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外部冲击、流动性过剩与通货膨胀
摘 要:
  在考虑汇率波动、货币供应量,以及外部冲击与通货膨胀交互效应的情况下分析中国通货膨胀非线性路径转换规律及其影响因素。研究表明:(1)汇率波动、货币供应量与通货膨胀环境之间存在交互作用,而国际石油价格冲击与通货膨胀环境之间不存在交互作用。(2)高通货膨胀环境下汇率波动(升值)对于通货膨胀路径衍化主要产生两种效应:抑制效应和交互效应。抑制效应会使得人民币升值从而抑制通货膨胀;而人民币升值与通货膨胀环境的交互效应会促使高通货膨胀路径自我衍化从而加速通货膨胀。(3)高通货膨胀环境下货币供应量与通货膨胀之间交互作用使得货币供应量对通货膨胀的影响相对于低通胀环境会被放大。
  关键词:
  外来冲击;流动性过剩;通货膨胀;汇率波动;货币供应量;国际石油价格
  文章编号:1003-6636(2013)03-0009-05
  ;中图分类号:f821.5
  ;文献标识码:a
  通货膨胀率作为反映宏观经济是否平稳运行的重要指标,一直以来都受到各国政府和公众的关注。2008年为了应对先后爆发的“次贷危机”和“债务危机”对中国宏观经济的冲击,中国政府实施了积极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然而,2010年下半年开始,中国环比通胀率屡创新高,加剧了公众对于未来通货膨胀的担忧。通货膨胀不仅破坏了价格作为配置资源的指示器作用从而导致经济主体消费和投资的不确定性增加,而且较高的通货膨胀会使得我国贫富差距扩大,不利于社会和谐稳定。[1]将通货膨胀控制在合理的范围成为中国政府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WwW.11665.COM在此背景下研究通货膨胀运动特征,对于把握中国通货膨胀未来变化趋势并实施有针对性的财政货币政策具有重要意义。
  一、文献综述
  对通货膨胀动态特点的研究最早可以追溯到对菲利普斯曲线模型设定的研究,如taylor(1980)[2]、calvo(1983)[3]的交错契约模型。其后,一些学者在此基础上对菲利普斯曲线模型进行拓展以尝试分析通货膨胀的解释能力与预测能力。此外,一些计量经济学家本着“让数据说话” 的理念采用时间序列如arma或者arma-garch以及协整的计量方法对通货膨胀的动态演进规律进行刻画。然而由于资讯解读的异质性、运输成本和交易成本等造成的套利空间以及政府干预和交错定价的存在,采用传统线性计量方法对通货膨胀动态演进规律进行刻画并不准确。
  近年来,中国学者广泛吸收和借鉴国外非线性计量经济学的研究成果对通货膨胀动态性进行研究。张凌翔、张晓峒(2011)[4]使用多区制平滑转换模型(multiple regime star,mrstar)将中国通货膨胀划分为四个区制并采用平滑转换自回归模型进行分析,结果表明外生冲击对于中国通胀率系统不具有持久性影响,正向冲击与负向冲击的影响具有非对称性。吴吉林、原鹏飞(2012)[5]分别构建了两、三以及四机制的c-star模型来分析通货膨胀的非线性平滑转换,结果表明将中国通货膨胀机制划分为通缩、通胀适中、温和通胀以及高通胀的四阶段,能更好地拟合通货膨胀运动阶段的非线性平滑转换。然而以上文献侧重于从时间序列角度来构建计量经济学模型对通货膨胀的非线性运动特征进行刻画,但对造成通货膨胀非线性运动的影响因素及其相互关系的研究并不多见。施建淮、傅雄广和许伟(2008)[6]采用var模型分析了汇率变动对国内价格水平的影响,研究表明汇率和国内价格水平之间存在显著相关关系。项后军、许磊(2011) [7]采用logistic平滑转换回归模型分析了汇率传递和通货膨胀之间的关系,研究发现汇率变化对于国内价格的传递方向与通货膨胀环境有关。郭其友、陈银忠、易小丽(2011)[8]基于状态空间模型分析了汇率变动、流动性过剩以及通货膨胀之间的关系,研究发现人民币升值以及流动性过剩与通货膨胀之间没有必然联系。
  综合以上文献可以看出,在分析造成通货膨胀非线性运动的影响因素上,国内现有文献主要是从货币政策或者汇率变动对国内价格水平影响,或者外来冲击与国内价格水平变动之间的关系来进行分析,并且由于计量方法和分析角度的差异并没有得到一致的结论。由于通货膨胀非线性运动的特点,因此在分析通货膨胀及其影响因素的时候采用线性模型来反映三者之间的动态关系是值得商榷的。
  其次,由于价格在市场经济中具有最重要的作用,价

的变化不仅会影响到供给和需求,而且会通过预期来改变市场主体的经济行为,从而导致通货膨胀具有自我衍化的特点。因此,在考虑通货膨胀动态路径衍化的时候要考虑通货膨胀预期对于价格水平的影响。
  再次,国内现有文献在分析通货膨胀路径衍化的时候往往将汇率波动、货币政策和外来冲击割裂分析,并没有将以上因素统一在一个分析框架下进行研究,因此这样做同样是值得商榷的。
  最后,已有大量文献研究表明通货膨胀环境会对汇率传递水平产生影响,但现有文献在分析汇率传递水平的时候并没有考虑汇率与通货膨胀的交互效应,因此导致分析的理论分析与实际结果相差甚远。时变转换概率马尔科夫转换模型(markov switching model with time varying transition probability,ms-tvtp)是由filardo(1994)[9]在hamilton(1989) [10]马尔科夫机制转换模型基础之上发展起来的一种新的计量方法,其特点是允许不同状态之间的转换概率随着影响状态转换的宏观经济变量的变化而变化,因而更贴近现实。因此本文拟采用ms-tvtp来对影响通货膨胀路径衍化的因素进行分析。
  本文的贡献在于:(1)国内尚未有应用ms-tvtp模型的相关文献,而国外应用ms-tvtp模型的文献侧重于经济周期的分析,对于通货膨胀路径衍化方面的应用并不多见;(2)通过引入汇率波动和货币政策并考虑外来冲击将三者之间的关系在非线性框架下来讨论,同时考虑这些因素与通货膨胀环境之间交互效应对于分析结果的影响。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流动性 通货膨胀 银行 流动性过剩 流动性过剩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刍议农民专业合作社外部审计的主体
    构建存款保险制度有效运作的外部环境
    大剂量地塞米松冲击治疗血液系统疾病患者的…
    我国高等教育性别不公平的外部因素分析
    浅谈我国高等教育性别不公平的外部因素分析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接受的外部动因探析
    制约民办高校发展的外部因素及其对策研究
    关于应试教育冲击下的高校美术教育现状
    论述美国的文化冲击对中国青少年的影响
    科举历史演变的教育外部影响因素分析个案研…
    浅谈独立学院教育质量的外部保障体系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