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提高执行力为核心构建高校学习型基层党组织
【摘 要】 近年来,焦作职工医学院党委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基层,求实创新,形成特色”的工作思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学院党组织建设,明确党组织的职责和任务,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提高党员管理水平。以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为着力点,促进和完善了党建工作责任制;以体现先进性和时代性为切入点,加强和改善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为促进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
  【关键词】 高等学校;执行力;学习型组织;党组织
  【中图分类号】g640.7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2095-3089(2013)9-0-01
  在我国开始建设学习型社会的时代背景下,高校基层党组织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时代也面临着重重挑战,无论从党组织的功能结构、党员个体的自我发展,还是从高校改革和发展的现实需要来讲,都应更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在分析了学习型组织内涵的基础上,提出了建设高校学习型基层党组织的推进措施,并就高校学习型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步骤进行了论述。执行力是源于企业管理的理念,并在企业界得到广泛推崇。随着形势的发展,执行的理念日益向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等领域渗透,并不断赋予其新的内涵。尽管对执行力从理论上有不同的阐释,但其核心是把思路、战略、决策、规划与部署付诸实施的能力,是认识的第二次飞跃。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是关系中国社会主义事业兴衰成败、关系中华民族前途命运、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战略课题。www.11665.coM执政能力与基层执行力是既相联系又相区别的两个概念,执政能力是抽象的,执行力是具体的。作为基层党组织,如何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活力与创造力,特别是对党的决策的执行力,是当前形势下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新课题。
  高校基层党组织作为党在高校的战斗堡垒,是高校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其执行力水平高低、强弱,决定着学校党委任务的完成和目标的实现,关系到高校事业发展的成败。
  一、为何要研究高校基层党组织的执行力
  执行力是源于企业管理的理念。执行力就是个人和组织将设想的东西变成现实的能力,也就是落实和完成任务的能力。在企业文化中,团队的执行力被视为企业的生命,“没有执行力,就必然没有竞争力”,执行力不仅仅对经济领域、政府部门有教益,对教育领域的组织机构也有极其重要的作用。高等学校是落实高等教育政策和各项任务的具体执行者。战略决定命运,执行决定成败。学校发展规划和战略目标的实现,有赖于学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具体落实和执行效果。高校基层党组织作为党在高校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其执行力水平高低、强弱,决定着学校党委任务的完成和目标的实现,关系到高校事业发展的成败。
  二、高校基层党组织执行力内涵要求和现状分析
  管理界将执行概括为“用正确的人,做正确的事,把事情做正确”,由此把执行力概括为操作“人员流程、战略流程和运营流程”的能力。在高校基层党组织执行力的研究上,借鉴这一理论,对其执行力现状分析也是很也有益的。总的讲,目前高校基层党组织的执行力是好的,但若从高从严要求,也还存在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
  1.在执行流程上,基层党组织的执行力主体素质有待提高执行流程,即“用正确的人”。它包括识人、用人、培养人和激励人等几项基层活动。个人的能力与组织的执行力十分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个人的品性是组织执行力的基石。执行能力强的人应当是有工作主动性的人,他们为人诚信、负责、能够较好地领悟命令并全身心地投入工作,并能坚决地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制定的战略思想、方针政策。高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思想上,程度不同的存在着参与意识和主动意识弱的问题,主要表现在执行上级的决定时,不从全盘考虑,将眼光只是放在简单地完成上级交给的任务;在实际工作中,不善于结合本单位的实际状况,提出适合本单位发展的可行性方案,而是推一推,动一动。随着高校扩招,基层党支部书记近年来年轻化的现象明显,年轻固然有许多优势,但问题也有,由于他们缺乏经验和感召力,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基层组织的执行力和工作成效。
  2.在战略流程上,缺少必要的提高执行力的组织体系和运行机制战略流程也即“做正确的

”。指用完善的制度体系保障组织力量的发挥。执行的本意就是按照确定的路线完成预定的任务,为保障任务的完成,必须建立健全较为完善的规章制度,它们是工作行为的指南。完善的制度体系应包括:组织体系建设的制度和有效运作的机制、奖惩机制。在高校基层党组织中,由于日常教学、科研、管理和学业等任务繁重,基层党组织疏于党组织自身建设的问题比较突出,不少党的会议和活动图形式,走过场;发展计划也不落实,有的基层党组织多年没有发展新党员;基层党组织在学院的事业发展,推动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等重大任务中发挥政治核心作用体现不明显;在班子建设、学院队伍建设等方面的监督作用发挥得不突出等等。
  3.在运营流程上,执行上级党组织决策有偏离运营流程,也即“把事情做正确”。有些基层党组织在执行上级党组织的决策时,理由第一,执行第二,过分强调本单位的实际困难为不去执行找借口;工作避重就轻,害怕面对矛盾,在对本组织的工作指导上,形式多于内容,计划多于实施。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党委的政策规定对局部有利的就执行得好一些,对局部利益不大的就执行差一些,对工作敷衍塞责。
  参考文献
  1、杨振姣.《高等学校提升执行力的要素》《黑龙江教育》(高教研究与评估)
  2、高洪源《试论提升学校组织的执行力》《教育科学研究》
  3、苏俊杰《论提升高校基层党组织执行力的有效途径》《中国校外教育(理论)》
  4、朱国立《关于提高基层党组织执行力的思考》《胜利油田党校学报》
  5、甄月桥朱茹华《高校基层党组织工作机制建设刍议》《中国电力教育》
  6、李宇卫《试论高校基层党组织执行力的提升》《中国科技博览》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执行 组织 学习 组织 学习 组织 学习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如何提高高职体育课的教学质量浅析
    提高蓝色经济区对联动区辐射带动能力的若干…
    如何提高语文阅读教学的课堂效率
    提高食品专业大学生就业质量水平的教学新思…
    提高师范专业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教学效果的几…
    提高柔韧素质对中学生的体育中考成绩影响的…
    提高HPF120后凹模寿命的实践研究
    探析如何提高初中英语阅读能力
    提高基础英语教学效率之我见
    提高英语口语的七条建议
    “问题设计”:提高工程材料课堂效率的金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