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加强活动区指导策略研究促进幼儿快乐发展
【摘 要】 随着市区教研室“聚焦活动区研究,优化活动区活动质量”的精神,结合幼儿园市级课题“幼儿园区域活动教师指导策略的研究”,我园逐渐形成了“以活动区指导策略研究为支撑的快乐教育课程实施”体系,通过研究提高了教师的整体素质和科研能力,促进了幼儿的发展。
  【关键词】 幼儿园;活动区;幼儿发展
  【中图分类号】g60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2095-3089(2013)9-0-01
  一、加强活动区研究,提升指导策略
  (一)活动区计划制定的策略
  1、明确计划制定的意义
  在活动区活动的整个过程中,其实就是制定计划、丰富、完善、调整计划、实现计划、分享计划的过程。教师要明确地知道本班幼儿的发展水平,根据发展目标帮助幼儿完成一系列的活动区内容。让幼儿自己制定活动计划,要让幼儿主动建构知识必须有思维的参与,使其在头脑中将活动内容形成与自己思维有关的表象,知道自己是主宰自己活动的人。
  2、计划制定的多样性
  在开展活动区研究的过程中如何制定活动区的计划我们进行了专题的研究,首先各个班自选制定计划的方法主要有:利用入离园时的交流了解幼儿计划的制定,利用点名的时间简单了解幼儿的计划。经过大家的几次观摩研讨,我们发现各年龄班特点的不一样计划制定的策略也是不同的。
  3、教师在计划制定中的行为
  (1)教师要根据课程、主题、幼儿的发展指定适宜的活动区计划。
  (2)教师通过幼儿制定计划了解幼儿的想法,知道随后要观察和指导的内容。wwW.11665.cOm做为教师在开展活动区活动前心中要装着每个幼儿的小计划,只有高水平的计划制定才能有高水平的活动区活动,才会促进幼儿的发展。
  (二)活动区材料投放有效化的策略
  1、材料投放的目的性策略
  在投放材料时,应考虑材料与活动目标的关系,做到有的放矢,活动区内容不同,投放的材料也不同,为此,教师根据活动区不同的教育功能投放不同的材料,促进幼儿探索、尝试和发现材料的内在不同,
  2、根据主题实施与幼儿兴趣提供材料
  各个活动区的材料要求与课程主题内容密切结合,教师要明确知道投放这一材料的意义。为了更好的实施主题课程,关注幼儿的兴趣,老师们每个主题都会根据主题要求和幼儿的兴趣需求投放材料。
  3、材料的适宜性策略
  在材料投放的时候教师要明确如何让投放的材料有更高水平的呈现,多问几个还能做什么?如何做会更好?如:在春天的主题下,我们在美工区经常会投放许多蛋壳,教师要明确知道这个蛋壳让孩子干什么?能干什么?如何有更高水平的呈现?教师可以和幼儿讨论:“我们确定一个”小动物去春游“的主题,美工区的幼儿自己选角色进行绘画,结束后引导幼儿讲述。通过有情节性的引导使简单的材料富有了多重价值,使幼儿的思维得到了扩展。
  (三)活动区教师指导策略
  1、活动初期教师的指导策略
  幼儿进入活动区活动时,教师要围绕帮助幼儿实现计划的策略进行指导,教师观察要点是幼儿活动兴趣的稳定性和多样性,是否做着自己计划中的事情,解决问题的态度与方法,可能获得的新经验,以何技能与人合作及交往中的主动性、接纳性和成功率等。
  2、活动时教师适时介入的策略
  主要是:(1)在幼儿的计划不能顺利进行时介入。如幼儿在犹豫、游荡、情绪不好、寻求帮助时。(2)计划顺利需鼓励支持时介入。(3)计划基本完成时介入是丰富原有的计划?还是重新制定计划?当幼儿失去游戏兴趣的激励拓展策略。以鼓励的方式激发幼儿的成就感,从而继续游戏。拓展幼儿的兴趣点,引导幼儿继续游戏。(4)幼儿出现争端和过激行为时介入,教师要分析原因,还要关注部分弱势幼儿。如:自己不知道该干什么时的指导,帮助这一部分幼儿提高制定计划的能力。
  (四)提升区域活动分享交流价值的策略
  1、捕捉有价值的内容进行分享
  分享的价值不仅仅在于孩子的认知技能提高多少,而要把握住能促进孩子全面发展的诸多要素来进行。如努力激发幼儿自信心,老师发现小朋友在音乐区中根据图示模仿蒙古舞,教师抓住孩子的兴趣点,在分享交流时鼓励幼儿展示舞蹈,教师在分享交流时示范蒙古舞的基本动作,既让幼儿掌握了一些舞蹈的技能,又给幼儿展示自己提供平台,同时激发其他幼儿下

活动的兴趣。
  2、拓展学习内容引发学习兴趣
  通常孩子在选择区域时,很容易受材料本身的吸引,特别是年龄小的孩子,这很容易使孩子在一个地方或固定区域中,所以要充分利用交流评价来使幼儿兴趣广泛,进一步诱发孩子的内部动机。老师要像做“广告”一样,充分利用互动优势把区域内容“推销”出去,培养孩子参与活动兴趣的多样性。
  3、介绍多样的方法激发创新意识
  每个孩子都有独特的个体差异,而区域活动时通过材料与孩子相互作用去发现、思考、解决问题的。每个孩子会用自己的方法解决问题,通过交流讨论,向孩子展示各种成功的方法,为幼儿的“学会学习”提供良好的交流机会。
  4、帮助一些幼儿表述自己的想法
  区域活动结束后,教师可以引导幼儿相互讲述自己高兴的事情。如:“你是怎么玩的?”“心里感觉怎么样?”“为什么玩的这么开心?”在这种环境中,可以让幼儿与同伴感受心灵交流的快乐,一起分享成功的果实。另外,也满足了孩子们喜欢表达、愿意表达的愿望。
  二、通过活动区活动的研究,促进了幼儿的发展
  1、活动区活动培养了幼儿的生活能力
  当前大多数孩子都是独生子女,成人几乎包揽了一切,因此,作为幼儿教育工作者首先要培养“学会生存、学会求知、学会共处”,作为行动的指南。
  2、活动区活动培养了幼儿主动探索的兴趣
  幼儿是在与环境积极的相互作用的过程中实现的自身发展的,积极主动的活动对幼儿的发展具有决定性的意义,而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幼儿在活动区中可以选择自己感兴趣和需要的活动,按照自己的学习方式和发展水平,自由选择内容和活动伙伴,主动进行探索学习。
  3、活动区活动发展了幼儿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创造是幼儿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而“想象比知识更重要”,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儿童的才智反映在手指尖上”,我们创设的“小巧手”活动区,幼儿充分的发挥了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活动区活动是促进幼儿发展的重要途径,我们期望活动区活动研究的路子会越走越宽,更期望活动区的研究会越来越深入。在这个研究的过程中,我们的孩子日渐突现着主动、快乐发展的优势,我们的老师正健步迈上专业化成长的道路。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探究怎样加强建筑工程施工过程的质量监理
    加强采购管理降低采购成本
    石河子市城区中学课外体育活动的开展现状调…
    西方园林游宴活动的图像表现例析
    “数学活动经验”目标我们一直在实践着
    一次“概念教学”主题教研活动的思考
    科研项目立足加强高职实验室内涵建设之探究
    加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
    通过小学体育活动培养孩子树立自信心的探析
    大型科普活动组织及服务者评估研究
    加强留守儿童自我教育 促进教育和谐均衡发展
    加强普法教育队伍管理探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