破,节省成本,提高效率,增加利润,提升企业的总体竞争实力也无从谈起,所以建筑企业就难于做强做大。
  1.5 缺乏科技含量,建筑企业无法实现产业结构的升级,无法从整个行业的层面上实现进步发展,始终在传?a href="http://www.baidu.com" target="_blank" class="keylink">陈浜蟾呶5男幸堤匦灾匈絹荩焕诠叶越ㄖ幸捣⒄沟娜嫣嵘膊焕诖俳梅⒄购透纳平ㄖ右等嗽钡木鸵祷肪场?
  1.6 中小建筑行业缺乏科技含量,不利于国家对促进节能减排事业的推进,因为建筑行业是高能耗的行业,如果施工缺乏科技指导,建筑材料缺乏科技含量,那么建筑企业在施工过程对建筑材料的浪费现象得不到很好的改善,仍然处理资源粗放利用,低效利用的局面,对节能减排非常不利。如:据美国1999年有关部门统计,在总造价为6500亿美元的众多工程项目中,由于超预算、错误设计与施工造成返工、工期拖延、管理不当等带来的损失与浪费达到2000亿美元,约占投资额的30%,我国尚没有做过

类似统计,但我们估计浪费现象会更严重。
  2 措施
  为此,要改善上述情况,提高建筑企业特别是建筑企业科技水平显得异常重要,这也是振兴建筑行业发展的必由之路,建筑技术装备创新、工艺创新、材料创新是建筑企业发展的动力源泉。只有持续不断地进行技术建立与创新,建筑企业才能提高市场竞争力、提高经济效益,同时更有利于促进企业开发新产品、进入新领域。因此提高建筑企业科技含量不单是一个口号,必须是一个实实在在的行动,建筑行业科技化覆盖面必须是广泛的,如施工管理信息化、施工工艺自动化、建筑材料现代、建筑工序流程化等等,具体如下措施:
  2.1 加强引导和扶持
  由于建筑企业比较零散,普遍规模不大,如果单靠企业本身进行新技术和投入是很难做到的,所以政府职能部门应该做好引导、组织和扶持工作,为此类企业的新技术,提高企业科技软实力提供组织和管理保障。
  2.2 完善建筑科学成果体系
  当前中国在科技成果转化市场体系还不是很成熟,特别是的建筑企业更加不甚理想,科技成果与应用对象严重脱节。为此,做好这方面市场体系的建立与形成就显得异常重要,通过这种建筑科学成果的市场体系建立,搭建好这种中介平台,使建筑企业方便地通过市场把相关科技成果应用到生产中去,这样还可以降低企业在科技成果应用方面的成本,对于促进建筑企业科技成果的应用起到非常大的作用。
  2.3 促进校企合作
  建筑科研机构或高校是建筑科学成果产出比较充分的场所,而往往由于建筑企业被社会忽视,一些成果基本到不了这类型的企业,之间缺乏沟通与合作的渠道,因此加强校企合作,畅通产学研的流程,为高校或一些科研机构的科技成果向建筑企业转化提供方便。   2.4 有效合理的管理政策
  目前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在建筑企业管理过程中缺乏对其科技软实力提升的重视,还只停留在传统的常规管理,对提高企业科技软实力方面没有什么明显的硬性管理要求,而一些建筑企业在这方面又不自觉,因此职能部门应该做好这方面的宣传引导,出台一些除适合目前管理的规定外,还应该增加一些如何有利提高企业特别是企业科技水平的管理条例,使企业在做好常规工作的同时还要做好新技术的工作,通过组织试点示范建设,可以起到带动作用、辐射地区的引导作用。同时各项研究成果也需要首先在示范工程中加以检验、修正、完善,并为其成果向生产力转化提供一个展示空间和基本应用的市常通过示范工程的实施,还可以研究、总结并推出有效的建筑业科研建设与管理模式、应用经验、激励政策以及有利于市场化运作的推进机制等,确保我国建筑业科技化健康、快速、有效地实施。这样对建筑行业的长远发现极具深远意义。
  2.5 加强企业软实力
  建筑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往往只追求利润最大化,只看到账面的数字,忽视了企业发展的长远打算,根本没有想到如何提高企业发展的科技含量,没有充分认识到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含义,在资金、人力、精力上对企业科技软实力不屑一顾甚至有对抗情绪,思想观念固化。而当今社会,企业的竞争不单是一般意义的业务竞争、财力竞争了,没有雄厚的科技软实力的积累,企业发展就没有后劲,这样的企业也只能是暂时性的发展,无法实现长远健康可持续发展,所以这类企业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当今科技发展的形势,理性对待企业发展过程中的成本投入与发展模式,应该真正重视起对科技投入的力度,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注入必备的能量。
  2.6 人才队伍建设
  目前建筑企业特别是建筑企业人才队伍非常不容乐观,很多建筑企业根本招不到人才,更谈不上招到相关的科技人才了,因此要逐步由政府主导企业配合,高校承担的方式,加大建筑科学人才的培养,引导和吸引这类人才到生产第一线服务,充实和完善建筑企业人才队伍建设,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保证的企业技术团队的建设,为企业科技化提供了人才保证。
  2.7实行科技成果共享机制
  往往大型建筑企业在科技实力方面比较雄厚,政府可以通过牵线引导的方式,实行“传帮带”的模式,促成大型企业与企业在科技研发方面的合作,企业可在大型企业科技成果上面实行支助式的有偿共享,或者在企业新技术方面提供必要的资源配合,支持企业在新技术方面的开展,实现大型企业对企业新技术的“传帮带”

共同为建筑行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结语
  建筑的发展进程是与科技的发展息息相关的,科技对建筑的影响是从始至终就存在并且影响是巨大的,科技的发展使得新材料、新设备、新结构不断地产生,从而使建筑处于不断进展的过程中。虽然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将增加投资,但可以提高产品档次和质量、改善生产环境、降低能源和原材料消耗,显著增加经济效益。另外,由于设计方法和施工技术的改进,科技的发展也大大缩短了建筑的施工周期,使建筑得以迅速投入使用。本文通过上述探讨希望寻找一条切实可行以提高建筑企业科技水平的发展,对全面提高整个建筑行业高效、节能、健康可持续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参考文献
  [1]葛家君.建筑企业科技创新理念性定位的思考[j].建筑,2008.
  [2]方竞.建筑企业科技创新的现状及对策研究[j].科技创业月刊,2008.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施工 施工 企业 中国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甲方施工项目管理的几个重点内容
    探究怎样加强建筑工程施工过程的质量监理
    探析民用建筑防渗漏施工监理
    建筑工程工期管理浅思
    房屋建筑工程中的施工质量管理探讨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试分析建筑施工管理及绿色建筑施工管理
    建筑工程项目管理探讨
    工业与民用建筑工程管理中的问题分析
    谈强化建筑工程的有效管理
    房屋建筑工程安全管理存在问题及对策浅析
    试论建筑施工安全管理问题及措施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