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班级管理要警惕“破窗理论”
【摘 要】 “破窗理论”是犯罪学领域的一个著名理论,但它对班级管理也有很好的启示作用。如我们在班级管理要充分认识到“破窗理论”带给我们的负面影响,及早防范于未然,防微杜渐,做好学风与班风的工作,优化学习环境,形成你帮我、一帮一、你追我赶的气氛,建立一种防范和修复“破窗”的机制,亡羊补牢,并严厉惩治 “破窗”者。我认为,在班主任工作中,“破窗理论”同样有其重要的应用价值,在班级管理中,尤其要警惕”破窗效应”的发生。
  【关键词】 班级管理;破窗理论
  【中图分类号】g637.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2095-3089(2013)9-0-01
  一、引言
  不久前,读到这么一个理论:多年前,美国斯坦福大学心理学家詹巴斗进行了一项实验。他找了两辆一模一样的汽车,把其中的一辆停在帕罗阿尔托的中产阶级社区,而另一辆停在相对杂乱的布朗克斯街区。停在布朗克斯的那一辆,他把车牌摘掉了,并且把顶棚打开。结果这辆车一天之内就被人偷走了,而停在帕罗阿尔托的那一辆,停了一个星期也无人问津。后来,詹巴斗用锤子把那辆车的玻璃敲了个大洞。结果,仅仅过了几个小时,车就不见了
  根据这一试验结果,政治学家威尔逊和犯罪学家凯琳提出了一个“破窗理论”。“破窗理论”亦称“破窗效应”,是指一种心理暗示造成的某种效应。 “破窗理论”以及“偷车试验”告诉我们:人的行为和环境均具有强烈的暗示性和诱导性,对于不良行为和环境,我们必须报有及时修好“第一扇被打碎玻璃窗”的积极警觉态度和雷厉风行的作风。wwW.11665.cOm
  二、“破窗效应”的危害
  如果班级一旦出现“破窗效应”,这个班级的问题就会层出不穷,就会处于被动状态,久而久之,学校、老师乃至其他班级的学生便会对这个班级产生不好的印象,而这个班级的学生也会逐渐认同本班在师生心目中的印象,并朝着这个方向发展,慢慢的,在这种氛围下,坏风气、坏习惯、坏思想就会乘虚而入,滋长蔓延起来,于是这个班级真的就如人们所料的不行了。因此,在班级管理工作中,要始终遵循“教育无小事”的原则,警惕在班级中“破窗效应”的发生,让一切隐患消灭于萌芽状态。
  三、班级管理中可能诱发”破窗效应”的因素
  在班级管理中,可以说时时都存在着诱发“破窗效应”的因素,但是,这其中还是有规律可循的。
  1、开局不慎
  在每个班级的建设过程中,我的体会最深的是班级中原来有一个同学由于学习成绩掉队很多名次,精神压力太大,在加上有些不好的行为习惯,一次我狠狠地批评了他,结果这个同学做出手足舞蹈和口中念念有词的举动,当时我也就没再说他,因是中午去吃饭的时间,另外想来他的压力够大的,虽知这一着被其他同学模仿,一学期多时间下来竟有五、六个同学在我面前出现这一情景,我觉得不好,必须马上扭转这一现象,后来花了不少的时间和精力。从这件事中我吸取教训,千万要注意事件对他人的影响。同样的道理,上课某同学讲话,如不加制止,声音就回越来越多,越来越大,就像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坏事坏现象的传染力也是很强的,因为这些事情的发生不用克制而是随心所欲,所以更容易。
  2、对错误行为制止不及时
  有时候,由于班主任的事务繁忙,错误行为本身没有造成太大的破坏,或由于其它的一些客观因素,班主任是在错误行为发生几天之后,甚至是几个星期之后才对其进行处理;有些班主任又可能把学生的错误进行“冷处理”,或者只是轻描淡写的批评惩罚涉及人员就了事。但是,殊不知,教育有效性的关键就在于及时、“一针见血”及彻底。
  3、对学生错误行为教育不得法
  如果教育无法深入人心,则学生可能出现“阳奉阴违”的现象:表面上承认错误,接受教育,实际上“心结”仍未解开,伺机再动;如果此时在班中存在一些类似的同学,则容易纠结成党,在班中形成一股“反势力”,使班主任工作处处受阻。
  4、规章制度不严密
  如果班级中有一整套完善的班级管理的规章制度,而且能够严格执行的话,则“破窗”难成“效应”。
  四、班级管理中容易诱发”破窗效应”的环节
  1、课堂纪律,特别是一些非重点科目的课堂纪律
  在这里班主任特别要有种“全局意识”。不要以为某些科目不重要而忽视了协助科任教师进行课堂管理。

因为任何一个科目的课堂纪律都是相关联的,一盘败则全盘皆输。
  2、考风
  考风斜则学风必然不佳,特别对于起始年级,班主任更应下狠心抓考风,否则只会使作弊之风越演越烈,造成大面积泛滥。
  3、学习习惯
  如果学生中有拖欠作业、上课坐姿不正确、不记笔记、错了不改等不良现象发生而得不到纠正,则会在同学中造成不良的影响,形成“破窗效应”。
  4、公共财物保护
  无论是课桌还是讲台、门窗等公物,若被破坏而没有惩罚“凶手”,而且在破坏后没有及时修缮,则容易给学生造成一种心理暗示,使得“灾情”雪上加霜。
  5、语言习惯
  常常会发现,各个班级都有其标志性的语言,只不过有些听起来如沐春风,有些则不堪入耳。这些差异的造成,都是由一开始不被注意的“点”辐射开来的。
  6、奢侈浪费之风
  这种风气都是由互相攀比引起的,内在原因仍是学生的不服输心理。这种风气若盛,则学生无心向学,为害甚深。班级管理中其它可诱发”破窗效应”的环节还有很多,只要其可能形成规模,就应引起班主任的充分重视。
  五、有效防止“破窗效应”的措施
  要有效防止“破窗效应”的发生,应该从平时预防、事故发生后的抓源头、事后的宣传几个环节来做好。
  第一、平时的预防;第二、事故发生后的抓源头;第三、事后的宣传;第四、严惩,制度要有效;第五、对过错学生的处理原则。
  总之,“破窗理论”在学校的班级管理中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和指导作用,“班级无小事,件件育人;班级无小节,处处立则”,“勿以恶小而为之”,班主任、任课教师、班干部、同学都应该在平时的工作学习生活中干好每一件小事,不放过每一个小错,补好每一扇将破和已经破的窗户,而不是不以为然,这样,我们才会拥有一扇扇明亮的窗户,我们的班级将不再困难重重,学生在这样的班级体就会得到更大的发展和更快地成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警惕 理论 理论 警惕 理论 理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甲方施工项目管理的几个重点内容
    探讨商品混凝土质量管理措施
    建筑工程工期管理浅思
    房屋建筑工程中的施工质量管理探讨
    加强采购管理降低采购成本
    试分析建筑施工管理及绿色建筑施工管理
    建筑工程项目管理探讨
    工业与民用建筑工程管理中的问题分析
    试论项目管理模式下的质量管理
    房屋建筑工程安全管理存在问题及对策浅析
    试论建筑施工安全管理问题及措施
    OEC管理模式在高校花样跳绳运动队训练效能控…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