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企业深化风险管理八大问题
摘要:随着企业全面风险管理工作的深入开展,各种问题不断呈现,对风险管理人员的业务素质提出了新的挑战。作者结合工作中的实践经验对风险管理实质内涵理解、风险分类与细化、重大风险确定与落地、机会风险辨识、专项风险评估等八个方面的问题与解决方法进行阐述。
  关键词: 风险管理实质 机会风险 风险应对 专项评估
  随着企业全面风险管理工作的深入开展,如何正确理解风险管理实质内涵、准确描述风险、评估风险、风险管理真正落实到企业业务管理中、提升风险管理价值等成为工作中面临的难题,现将风险管理深化工作中的八大问题及解决办法初探与同行共飧。
  一、风险管理实质内涵理解问题。谈到风险,大家往往首先想到威胁、损失,更多关注事件的负面影响,如一提到某个具体项目中可能存在某些风险,通常会出现以下情况:一是强化风险,为规避风险失去项目发展机会;二是忽略风险,可能导致一些好的项目因忽视风险面临实际经营困境;三是认为风险虽然客观存在,但有风险也有机会,在合理分析防范控制风险的情况下抓住发展机遇。其实风险管理的核心理念和实质有两个方面的含义:一是在合理分析风险的基础上前瞻性的判断未来发展方向,进行战略转型,从而创造性的抓住未来发展机遇,二是在具体项目决策和经营过程中,识别风险的目的是为了更好的提前管理与化解风险,管住那些可能导致目标不能实现的因素,使项目决策更完善和后续经营更稳健。只有正确理解风险管理实质,才能促使大家积极主动利用风险和提前管理风险。
  二、风险定义和描述与企业管理实践结合问题。Www.11665.COM在风险管理体系建设初期,大多数企业风险管理工作由企业外聘的管理咨询机构完成,这些咨询机构对风险的定义和描述大多是参照行业性标准进行统一的描述,如战略规划风险的描述是企业战略的制定缺乏科学性、创造性、全面性,从而导致战略规划不具有前瞻性或者过于激进、不切实际;企业没有将整体战略进行恰当的分解,企业业务流程的目标及绩效衡量方法与企业整体业务目标及战略不一致,从而导致战略无法落实到企业经营的具体业务模块中,战略最终无法实现。这对一个新成立的企业可能是比较合适的描述,但对已经正常运营多年的企业已经不太适应。针对这个问题我们也与咨询顾问进行交流,是站在企业管理现状的基础上描述风险还是站在一个零起点的基础上描述(无任何控制的基础上)更加合理,尚无一个明确的说法。我们认为风险管理首先是满足企业管理的需要,企业在创业阶段可能经验不足,相关的管理制度和控制措施不够完善,可以参照行业性标准定义和描述,较为成熟的企业应该立足于企业管理实际描述风险,包括危险和潜在机遇,为准确的风险评估打下基础。
  三、风险分类细化问题。在全面风险管理工作开展的初期,风险评估一般进行大类风险评估,如人力资源风险,投资风险,安健环风险,大类风险中包括的内容很多,如人力资源风险包括了人才储备、招聘、培训、退出等很多内容,其中任何一项子业务高风险就将整个大类业务评估为高风险,个别低风险的子业务也纳入高风险业务管理中,可能导致两个问题:一是将低风险子业务纳入高风险业务管理,过度管理,浪费资源;二是风险应对措施与具体子风险管控对接不明确,责任人也有可能不明确,影响风险管控措施的有效性和管理效率。为提高风险管控措施有效性和管理效率,从企业管理实践出发,风险分类应该尽量细化到与企业业务管理细化深度一致,识别具体业务的风险和制定有效的风险管控措施,应对大类风险进行更详细和具体的分类。如我集团在2012年度风险评估时就将原有的 35个风险细分为65个,如安健环风险细分为安全生产、环境保护、职业健康风险等,经评估安健环风险中的安全生产风险和环境保护风险是本年度要重点管控的高风险;投资风险分为国内投资风险和海外投资风险,国内投资业务因经验丰富,管理制度较完善,经评估,国内投资风险明显低于海外投资风险,海外投资风险是高风险领域,国内投资不一定是高风险业务,企业应在海外投资领域配置更多资源建立相关的制度和流程加强风险管理。
  四、风险评估结果合理性问题。目前风险评估一般没有进行固有风险和剩余风险分类,风险评估实际是固有风险和剩余风险的混合,对同一风险评估高低程度存在较大差异,评估差异一般与评估人员对风险管控情况了解程度差异呈

相关,影响风险量化评估的准确性。从企业实践看,风险评估人员考虑现有控制,打分偏低,有些人员不考虑现有控制,打分偏高,导致综合评估结果不准确。如何保障风险量化评估结果更合理呢?我们认为在进行风险评估时,分别对相关业务的固有风险和剩余风险分别评估,对固有风险高低有更明确的理解,对风险相关的现有控制是否有效、到位也有更准确的评价,对固有风险和剩余风险的量化评估更准确。下图1为某企业的11大风险分布情况,从图中可以看出尽管该企业的固有风险较高,但剩余风险普遍较低,说明现有管控措施有效,措施执行也比较到位。
  五、重大风险确定问题。风险评估打分和排序是管理层确定重大风险的参考依据,当完成固有风险和剩余风险评估时,是选择固有风险排序较高的风险还是选择固有风险和剩余风险排序都较高的风险进行重点管控?在工作中我们发现有些受外部不可控因素影响较大的业务固有风险很高,相应的剩余风险也较高,企业可控的措施较少。所以,我们认为企业对受不可控因素影响的高风险业务领域要持续关注,在风险持续放大时,考虑调整发展战略;对固有风险高且企业内部可以管控但管控不到位的高剩余风险确定为重大风险,进行重点管控。
  六、机会风险辨识问题。目前风险管理中,较多的是识别纯粹风险并采取相应的风险管理策略和措施,机会风险识别常常被忽略。风险管理是减少损失,间接增加价值,发现风险机会是创造价值,因此,机会风险识别和有效利用应该是风险管理重要组成部分。比如高能耗和污染的汽车面临发展风险,那么从中发掘低能耗和环保汽车就可能是发展机遇和发展方向,类似的道理就是在风险中找到发展机遇是风险管理更积极一面,因此,应该加强风险管理中主动的发展机会辨识,提升风险管理价值。我集团2013年度风险评估中探索开展风险机会辨识,认为在海外投资、分布式能源、环境保护产业发展等领域中既有风险也存在发展机遇,企业应稳妥把握机会,进一步提升公司价值。
  七、重大风险应对措施落地问题。重大风险确定后,风险管理的重要任务是风险管理策略和风险应对方案的制定和持续监控,风险应对措施制定容易,但这些措施如何真正与企业日常业务管理融合,在现阶段还是一个问题。现行的风险管理措施没有与企业的具体细分业务管理流程对接,风险管理可能流于形式。在企业实际工作中,我们认为风险管控措施应尽量与企业具体业务流程中的控制措施、岗位对接起来,如公司层面风险-流程层面-子流程层面-关键控制活动-岗位之间的对接,通过风险管理业务信息化系?a href="http://www.baidu.com" target="_blank" class="keylink">陈涞兀嬲vし缦湛刂拼胧┞涫档狡笠稻咛宓娜粘9芾砘疃校ü诓靠刂萍觳槎酱俜缦展芸卮胧┞涫岛统中呕?
  八、重大事项专项风险评估机制的建立问题。近两年国资委提出建立重大事项专项评估制度,实质是要提高“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的科学性。但是企业管理情况千差万别,就我集团而言, “三重一大”大部分重要事项已建立了规范的规章制度和有效的业务流程管控并已融入到日常管理流程中,如果对“三重一大”所有事项决策都进行专项风险评估,工作量非常大,浪费管理资源。我们认为可以对“三重一大”所有事项管理制度和措施以及管理效果进行评估,找出相对薄弱的环节或者新兴高风险业务建立专项风险评估制度,重点强化其风险管控,提高风险管理效率和节约管理资源。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风险管理 八大 企业 成功 八大 风险管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汽车企业电子商务物流发展方向研究
    新形势下水利施工企业资金集约化管理措施
    中职语文教学应渗透企业文化
    企业人力资源外包风险及对策研究
    企业集团资金风险控制探讨
    国有企业对外投资管理中的问题分析
    股票期权激励对企业价值影响文献述评
    企业微博公关的优缺点评述
    从企业并购动因的角度分析联想的对外并购
    浅析房地产企业工程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建筑施工企业科技软实力探讨
    浅谈在高职院校开展企业文化教育的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