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河南省制造业发展现状及升级路径研究
摘 要 制造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据着核心位置,是一个国家和地区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文论述了河南省制造业发展的背景,从企业规模、科技创新、能源消耗等方面分析了河南省制造业的现状,从产业布局、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金融支持四个方面探讨了河南省制造业升级的路径。
  关键词 制造业 创新 升级
  中图分类号:f427 . 文献标识码:a
  一、引言
  制造业是指对采掘的自然物质和工农业生产的原材料进行加工和再加工,为国民经济其他部门提供生产资料,为社会提供日用消费品的生产部门。制造业吸纳就业能力强,能够提供大量的、种类丰富的就业岗位,为经济社会发展奠定基础。制造业产业关联度比较高,能够创造价值、增加社会财富。制造业能够将科学技术发明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促进科技创新,提高国家和地区的劳动生产率,增强国家和地区的国际竞争力。在各个工业部门中,制造业占据着核心位置,是一个国家和地区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都十分重视制造业的发展,特别是2008 年的国际金融危机之后,发达国家极力重振制造业,发展中国家也加速追赶。2010年8月,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了《制造业促进法案》,2011 年,推出了“高端制造合作伙伴”( advanced manufacturing partnership,amp) 计划,奥巴马在2012年《国情咨文》中指出,制造业对于实现美国经济的可持续增长意义重大,特别提出要加强制造业创新,组建全国制造业创新网络,推动美国制造业的二次腾飞。WWW.11665.COm英国政府公布了新制造业战略,法国也提出恢复法国工业强国的目标,发展中国家也都在采取各种措施促进本国制造业的发展。
  制造业在我国的国民经济中一直处于战略性地位。新中国建国后,我国在计划经济体制下,推行农业、工业全面发展,初步建立起门类齐全的制造业体系。改革开放后,大量引进国际资金和先进技术,促进了制造业的快速发展,全面融入全球范围的产业分工体系。2010年,全国制造业增加值130325亿元,占当年国内生产总值的32.46%,占第二产业增加值的比例为69.55%,是名符其实的世界制造大国。可以说,制造业已经成为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是我国经济增长的主导部门和经济转型的基础。
  河南省是我国重要的能源原材料生产基地,也是传统的制造业大省。经过建国60多年的发展,尤其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发展和建设,食品、建材、冶金、机械、烟草、化工、纺织等制造业增长迅速,效益不断提高,竞争力明显增强,在输变电装备、农业机械、矿山装备、基础件等领域具有较好的产业基础,涌现出神马集团、安彩集团、新飞电器、宇通客车、双汇集团等一批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的大型企业,为河南省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二、河南省制造业现状分析
  (一)河南省制造业概况。
  2011年,河南省制造业完成增加值11116.14亿元,占当年生产总值的41.28%,占第二产业增加值的比例为72.06%,占工业增加值的比例为79.69%,各项比例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比2010年制造业完成增加值增加1218.15亿元,增速12.3%。
  2011年,河南省制造业从业人数为1109.32万人,占全部行业从业人数的比例是17.9%,仅次于农林牧渔业。比2003年增长了80.42%,且在2003至2011年8年间实现连续增长。
  2011年,河南省制造业法人单位数为117274个,仅次于江苏、浙江、广东、山东,位列全国第五,占全国制造业法人单位数比例为5.23%,比河南省所有行业法人单位数占全国比例超出0.95个百分点。
  2011年,河南省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7903.634亿元,占河南省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4.48%,投资规模仅次于江苏和山东,位列全国第三,占全国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额的7.69%。
  (二)河南省制造业企业规模分析。
  2011年,河南省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16680个,资产总计20827.3亿元,企业平均资产1.249亿元,比全国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平均资产低0.454亿元,河南省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平均资产占全国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平均资产的73.34%。河南省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平均数为2.359亿元,比全国平均水平低0.06亿元。
  2011年,河南省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平均利润0.209亿元,比全国平均水平高0.051亿元。河南省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总资产贡献率 29.71%,比全国平均水平高

10.22个百分点,成本费用利润率10.6%,比全国平均水平高2.46个百分点,产品销售率98.46%,比全国平均水平高0.54个百分点。
  (三)河南省制造业企业科技创新情况。
  2011年,河南省16680个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研究与试验发展(r&d)人员为80458人,项目经费支出合计15983461 万元,平均每个企业研发人员为4.82人,低于全国制造业企业的6.05人,项目经费支出为958.24万元,远远高于全国制造业企业188.81万元,说明河南省制造业企业研发资金投入较多,但是研发人才不足。
  2011年,河南省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科技项目平均数为0.3个,仅为全国制造业企业平均水平的41%,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平均专利申请数为 0.53项,仅为全国制造业企业平均水平的42%,平均有效发明专利数为0.23项,仅为全国制造业企业平均水平的35%。河南省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新产品产值平均数为1521.05万元,为全国制造业企业平均水平的46%,新产品销售收入平均为1487.21万元,为全国制造业企业平均水平的45%。可见,河南省制造业企业研发成果和经济效益均远低于全国制造业企业的平均水平,科技创新能力不强。  (四)河南省制造业能源消费情况。
  2010年,河南省制造业能源消费量为12839.30万吨标准煤,占河南省各行业能源消费总量的60%,比全国制造业能源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高出两个百分点。河南省制造业增加值为9897.99亿元,平均每1亿元制造业增加值消耗能源1.30万吨标准煤,比全国平均水平低 10.32%。
  2011年,河南省制造业能源消费量为12834.10万吨标准煤,比去年同期减少5.2万吨标准煤,占河南省各行业能源消费总量的56%,平均每1亿元制造业增加值消耗能源1.15万吨标准煤,比2010年减少14.26%,能源利用率进一步提高。
  2011年,河南省制造业能源消费量最大的四个行业依次为: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这四个行业能源消费量占河南省制造业能源消费量的67%。
  (五)河南省制造业企业三废排放及处置情况。
  2011年,在河南省重点调查工业单位中,制造业企业废气排放量23032.51亿标立方米,占工业废气排放量的56.46%,制造业企业二氧化硫排放量628274.77吨,占工业二氧化硫排放量的55.9%,制造业企业废气治理设施数8952套,占调查单位设施的90%。制造业企业废水排放量96138.84万吨,占工业废水排放量的76.15%,制造业企业废水治理设施数2392套,占调查单位设施的72.51%;制造业企业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4885.12万吨,占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的35.74%,制造业企业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量3567.23万吨,占调查单位整体利用量的 34.93%。
  三、河南省制造业升级的路径
  河南省肩负着中原经济区建设的使命,正在努力建设成为全国“三化”协调发展示范区、全国重要的经济增长板块。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是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是建设中原经济区、加快中原崛起和河南振兴的主要支撑。在新时期,制造业是河南省国民经济高速增长的发动机,是以信息化带动和加速工业化的主导产业,也是发挥后发优势实施跨越战略的中坚力量,直接决定着本世纪初河南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加速实现工业化和现代化的战略目标能否顺利实施。推动制造业升级,加速制造业的发展,在促进河南省经济高速增长、缩小与先进地区差距、吸纳劳动力就业等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完善河南省制造业产业布局。
  要实现河南省制造业的升级,构建河南省先进的制造业体系,要客观分析不同层次、不同类别的制造业发展态势,立足河南省的实际,采取相应的发展策略,充分发挥河南省自身优势,形成搭配合理、相互支撑的产业布局。
  河南省作为制造业大省,在能源、原材料、劳动力等方面具有较为显著的比较优势,在制造业升级过程中,要充分利用要素成本优势,奠定坚实的发展基础。河南省在纺织、食品等传统行业方面具有良好的基础,虽然这些传统行业劳动密集度较高,处于产业链低端,技术含量较低,附加值较低,但是这些优势传统行业,带来的就业机会比较多,与社会大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要稳步发展。
  装备制造业对于改造传统产业和培育新兴产业具有关键的支撑作用,先进的装备制造业有利于企

业节能降耗,可以说装备制造业是制造业升级的关键产业。美国、日本等制造业大国的地位都是依靠装备制造业来打下基础的。作为中西部规模最大的装备制造业省份,河南省制造业拥有世界上最大的自磨机和球磨机、支护高度最大的矿用液压支架、第一套特高压开关和直流输电控制保护系统等一批重大标志性产品和技术装备,但综合来看,河南省装备制造业竞争力不强。河南省正处于工业化的关键时期,要加速推进装备制造业的发展。
  高新技术行业是一个国家和地区工业化水平的重要标志,河南省应该制定专项政策和法律法规,配套专项计划和专项资金,明确重点进行突破,大力发展高新技术制造业,集中力量,抢占制高点。通过自主设计、制造,以点带面,提高制造业和其他行业的劳动生产率。
  (二)加大制造业技术创新力度。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政协第十二届一次会议科协、科技界委员联组讨论时指出,“经济大国不等于经济强国”、“一个国家长期落后归根到底是由于技术落后,而不取决于经济规模大小”,强调“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是立足全局、面向未来的重大战略。”
  河南省制造业技术创新能力不强,产品研发能力相对较弱,原创性技术及产品数量少,重大技术装备自主研发与制造能力不足,技术力量比较薄弱。应该抓住历史机遇,增强创新自信,加大制造业技术创新力度,以实际行动落实好、实施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要大力引导制造业企业加大人力、物力投入,强化企业技术创新能力,鼓励企业牵头实施应用性重大科技项目,建设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使企业真正成为研究开发投入、技术创新活动、创新成果应用的主体。同时发挥科技重大专项核心引领作用,结合制造业产业发展规划的实施,开展重点产业技术创新工程,力争攻克一批支撑制造业发展的重点共性技术。
  河南省制造业在技术创新过程中,要坚持高度开放的发展战略,充分利用全国乃至国际创新资源,在巩固本土企业自主知识产权的基础上,实施并购、技术合作、引进人才等系列措施,有效利用外部创新资源,抢占技术创新的高地。
  (三)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制造业人才队伍。
  人才是第一资源,是技术创新的主体,是河南省制造业升级的关键因素。河南省应该强化制造业人才战略,一是完善有关政策及配套措施,为人才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为人才创业提供便利,吸引国内外高层次科技人才和企业领军人才来豫发展。鼓励企业引进人才,加速技术升级和自身的发展。支持大中专院校提高办学质量,创新教育模式,培养高素质的劳动者。二是要完善制造业人才资源共享机制,加强企业与高校、科研机构的交流合作,充分发挥人才的智慧。三是要重视人才,构建多样化激励机制,完善企业内部激励机制,(下转第174页)(上接第136页)激发人才工作热情,不断调动人才创新积极性,培养其主人翁意识,增强人才归属感、荣誉感和责任感。
  (四)加强对河南省制造业的金融支持。
  制造业产业规模大,投资周期相对较长,资金需求量大,离不开金融的支持。商业银行要在控制信贷风险的基础上,扩大制造业企业尤其是高新技术制造业企业的信贷规模,在科学的资信评估基础上,充分满足制造业升级的需要。对于周期长、资金量大的大型项目,可以组成银行联盟,共同对制造业企业发放贷款。同时还要完善风险资金投资,积极引导社会资金、外资进入风险投资体系,为制造业升级提供资金,同时也要建立完善的法律法规体系,切实保障资金安全,保护投资者利益。□
  基金项目:河南省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河南省kibs发展与制造业战略升级研究”(编号112400410012)。
  (作者: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讲师,研究方向:工商管理,人力资源管理)
  参考文献:
  [1]macpherson a.producer service linkages and industrial innovation:results of a twelve-year tracking study of new york state manufacturers. growth and change,2008,39,(1):1-23.
  [2]范林根.发达国家和新兴国家(地区) 制造业发展现状研究.山东大学学报,2012(4).
  [3]杨晓龙,李

碧芳,刘戒骄.美国加强制造业的策略选择及启示.当代经济研究,2012(6).
  [4]李金华,李苍舒.我国制造业升级的路径与行动框架.经济经纬,2010(3).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河南省 制造业 中国制造 河南省 制造业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东盟国家与云南省国际通道建设研究
    河南省城乡中学体育教育现状的比较研究
    河南省废弃矿井的环境效应及评价方法探讨
    河南省就业工作现状及对策研究
    浅谈湖南省地税系统教育培训工作信息化管理…
    打造传承华夏文明的电视品牌——论河南卫视…
    河南省城乡义务教育失衡的调查与反思
    云南省沧源县义务教育师资队伍建设的现状思…
    高等教育大众化进程中河南高等教育资源配置…
    浅论河南省高等教育改革中应处理好的问题
    关于湖南省高职院校文秘专业学生人文素质现…
    河南高等师范教育跨越式发展的若干对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